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封建帝國主義

軍事封建帝國主義

到20世紀初,俄國基本上還是一個靠輸出穀物換取外國工業品的農業國,從各項經濟指標看,俄國明顯落後於其他資本主義國家。俄國落後的主要原因在於封建殘餘勢力的強大。政治上,沙皇專制制度的存在,導致了社會矛盾的激化;經濟上,大量農奴制殘餘的存在,導致農業的落後和國內市場的狹窄。這些都嚴重阻礙了資本主義科技和經濟的發展。沙皇為開闢國外市場,熱衷於對外侵略擴張,因此俄國帝國主義帶有濃厚的封建性和軍事性特點,被稱為“軍事封建帝國主義”。

基本介紹

特點,結論,

特點

傳統意義上的封建地主階級和壟斷資產階級聯合專政,並採取專制主義的的政權形式;都是在資本主義經濟沒有多大發展的歷史條件下進入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的,並都在經濟上對歐美先進資本主義國家有著依附性。因此,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俄國和日本雖然也確立了西方式壟斷資本的統治,但在國內社會關係中,普遍存在著封建關係,在工業技術和其發展水平上大大低於美國西歐,大部分設備靠進口,幾乎沒有機器製造業。在壟斷組織上,俄國普遍採取辛迪加的形式。參加辛迪加的企業,在商業上喪失了獨立性,商品銷售和原料購買完全由總辦事處辦理,但是在生產上仍然保留其獨立性。這種只在商業上進行聯合的壟斷組織的大量產生,是與俄國各個地區和各個部門之間在經濟上和技術上的巨大差別相聯繫的,也是與封建關係的廣泛存在使國內市場問題十分尖銳有關。而在日本,作為壟斷組織最高形式的“財閥”,更帶有濃厚的封建性。

結論

俄國日本帝國主義,不僅具有濃厚的封建性,而且具有強烈的軍事侵略性。這兩個後起的經濟落後的帝國主義國家的國內階級矛盾和經濟矛盾都異常尖銳。專制主義政權建立了龐大的軍事力量,一方面在國內對人民進行軍事鎮壓,另一方面瘋狂地進行對外侵略,奪取國外市場殖民地,藉以轉移人民視線,緩和國內矛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