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燒鋁礬土

輕燒鋁礬土,又稱輕燒粉,是淨水劑聚合氯化鋁的原材料,是鋁礬土經過加工生產出來的礦粉材料,主要成分是氧化鋁,系含有雜質的水合氧化鋁,是一種土狀礦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輕燒鋁礬土
  • 別名:輕燒粉
  • 簡介:是淨水劑聚合氯化鋁的原材料
  • 分布:主要在澳大利亞
  • 組成成分:異常複雜
  • 用途:生產氧化鋁,金屬鋁
概述,成分,用途,分布,鋁礬土熟料,

概述

輕燒鋁礬土,又稱輕燒粉,是淨水劑聚合氯化鋁的原材料,是鋁礬土經過加工生產出來的礦粉材料,主要成分是氧化鋁,系含有雜質的水合氧化鋁,是一種土狀礦物。白色或灰白色,因含鐵而呈褐黃或淺紅色。密度3.9~4g/cm3,硬度1~3,不透明,質脆。極難熔化。不溶於水,能溶於硫酸氫氧化鈉溶液。

成分

礬土礦學名鋁土礦、鋁礬土。其組成成分異常複雜,是多種地質來源極不相同的含水氧化鋁礦石的總稱。如一水軟鋁石、一水硬鋁石三水鋁石(Al2O3·3H2O);有的是水鋁石和高嶺石(2SiO2·Al2O3·2H2O)相伴構成;有的以高嶺石為主,且隨著高嶺石含量的增高,構成為一般的鋁土岩或高嶺石質粘土。鋁土礦一般是化學風化或外生作用形成的,很少有純礦物,總是含有一些雜質礦物,或多或少含有粘土礦物、鐵礦物、鈦礦物及碎屑重礦物等等。  鋁土礦的定義名稱還不夠統一,這與各個國家的資源情況及工業需求有關。各個時期名稱也不一致,但基本上大同小異。在我國一般認為:“鋁土礦系指礦石之含鋁量較高(40%以上),鋁矽比值大於2.5者(A/S≥2.5),其小於此數值者則稱為粘土礦或鋁土頁岩或鋁質岩”。在我國已探明的鋁土礦儲量中,一水鋁石型鋁土礦占全國總儲量的98%左右。

用途

全球開採出來得鋁礬土,超過85%是用來生產氧化鋁,繼而生產金屬鋁。10%用於生產非金屬使用的氧化鋁,剩餘的用於非冶練鋁礬土套用。

分布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擁有鋁礬土資源最多的國家,其次是幾內亞,巴西,牙買加,中國,印度。我國山西省鋁礬土資源最多,其儲量占全國儲量的41%,貴州、廣西、河南次之;生產鋁礬土熟料主要在山西、河南和貴州,次為湖南、廣西等地區。

鋁礬土熟料

耐火材料行業所稱的鋁礬土通常是指煅燒後Al2O3>=48%、而含Fe2O3較低的鋁土礦,高鋁礬土熟料是經過煅燒的鋁礬土礦。熟料為灰白淺黃及深灰色,它主要用於高鋁質耐火材料,也可用來製作電熔棕剛玉。 高鋁礬土熟料是按AL2O3含量及Fe2O3、TiO2、CaO+MgO、K2O+Na2O等雜質含量和熟料體積密度與吸水等項指標來分級的。
鋁土礦石 YB/T5057-93
本標準適用於供生產氧化鋁、剛玉型研磨材料和高鋁水泥等用的由
含水氧化鋁、氧化鎂與氧化矽等所組成的鋁土礦石。
煅燒的礬土產品通過10mm標準篩篩下料不超過10%。200-100mm的塊料不超過10%。
1)、產品中雜質的含量不超過10%。
2)、同一牌號產品中混入其他牌號的量不超過10%。
3)、產品不得混入石灰石、黃土及其他高鈣、高鐵等外來夾雜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