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測試員

軟體測試員是指根據測試計畫和測試方案進行軟體測試;能夠針對軟體需求開發測試模型,制定測試方案,安排測試計畫,並對測試項目進行管理的專業人員。其職業等級可分為四級、三級和二級等不同的級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軟體測試員
  • 要求:了解軟體開發,理解能力強
  • 必備素質:探索精神、專心等
  • 具備能力:創造性、追求完美等
  • 職責:檢驗產品,提供產品報告
  • 職責:修改測試案例、查找軟體漏洞等
介紹,具備素質,具備能力,職責,必備技能,

介紹

軟體測試是驗證軟體是否能達到期望功能的惟一有效的方法。應該由專業軟體測試人員運用一定的測試工具對軟體進行專業測試。
軟體測試員是指根據測試計畫和測試方案進行軟體測試;能夠針對軟體需求開發測試模型,制定測試方案,安排測試計畫,並對測試項目進行管理的專業人員。
實踐證明,實際的測試過程是頗為複雜的,這對軟體測試員的要求很高。其職業等級可分為四級、三級和二級等不同的級別。一般來說,軟體測試員應該具有中等職業學校畢業以上學歷。
對軟體開發的基本過程和特徵有一定得了解,對測試軟體有良好的理解能力。

具備素質

有探索精神:不要害怕進入陌生環境,勇於探索。
善於故障排除:善於發現問題的癥結,要喜歡解迷。
自信心:測試者必須對自己的觀點有足夠的自信心。自信心是多數測試者都缺少的一項素質,尤其在面對需要編寫測試代碼等工作的時候,往往認為自己做不到。要想獲得更好的職業發展,測試者應該努力學習,建立能“解決一切測試問題”的信心。
責任心:責任心是做好工作必備的素質之一,測試者更應該將其發揚光大。如果測試中沒有盡到責任,甚至敷衍了事,這將會把測試工作交給用戶來完成,很可能引起非常嚴重的後果。
專心:測試者在執行測試任務的時候要專心,不可一心二用。高度集中精神不但能夠提高效率,還能發現更多的軟體缺陷,業績最棒的往往是團隊中做事精力最集中的那些成員。
細心:執行測試工作時候要細心,認真執行測試,不可以忽略一些細節。某些缺陷如果不細心很難發現,例如一些界面的樣式、文字等。
耐心:需要有難以置信的耐心。有時你需要花費驚人的時間去分離、識別和分派一個錯誤。很多測試工作有時候顯得非常枯燥,需要很大的耐心才可以做好。如果比較浮躁,就不會做到“專心”和“細心”,這將讓很多軟體缺陷從你眼前逃過。
溝通:一名理想的測試必須能夠同測試涉及到的所有人進行溝通,具有與技術(開發者)和非技術人員(客戶,管理人員)的交流能力。既要可以和用戶談得來,又能同開發人員說得上話,不幸的是這兩類人沒有共同語言。和用戶談話的重點必須放在系統可以正確地處理什麼和不可以處理什麼上。而和開發者談相同的信息時,就必須將這些話重新組織以另一種方式表達出來,測試小組的成員必須能夠同等地同用戶和開發者溝通。
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可能會碰到轉瞬即逝或者難以重現的軟體缺陷。不要當作是偶然而輕易放過,而要想盡一切可能去發現它們。

具備能力

具有創造性:要構想出富有創意甚至超常的手段來尋找缺陷。
追求完美:力求完美,但當知道某些無法企及時,不要去苛求,而要盡力接近目標。
判斷準確:對測試內容、測試時間,以及看到的問題是否是真正的缺陷要判斷準確。
良好溝通能力:必須能夠同測試涉及到的所有人進行溝通,知道如何與程式設計師正確的交流,知道怎樣策略和職業地處理這些問題,也知道如何和不夠冷靜的程式設計師合作,將測試人員與相關人員之間的衝突和對抗減少到最低程度
善於說服:但找出的缺陷有時被認為不重要,不用修復時。要善於清晰地表達觀點,說明軟體缺陷為何必須修復,並推進缺陷的修復。
善於提問:要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勇於提出問題。
擁有編程知識:需要有一定的編程知識,可以幫助對軟體開發過程有較深入的理解,從開發人員的角度正確的評價測試者。
擁有行業知識:了解行業知識,能更好的了解軟體的目的,有助於查找該領域軟體的缺陷。
相信大家只要具備了上面所說的素質。一定能成為優秀的測試人員。

職責

為高層提供服務:即測試部門將產品的測試報告提供給高層,由高層作出有關決策。測試報告應包含高層希望了解的產品情況:錯誤發現率、錯誤改正率、問題收斂趨勢,等等。
為項目經理提供服務:向項目經理提供的測試報告應滿足項目經理關注的需求,這些需求包括:產品的功能有哪些未滿足、性能方面有哪些問題、哪些問題已與程式設計師溝通,但未達成一致意見,需要提交高層仲裁,等等。
為QA提供服務:測試人員參與質量管理活動應該是服務性質的,即他不是去主導質量管理活動,而是為質量管理活動提供服務支持。測試人員通過測試報告,利用事實和數據來反映產品的質量情況,為QA的工作提供依據。
為程式設計師提供服務:測試員要同程式設計師交朋友,向程式設計師及時反饋具體的程式問題,並與程式設計師共同探討。一方面,測試員通常比程式設計師更了解業務領域,因此,他能從業務員的視角來檢測產品的功能;另一方面,測試員通過測試用例能發現程式設計師不易想到的問題;再一方面,測試員從用戶(操作員)的角度所進行的隨機測試,也是檢查產品的可用性。這些方面的測試情況,應及時反饋給程式設計師,以便進行及時修改。同時,測試員也要從程式設計師角度考慮問題,並獲取相關程式的文檔資料,使得測試員編制的測試用例更切合測試的重點、難點以及關注點。必要時,測試員也應了解程式設計師所使用的開發語言,這對於進行程式的白盒測試尤為重要。
為市場推廣人員提供服務:產品最終是要投放市場的,在產品的投產前,市場推廣人員必須了解產品的優缺點和與同類產品對比的特色,從而有利於組織產品的廣告宣傳,以及應對媒體的挑剔與非難。總之,在市場
推介活動中,市場推廣人員應充分了解產品的相關信息,這些信息的主要來源就是測試報告
綜上所述,測試人員的職責就是通過測試報告向項目的主要涉眾傳達產品的信息,即他是作為一個重要的信息源,為質量體系的運作提供到位的服務。
【工作內容】
① 修改測試案例
② 用自動測試工具進行測試,儘早找到軟體缺陷,並確保其得以關閉;
③ 項目可行性、可靠性分析,風險分析;
④ 制定測試計畫
⑤ 測試自動化開發。

必備技能

軟體測試員必須有能力思考。這聽起來很簡單,但是還是有如此之多的培訓項目和僱主忘記了這個。他們的對待測試流程,就如同是按照預先設定的好一組行為那來填寫一個模版。這正是機器所擅長的:不用動腦。人類可以做的更多,並且要堅持繼續做。
軟體測試員必須充滿好奇心。這與思考有關,但是更容易理解。最對沒有說的或寫的東西感到好奇可能會產生非明文規定的需求,以及利益相關者擁有的一些勘其它假設性項目。
軟體測試員必須精力集中。
軟體測試員必須願意打破規則。在許多寫作和音樂課程上,基本理念是學生/藝術家學習所有的規則和接受他們。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把他們變成自己的,並以新的方式套用它們。從外部看,他們似乎是在打破常規。在某種程度上是這樣。更重要的是,它給作家/表演者以及試人員提供了背景,來了解他們的工藝是什麼,然後不斷地成長,並創造新規則。
最後,軟體測試員必須願意失敗。我們人類是很容易出錯的。我們的行為建立在決策之上。我們根據我們的經驗做出判斷和理解。如果我們總是採取安全的路徑,我們將限制自己的發展。現在,在某些組織中,安全路徑可以引導穩定的晉升和加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