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十二太歲

農曆十二太歲

十二太歲,為通書、農民曆常使用的神煞。根據李淳風的四利三元,一太歲、二太陽、三喪門、四太陰、五官符、六死符、七歲破、八龍德、九白虎、十福德、十一弔客、十二病符,太陽、太陰、龍德、福德為吉,餘方為凶。太歲司一年禍福,太歲信仰源於古代中國民間的天體崇拜,太歲就是天上的木星,因為木星每十二個月運行一次,所以古人稱木星為歲星或太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農曆十二太歲
  • 簡稱:十二太歲
  • 類型:神煞
  • 出處:《荀子·儒效》
太歲簡介,太歲起源,太歲信仰,現代,太歲神,注意,

太歲簡介

2012年太歲彭泰大將軍2012年太歲彭泰大將軍
三清觀郭高燚道長:太歲是太歲神的簡稱,乃道教值年神靈之一,一年一換,當年輪值的太歲神叫值年太歲(流年太歲)。太歲神在所有神中,影響力最大,素有年中天子之稱,掌管人世間一年的吉凶禍福。
道教《神樞經》說:“太歲;人君之象,率領諸神,統正方位,翰運時序,總成歲功”。 《淵海子平》記載:太歲乃年中之天子,故不可犯,犯之則凶。《三命通會》說:夫太歲者,乃一歲之主宰,諸神之領袖。太歲當頭有災禍,刑衝破害鬼推磨,流年若還逢忌神,頭破血流難躲過。古語有云: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 可見太歲,乃諸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掌管人們一年的禍福,主宰全年運程。
方為凶。”
續文獻通考·郊社考 卷一百九》:“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一歲行一次,歷十二辰而一周天,若步然也。自子至已為陽,自午至亥為陰,所謂太歲十二神也。”古人將周天分成十二段,每段對應一個地支,稱為一次。而木星每十二年繞太陽一周,大致上就是每歲行一次。
宮廟制解十二神煞源自以唐果老駕前神煞歌
歲駕劍鋒伏屍寄。二為天空仍可畏。喪門地雌孝服來。
四為貫索勾神慮。官符五鬼及飛符。死符小耗月德具。
歲破大耗闌乾並。八為暴敗天厄至。九是白虎即天雄。
天德絞煞捲舌忌。十一弔客與天狗。十二病符驀越位。
順數一年一宮周而復始為基礎。
以欽定協紀辨方書卷九,三、四頁與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匯篇藝術典第五百六十八卷星命部第四
六八冊十八頁果老星宗:
太歲、歲駕、劍鋒、伏屍同宮取----太歲。
天空、太陽同宮取--------------------太陽。
喪門、地雌、地喪、地猾同宮取----喪門。
太陰、貫索、勾神同宮取------------太陰。
五鬼、官符、飛符、年符同宮取----五鬼。
死符、小耗、月德同宮取------------死符。
歲破、大耗、闌乾同宮取------------歲破。
龍德、暴敗、天厄同宮取------------龍德。
白虎、天雄同宮取--------------------白虎。
福德、天德、絞煞、捲舌同宮取----福德。
天狗、弔客同宮取--------------------天狗。
病符、驀越同宮取--------------------病符。
兩本書合併取太歲。取太陽。取喪門。取太陰。取五鬼。取死符。取歲破。取龍德。取白虎。
取福德。取天狗。取病符。

太歲起源

戰國時代似乎有一種“歲星紀年法”,就是用歲星在天上的位置來表示年度,一年一個辰,12年一循環,而其用途在於古代的占星術推算。
起初,由於人們仰頭觀測天體運行時,所用來標明的地理方位,常常與生活中所習慣的方位顛倒。 歲星的運行會有誤差,木星歲星就是木星,木星每年走31度(1辰,木星回歸周期398.88日),11.86年就繞天一圈每86年就會差1個辰,稱為“歲星超辰”。這誤差很麻煩,會造成占星術不準確。
為了避免誤差,所以在戰國時代中晚期,占星家們設計了太歲這個完美的星體。太歲,是從歲星轉化來的虛擬星體,太歲被規定旋轉方向與五大行星一樣,如此一來,當人們使用太歲紀年時,太歲的方位移動方向,就與地理上的習慣(北上南下、左西右東)相符合了。另外又規定太歲每年行走30度(1辰),12年剛好繞天一圈,所以可以更準確的用來紀年(後來演變為乾支紀年法,持續沿用至今),更重要的是這樣不會發生誤差。

太歲信仰

太歲最早出現在《荀子·儒效》篇中,而避太歲的信仰則是從避歲星占星術中分化出來的,兩種信仰在戰國時代常常混淆,一直要到漢代以後才逐漸釐清。
古時候將太歲視為君王東漢王充的《論衡》說:“太歲之意,猶長吏之心也。”南宋祝泌的《六壬大占》說:“帝王系命於太歲、后妃系命於歲之陰”在清代《協紀辯方書》得到一個扼要的總結:“太歲,君象,其方固上吉之方,而非下民之所敢用。”太歲為貴神,其所在之向當然也是尊貴吉利的,但是黎民百姓卻因為太歲所在的方向太過於尊貴,反而必須避開,以符合上下尊卑的身分。
其實太歲原本並不是凶神,而是守護神,明代三命通會》說:“真太歲,又名轉趾煞,要大運日主與太歲相和相順,其年則吉;若值刑衝破害,與太歲相戰克則凶。”與太歲相順則吉,相逆則凶。清末民初的命算大家袁樹珊(1881-?)說:“夫太歲,至尊,非煞也。”。
清代《協紀辨方書》也說:“《廣盛歷》曰:歲破者,太歲所沖之辰也,其地不可興造、移徙、嫁娶、遠行,犯者主損財物及害家長。惟戰伐向之吉。……按,歲破為最凶之神,而《廣盛歷》雲‘戰伐向之吉’者,蓋向歲破、即坐太歲而敵人乃居歲破之位也,然則乃是用太歲,非用歲破也。”只要坐太歲(亦即背對太歲),讓敵人面向太歲,那么敵人就陷於“歲破”的大凶位,因此背太歲者吉,面太歲者凶,不言可喻。從以上的討論,只要依照“右背刑,左前德”的規則,就可以安處在吉位,一旦不按此律,那么在前、後、左、右排列組合後,漸漸由吉轉凶,而以“迎刑左德(背德面刑)”為最凶。但是後來太歲的吉神面向被忽略,成為了一個凶神了。

現代

相傳金章宗因其母病,而首創祭拜“本命星”之俗,以求母病速愈,這是北京白雲觀祭祀太歲的由來。後演變為安太歲。當時,江南也有安奉太歲之俗,主要為改善家中風水。原本南北朝有六十位甲子神,因為太歲與甲子之間關係密切,大概在明朝晚期到清代初期,六十甲子神就被六十位太歲所取代,成了現在各地有安奉太歲的廟宇裡面的六十太歲
由於漢人對太歲降禍的畏懼,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唯恐觸怒太歲於己不利,便於當年祭拜太歲神,以祈福消災。此活動便稱為“拜太歲”。各地拜太歲的方式有很多種,主要分為官方與民間兩大類。
官方在每年立春日會在“迎春”禮的時候祭祀春神、春牛芒神和太歲,不過民間並不參與立春拜太歲的活動,這個傳統的起源還不清楚,但一直持續到清朝滅亡才跟著消失。
中國民間拜太歲則多在春節。早期,安太歲相當簡易,欲安太歲的信徒,多於春節前後,以紅、黃色紙書上“本年太歲星君到此”或“本年太歲星君神位”或“一心敬奉太歲星君”之類字樣,貼在家中,晨昏焚香禮禱。年底送神日時,祭拜一番,將紙撕下,與紙錢、紙馬一同焚化,“送神上天”。事實上這是宋朝道教雷法的傳統滲透到風水術後的習俗,其內涵是以符籙請下太歲神來護衛家宅。
近年來,儀式繁複化,演變出各種專門的太歲符咒牌位甚至神像。在現代忙碌社會,由於寺廟可以幫忙每日祭禱,多數信徒繳納一定費用,將“安太歲”的祭祀活動,請寺廟方面代辦。
1995年開始,台灣各地寺廟開始流行起為信徒安太歲,而在此之前安太歲在台灣並不盛行,但如今則與中國大陸港澳華人世界一樣,到處都有收取香火錢,幫人安太歲的寺廟或道堂。2012年台灣部分廟宇因主張本沖、對沖、左右偏沖,形成一年就有八個生肖需安太歲,讓人懷疑有斂財之嫌[1]。
道教中,斗姥即眾星之母,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君者,多半先禮斗姥,這種傳統是從北京白雲觀流傳出來的,原本是道教全真道龍門派的作法,近年來則廣為流行於華人世界。

太歲神

在戰國時代,太歲已經成為當時流行的術數│數術中的一個神煞,但人格化的太歲神出現的相當晚,太歲升為神,時代應該不太早,在漢代以前的文獻沒有祭拜太歲神的紀錄。最早將太歲視為神明的,是東漢王充在《論衡·譋時篇》說:“太歲,歲月之神;用罰為害,動靜殊致,非天從歲月神意之道也。”自此之後,“太歲”就一直是潛伏在民間的一個凶神,通常並不祭祀,但又有若干與之相關的傳說,而各個傳說中的“太歲”並沒有太大不同,都是某人冒犯了太歲,遭受到災難,這就是統稱的太歲神。 目前可考證的最早人格化太歲神是殷郊。《封神演義》說:“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在宋代的道教傳說中,殷郊商紂王的長子。目前少數寺廟將每年農曆七月十九日訂為太歲星君殷郊誕辰,但此事多數人並不知道,並且也少有相關祭祀活動。
目前流行的六十位太歲神,來自於北京白雲觀,目前僅知六十位太歲的名諱在清代中期全真道龍門派道士柳守元的《歲君解厄法懺》中首次完整呈現,然而不僅各地流傳的神明稱號用字不同,甚至沒有任何太歲神的傳說。因此2003年底,上海城隍廟住持陳蓮笙道長和香港蓬瀛仙館永遠館長黎顯華道長號召主編了一部宣稱經過太歲神指示下完成的《太歲神傳略》,為六十位太歲神做了個別的傳記。但這種神秘編輯下的傳記,已經在陳峻志的《太歲信仰研究》中被質疑。
《三命通會》中的太歲
也提到了太歲,說太歲是一種神祇,是一年的主宰,諸神的領袖;還說根據生辰八字不同,可推斷當年太歲對命主有利還是有害。
按照時間上來分,太歲分為遊行太歲和當生太歲兩種。前者為當年的輪值太歲,比如丙子年的太歲為郭嘉大將軍。後者為命主出生時所對應的太歲,比如丁丑年出生的人的當生太歲是汪文大將軍。命主的大運與太歲和諧,表示一年順利;大運與遊行太歲不和,則當年不順。命主的日乾傷克遊行太歲,禍較輕;命主的日乾被遊行太歲所傷科,其禍較重。
按照命主的日柱與當生太歲的關係,太歲又可以分為真太歲征太歲兩種。前者是與命主日柱等同的太歲,比如甲子日出生的人的正好遇到甲子年(甲子太歲),那么這個太歲就是此人的真太歲,又叫轉趾煞;後者是被命主日柱相衝克的太歲,被命主的大運乾支衝剋的太歲,或者與命主日柱性質相反的太歲。碰到真太歲的人,如果大運乾支與太歲乾支相和,則吉,反之則凶;碰到征太歲的人,則凶。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說的吉凶只是大致的趨勢,也就是說,如果與太歲相和,可是命主四柱中的其他部分擾亂了這種關係,那么也會由吉轉凶;如果與太歲不和,可是命主四柱中的其他部分起到了調解的作用,那么也會轉禍為福。比如,癸巳日生的人遇到癸巳年,這是真太歲,本應該是吉,可是偏偏他的大運是丁亥,丁亥與癸巳衝剋(丁火與癸水相剋,亥水與巳火相剋),因此這年是凶年。再如,甲日出生的人克戊年太歲(甲木克戊土),本應是凶,但如果此人四柱中有癸來與戊相合(戊為陽土,癸為陰水,陽乾克陰乾為相合),戊癸化合生火,便可以制服甲木,這樣一來,就可能逢凶化吉。
民俗中的太歲
太歲又稱太歲星君,太歲就是天上的木星,因為木星每十二個月運行一次,所以古人稱木星為歲星或太歲;太歲又稱“太歲星君”,簡稱“歲君”,它既是星辰,也是中國民間奉祀的神祇。
拜太歲
六十甲子各有歲神輪值,而當年輪值之歲神稱為值年太歲,如想知道自己的值年太歲,只需找出自己在六十甲子所屬的名稱,便可找出自己的值年太歲,拜祭時要特別拜託值年太歲幫助自己。
犯太歲
一個人出生時的屬相,恰好是和本年屬相相同就被叫做“太歲相同”,中國民間稱為犯太歲,特別提醒:本命年也是犯太歲。比如,龍年犯太歲的屬相一共有7個:龍、狗、兔、牛四個真犯太歲和馬、雞、豬三個次犯太歲。那么這七個屬相的人在龍年中就叫犯太歲,他們中的有些人在該年中會非常不順利。
造成黃曆與宮廟制解十二神煞逆向,嚴重錯誤原因。
錯誤十二神煞造表,方法說明:以癸巳年為例。
一、依順序先背寫制解十二神煞。

太歲。太陽。喪門。太陰。五鬼。死符。歲破。龍德。白虎。福德。天狗。
病符。
二、填寫歲數

太歲01歲。太陽02歲。喪門03歲。太陰04歲。五鬼05歲。死符06歲。
歲破07歲。龍德08歲。白虎09歲。福德10歲。天狗11歲。病符12歲。
太歲13歲。太陽14歲。喪門15歲。太陰16歲。五鬼17歲。死符18歲。
歲破19歲。龍德20歲。白虎21歲。福德22歲。天狗23歲。病符24歲。
‧‧‧‧‧‧‧‧‧‧‧‧‧‧‧‧‧‧‧‧‧‧‧‧‧‧‧‧‧‧‧‧‧‧‧
太歲73歲。太陽74歲。喪門75歲。太陰76歲。五鬼77歲。死符78歲。
歲破79歲。龍德80歲。白虎81歲。福德82歲。天狗83歲。病符84歲。
三、填寫生肖。

01歲肖蛇。13歲肖蛇。‧‧‧‧‧‧‧‧‧‧‧‧‧‧‧‧‧73歲肖蛇。
02歲肖龍。14歲肖龍。‧‧‧‧‧‧‧‧‧‧‧‧‧‧‧‧‧74歲肖龍。
03歲肖兔。15歲肖兔。‧‧‧‧‧‧‧‧‧‧‧‧‧‧‧‧‧75歲肖兔。
04歲肖虎。16歲肖虎。‧‧‧‧‧‧‧‧‧‧‧‧‧‧‧‧‧76歲肖虎。
05歲肖牛。17歲肖牛。‧‧‧‧‧‧‧‧‧‧‧‧‧‧‧‧‧77歲肖牛。
06歲肖鼠。18歲肖鼠。‧‧‧‧‧‧‧‧‧‧‧‧‧‧‧‧‧78歲肖鼠。
07歲肖豬。19歲肖豬。‧‧‧‧‧‧‧‧‧‧‧‧‧‧‧‧‧79歲肖豬。
08歲肖狗。20歲肖狗。‧‧‧‧‧‧‧‧‧‧‧‧‧‧‧‧‧80歲肖狗。
09歲肖雞。21歲肖雞。‧‧‧‧‧‧‧‧‧‧‧‧‧‧‧‧‧81歲肖雞。
10歲肖猴。22歲肖猴。‧‧‧‧‧‧‧‧‧‧‧‧‧‧‧‧‧82歲肖猴。
11歲肖羊。23歲肖羊。‧‧‧‧‧‧‧‧‧‧‧‧‧‧‧‧‧83歲肖羊。
12歲肖馬。24歲肖馬。‧‧‧‧‧‧‧‧‧‧‧‧‧‧‧‧‧84歲肖馬。
正確十二神煞造表,方法說明:以癸巳年為例。
一、 依順序先背寫制解十二神煞。
太歲。太陽。喪門。太陰。五鬼。死符。歲破。龍德。白虎。福德。天狗。
病符。
二、填寫生肖
依欽定協紀辨方書、果老星宗順序填寫,地支吉凶,年支橫取
太歲巳蛇。太陽午馬。喪門未羊。太陰申猴。五鬼酉雞。死符戌狗。
歲破亥豬。龍德子鼠。白虎醜牛。福德寅虎。天狗卯兔。病符辰龍。
三、填寫歲數。

01歲肖蛇。02歲肖龍。03歲肖兔。04歲肖虎。05歲肖牛。06歲肖鼠。
07歲肖豬。08歲肖狗。09歲肖雞。10歲肖猴。11歲肖羊。12歲肖馬。
13歲肖蛇。14歲肖龍。15歲肖兔。16歲肖虎。17歲肖牛。18歲肖鼠。
19歲肖豬。20歲肖狗。21歲肖雞。22歲肖猴。23歲肖羊。24歲肖馬。
‧‧‧‧‧‧‧‧‧‧‧‧‧‧‧‧‧‧‧‧‧‧‧‧‧‧‧‧‧‧‧‧‧‧
73歲肖蛇。74歲肖龍。75歲肖兔。76歲肖虎。77歲肖牛。78歲肖鼠。
79歲肖豬。80歲肖狗。81歲肖雞。82歲肖猴。83歲肖羊。84歲肖馬。
錯誤十二神煞造表與正確十二神煞造表對照說明:
一、同是依順序先背寫制解十二神煞。

太歲。太陽。喪門。太陰。五鬼。死符。歲破。龍德。白虎。福德。天狗。
病符。
二、錯誤十二神煞造表是逆行,正確十二神煞造表是順行。
錯誤十二神煞造表是無本源根據,直接填寫歲數
太歲01歲。太陽02歲。喪門03歲。太陰04歲。五鬼05歲。死符06歲。
歲破07歲。龍德08歲。白虎09歲。福德10歲。天狗11歲。病符12歲。
太歲13歲。太陽14歲。喪門15歲。太陰16歲。五鬼17歲。死符18歲。
歲破19歲。龍德20歲。白虎21歲。福德22歲。天狗23歲。病符24歲。 ‧‧‧‧‧‧‧‧‧‧‧‧‧‧‧‧‧‧‧‧‧‧‧‧‧‧‧‧‧‧‧‧‧‧
太歲73歲。太陽74歲。喪門75歲。太陰76歲。五鬼77歲。死符78歲。
歲破79歲。龍德80歲。白虎81歲。福德82歲。天狗83歲。病符84歲。
正確十二神煞造表,依欽定協紀辨方書、果老星宗,地支吉凶,年支橫取
,填寫生肖。
太歲巳蛇。太陽午馬。喪門未羊。太陰申猴。五鬼酉雞。死符戌狗。
歲破亥豬。龍德子鼠。白虎醜牛。福德寅虎。天狗卯兔。病符辰龍。
三、錯誤十二神煞造表,與正確十二神煞造表,生肖歲數皆相同。
01歲肖蛇。02歲肖龍。03歲肖兔。04歲肖虎。05歲肖牛。06歲肖鼠。
07歲肖豬。08歲肖狗。09歲肖雞。10歲肖猴。11歲肖羊。12歲肖馬。
13歲肖蛇。14歲肖龍。15歲肖兔。16歲肖虎。17歲肖牛。18歲肖鼠。
19歲肖豬。20歲肖狗。21歲肖雞。22歲肖猴。23歲肖羊。24歲肖馬。 ‧‧‧‧‧‧‧‧‧‧‧‧‧‧‧‧‧‧‧‧‧‧‧‧‧‧‧‧‧‧‧‧‧‧
73歲肖蛇。74歲肖龍。75歲肖兔。76歲肖虎。77歲肖牛。78歲肖鼠。
79歲肖豬。80歲肖狗。81歲肖雞。82歲肖猴。83歲肖羊。84歲肖馬。
結論:
教導方法運用不當,形成錯誤十二神煞造表是逆行。
巳蛇制太歲,辰龍制太陽,卯兔制喪門,寅虎制太陰,醜牛制五鬼,子鼠制死符,亥豬制歲破,戌狗逢龍德,酉雞制白虎,申猴逢福德,未羊制天狗,午馬制病符。
教導方法運用得當,形成正確十二神煞造表是順行。
巳蛇制太歲,午馬制太陽,未羊制喪門,申猴制太陰,酉雞制五鬼,戌狗制死符,
亥豬制歲破,子鼠逢龍德,醜牛制白虎,寅虎逢福德,卯兔制天狗,辰龍制病符。
癸巳年制解的十二神煞:
午馬制太陽,非辰龍制太陽;未羊制喪門,非卯兔制喪門;
申猴制太陰,非寅虎制太陰;酉雞制五鬼,非醜牛制五鬼;
戌狗制死符,非子鼠制死符;子鼠逢龍德,非戌狗逢龍德;
醜牛制白虎,非酉雞制白虎;寅虎逢福德,非申猴逢福德;
卯兔制天狗,非未羊制天狗;辰龍制病符,非午馬制病符。
一般廟宇制解十二神煞,多數來源皆從各鄉鎮農會所發行黃曆中,抄取
制解十二神煞,而廟宇人員多數對十二神煞來源不知,『人云亦云』,別
人抄跟著抄,完全不知正確或錯誤,又不懂查閱,不願問,也不願學,
嫌麻煩。常以派別不同。以先天補後天。通書是順行,黃曆是逆行,種
種說法圓謊。更有端出立春,閏月,閏年,四柱八字,沖、刑、害、破
參合,卻脫離黃曆與宮廟制解十二年煞正確與錯誤的主題。
學者查閱黃曆與宮廟制解十二神煞,不難發現,是出自欽定協紀辨方書
,果老星宗地支吉凶星例一,地支吉凶星例二內容,皆是以子醜寅卯辰
己午未申酉戌亥,年神隨歲支順行。其餘者非完全年神隨歲支順行。
這可從黃曆所載年運:查閱果老星宗地支吉凶星例三,便可了解
破碎:主破敗。巳醜酉巳醜酉巳醜酉巳醜酉。
鹹池:主色慾,酉午卯子酉午卯子酉午卯子。
桃花:主淫泆。酉午卯子酉午卯子酉午卯子。
大煞:主橫禍,申酉戌巳午未寅卯辰亥子醜。
飛廉:主非災。申酉戌巳午未寅卯辰亥子醜。
孤辰:主孤克,寅寅巳巳巳申申申亥亥亥寅。
寡宿:主寡居,戌戌醜醜醜辰辰辰未未未戌。
三刑:主刑傷,卯戌巳午辰申午醜寅酉未亥。
六害:主克害,未午巳辰卯寅醜子亥戌酉申。
劫煞:主劫破,巳寅亥申巳寅亥申巳寅亥申。
亡神:主危亡,亥申巳寅亥申巳寅亥申巳寅。
果老駕前神煞歌,第一行,明明白白寫著以年順數,卻教導成以年逆數
,並向人陳述有兩種版本,真讓人匪夷所思。
駕前神殺歌、以年順數
 歲駕劍鋒伏屍寄,二為天空仍可畏。喪門地雌孝服來,四為貫索勾神慮。
官符五鬼及飛符,死符小耗月德具。歲破大耗闌乾並,八為暴敗天厄至。
九是白虎即天雄,天德絞煞捲舌忌。十一弔客與天狗,十二病符驀越位。
駕後神煞歌、以年逆數
子年紅鸞卯為首,天喜對宮在於酉。血刃浮沈及解神,戌上分明牢掣肘。
天哭還從午上尋,披頭更向辰宮究。流年諸殺與諸凶,逆認地支輪宮守。
正確十二神煞造表,一、依順序先背寫制解十二神煞。二、再依欽定協紀
辨方書、果老星宗,地支吉凶,年支橫取填寫生肖。三、填寫生肖歲數。

注意

〝煞〞,漢文八音注音,時乾四,.ㄙ握,與閩南語〝殺〞音相同,故常誤抄〝煞〞成〝殺〞。學者翻閱欽定協紀辨方書對照便知。
網路上廣告安太歲,公益募款安太歲。過年安太歲,宮廟太歲符,太歲星君名諱,年號,制解五鬼天狗白虎,太歲燈,山海鎮全錯。安奉值年太歲,祈保平安健康,元辰光彩,逢凶化吉,順心如意。您會安心嗎?幾十年來,是擇日館要負責或法師要負責。是世人要負責,還是神佛要負責呢?還是大家都睡昏頭呢?
制解與蓋運是不同的,蓋運隔年不去處理掉,好運時機來也被蓋住,造成運未通,宮廟應主動通知案主前來處理掉,否則是有失德之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