近東

近東

近東歐洲人通常指地中海東部沿岸地區,包括非洲東北部和亞洲西南部,但伊朗、阿富汗除外,有時還包括巴爾幹。中東是一定義不清的區域,包含非洲國家埃及,而西亞則是純粹的地理學名詞,表示亞洲的西南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近東
  • 外文名稱:the Near East
  • 別名:近東地區
  • 地理位置亞洲西南部和非洲東北部地區
  • 方言:阿拉伯語
概念,來歷,禁忌,

概念

“近東”(the Near East),一個政治地理術語,一般是相對中東,遠東地區而言的概念,指距離西歐較近的國家和地區,過去主要指歐洲的巴爾幹國家、亞洲的地中海沿岸國家和東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一般不再把巴爾幹國家稱為近東國家,而以"東南歐"或"南歐"代稱。目前在國際上"近東"一詞已比較少用。早期近代西方地理學者以“近東”指鄰近歐洲的東方。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一般不再把巴爾幹國家稱為近東國家,而以“東南歐”或“南歐”代稱。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此稱已為“中東”取代,但兩者常通用。近東一般用在文明史上,而中東常用在政治上。
近東近東
“近東”一詞,過去主要指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希臘、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亞洲的地中海沿岸國家和地區(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約旦等和東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還包括北非的埃及和利比亞。它們距離西歐較近,同西歐聯繫密切。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一般又不把巴爾幹國家稱為近東國家,而列入“東南歐”或“南歐”範圍內。目前在國際上“近東”一詞已不常用,而由於近東與中東在世界政治、經濟鬥爭中具有共同特點,同時,它們之間並無嚴格界限,人們常將二者合稱為“中近東”,其地理範圍大致相當於前述狹義的中東,再加上巴爾幹國家和利比亞。實際上,使用最為廣泛的還是“中東”一詞。由於中東地區大多數國家的居民屬於阿拉伯民族,信奉伊斯蘭教,因此,“中東”又常同“阿拉伯國家”、“伊斯蘭國家”緊緊相聯。
近東近東

來歷

遠東、中東、近東這幾個政治地理概念是"歐洲中心論"的產物。14、15世紀,資本主義生產關係首先在歐洲萌芽,葡萄牙、西班牙、荷蘭等歐洲大西洋至北海沿岸的一些國家,迫切要求向外擴張殖民地,富庶的東方成了它們攫取海外財富的首選目標。
巴爾幹同盟巴爾幹同盟
16、17世紀起,歐洲列強開始向東方進軍,它們根據當時掌握的地理知識,按照離自己的遠近,分別把東方不同的地區稱為"遠東"、"中東"、"近東"。後來這三個概念被國際社會廣泛沿用。
由於各國理解和劃分不盡一致,所以這幾個概念沒有明確的範圍和界線。通常,"遠東"系指離西歐最遠的亞洲東部地區,包括中國、朝鮮、韓國、日本以及俄羅斯的太平洋沿岸地區,習慣上有時也把東南亞各國歸到遠東之列。
"中東"提法最為頻繁,但人們對它說法不一。最早,"中東"特指伊朗和阿富汗,但後來中東這一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都大大拓展了。目前,學術界將中東分為狹義和廣義兩種,狹義的中東指亞、非、歐三洲接合部的西亞北非國家和地區(但阿富汗除外),廣義中東則泛指東起阿富汗、西到非洲大西洋沿岸的摩洛哥茅利塔尼亞,北邊包括土耳其,南邊涵蓋阿拉伯半島南端的廣大地區。狹義的中東共有22個國家,總面積為1500多萬平方公里,總人口約3億多。由於中東地區大多數國家的居民屬於阿拉伯民族,信奉伊斯蘭教,因此"中東"又常與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國家相聯繫。

禁忌

交通全告停止的安息日
在安息日,耶路撒冷市內的一切交通機關,全都停止工作,飯店也悉數關門。這一天,觀光客最好勿搭車前往正統猶太教徒的居住區。否則,那些猶太教徒會怒不可遏地向車上的人投擲石頭。
土耳其土耳其
莫誇獎阿拉伯國家
以色列和阿拉伯諸國之間的糾紛層出不窮。宗教上的原因,是造成這種糾紛的根源所在。回教徒認為耶路撒冷是他們的聖地,這個問題糾纏至今難以解決。所以,到了以色列或阿拉伯諸國,應該避免誇獎對方任何一國,否則,勢必引起麻煩。
飲食禁忌
以色列人不吃豬肉,牛肉可以吃,但必須是猶太教牧師在場之下宰殺出來的牛,且被宰殺的牛不能太痛苦的情況下才可以供人吃食。他們還有一些禁忌:牛肉和牛奶不可以同時烹任,也不可以兩者同食。沒有魚鱗的魚類,亦在禁吃之列。
不能雙手交叉著說話
說話或跟對方面對面的時候,在中東、近東諸國有個習慣:不可以雙手交叉。在利比亞,你若搬出這一套,會被認為你在侮辱對方。其實,在任何國家,雙手交叉著說話,都被視為“態度傲慢”,或是“不禮貌”。在中東、近東地區只是把這看得比較尖銳,認為是一種“侮辱”,或是有意“挑戰”。
希臘希臘
光說一句“抱歉”並不能了事
在以色列如果犯了什麼錯誤,光說一句“抱歉”,往往不能就此了事。一犯了錯,你必須思路清晰地說出犯錯的原因,然後跟對方討論、溝通。如果省掉這一點,只想用一句“對不起”來打發過去,你會招來對方的輕視。為了一件事,你該把之所以如此的理由搬出來,除非對方徹底了解,否則寸步不讓——這也可以說是彼此尊重。
參觀猶太教聖地和教堂時
以色列民族大多不拘泥禮節,可是如果參拜聖地,禮節就不能不守,而且嚴格得很。要進入猶太教的聖地或教堂,男性必須頂著一種叫做“哥巴”的帽子。進入回教教堂的時候,必須脫鞋,赤足而入。
進入基督教教堂時,必須脫下帽子。參觀這些地方,不能以遊山玩水的態度處之,氣氛應該是嚴肅的,絕不可以一路嘻嘻哈哈,
見面的握手、接吻
阿富汗人在見面塞喧時,有三種做法。如果彼此間並不怎么熟識,就握手為禮。這種握手要做兩次。如果熟識到某種程度,他們就擁抱為禮(這種擁抱也要做兩次)。若是親密無以復加的朋友,他們就來個接吻(男性之間也如此),也要重複兩次。
洋娃娃不能當禮物
回教徒嚴禁偶像崇拜。比如在中東、近東諸國,佛像那一類形狀的東西,都不可以膜拜。因此洋娃娃等外型類似人像的東西,也禁止放在家裡當裝飾品。他們的解釋是:放在家裡,天天觀看,日子一久,也會形成“偶像崇拜”的結果。在這些國家,你絕不能以洋娃娃當禮物,否則,會被誤以為瞧不起他們的宗教。
以色列以色列
禁穿有星星圖案的衣服
埃及、阿拉伯諸國對穿著星星圖案衣服的人反應強烈,很是不滿。原因是政治上的對手以色列國家國旗以星星做圖案。除了衣服,有星星圖案的包裝紙也不受歡迎。
親自貼郵票
在東南亞、中南美、中東、近東諸國,這些國家的郵政辦得不是很完美。一封信寄出以後,往往經年累月而訊息杳然。如果要寄信,務必親自貼上郵票,否則忙碌中交待飯店服務生,他們幫忙貼郵寄信,往往半途成為斷線的風箏,說不定由此誤了大事。
巴勒斯坦巴勒斯坦
加糖的咖啡切莫攪拌
土耳其人喜歡濃咖啡,糖也加得很多,但絕不攪拌。他們沒有使糖融於咖啡的習慣。巴西人也喜歡喝咖啡,他們慣用的咖啡杯不大,可是加糖總是加到三分之一左右,既不攪拌也不另加牛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