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傳說中的神兵)

軒轅劍(傳說中的神兵)

軒轅劍,傳說中的神兵,又名軒轅夏禹劍,是一把聖道之劍。由眾神采首山之銅為黃帝所鑄,後傳與夏禹。劍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劍柄一面書農耕畜養之術,一面書四海一統之策。此劍後為商湯所得。其內蘊藏無窮之力,為斬妖除魔的神劍。(為現代網遊、小說加工設定。史載黃帝確有佩劍,但劍名不詳,亦無準確來歷說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軒轅劍
  • 外文名:Xuanyuan sword
  • 又名:軒轅夏禹劍
  • 擁有者黃帝夏禹商湯
  • 時代:傳說為神話時代
  • 特色:聖道之劍
傳說,象徵,考據,

傳說

傳說中,此劍是由眾神采首山之銅所鑄,黃金色的千年古劍(名不可考)。劍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劍柄一面書農耕畜養之術,一面書四海一統之策。
黃帝黃帝

象徵

其內蘊藏無窮之力,為斬妖除魔的神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
軒轅劍軒轅劍

考據

“軒轅劍”之名,首出《古今圖書集成》收明·李承勛著《名劍記》載:
軒轅劍
《廣黃帝東行紀》曰:「軒轅帝采首山之銅鑄劍,以天文古字題銘其上。帝崩葬喬山,五百年後,山崩,室空,惟劍在焉。一旦,亦失去。」
然遍尋古籍,並無《廣黃帝東行記》一書,惟《廣黃帝本行紀》,是題錯抑或抄錄出誤已不可知,其中有載:
其後有臣左徹,削木為黃帝像,率諸侯而朝奉之,臣僚追慕,取几杖立廟而祭之,取衣冠置墓而守之,於是有喬山之冢。在上郡周陽縣有橋山,又膚施縣有黃帝祠,坊州橋山有黃帝冢。黃帝曾游處,皆有祠焉。五百年後,喬山墓崩空室,唯劍與赤舄在,一旦亦失去。《荊山經》、《龍首記》具載。
晉·葛洪《抱朴子·內篇》亦云:
或曰:「黃帝審仙者,橋山之冢,又何為乎?」抱朴子答曰:「按《荊山經》及《龍首記》,皆雲黃帝服神丹之後,龍來迎之,群臣追慕,靡所措思,或取其几杖,立廟而祭之;或取其衣冠,葬而守之。列仙傳云:『黃帝自擇亡日,七十日去,七十日還,葬於橋山,山陵忽崩,墓空無屍,但劍舄在焉。』
可見史上黃帝確有一劍,然劍名不載。是否傳說中之“軒轅劍”,更是無從得知,或李承勛為表此劍黃帝所有,故有此名,箇中詳細,留待後人考究。
而《拾遺記》記載,“昆吾山,其下多赤金,色如火。傳說昔日黃帝伐蚩尤,陳兵於此地,掘深百丈,猶未及泉,惟見火光如星。地中多丹,鍊石為銅,銅色青而利。泉色赤。山草木皆勁利,土亦剛而精。所以部分文學作品中,把黃帝佩劍名為昆吾劍的亦有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