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電視

車載電視

車載移動數位電視(簡稱車載電視)是移動數位電視的一種,通常安裝在公車、捷運和計程車等公共運輸工具上,採用數位電視技術,通過無線發射、地面接收的方式進行電視節目轉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車載電視
  • 包括部件:機頂盒、液晶顯示屏、天線等
  • 分類:台式車載電視、擋板式車載電視等
  • 採用技術數位電視單頻網技術
  • 特點:體積小、重量輕、低耗電等
簡述,發展歷史,工作原理,特點,

簡述

移動數位電視就是可在移動狀態下收看的數位電視。車載電視具有覆蓋面廣、反應迅速、移動性強等特點,無論在高速移動還是固定狀態下均能保持畫面的清晰,實現了隨時隨地收看的功能,極大地滿足了快節奏都市生活中廣大視頻觀眾對信息的渴求。

發展歷史

車載電視首先在新加坡得以套用。新加坡共建設了8個數位電視發射站,並於2001年2月開始在1 500輛公車上安裝車載電視,為日均150萬人次的乘客提供移動數位電視服務。
2002 年,上海完成了 4 000 台公車載顯示屏的安裝工作,成為內地首個採用公車載電視的城市。2004年我國車載電視的移動終端只有1.8萬台,而2007年達到45萬台,2008 年達到 60 萬台。

工作原理

車載電視系統可分為傳送端和接收端2個子系統,從技術角度則可分為信源和信道2部分。車載電視系統主要由信源編碼/解碼、多路復用/解多路復用、信道編碼/解碼和調製/解調等部分組成。
信源編碼主要包括視頻編碼、音頻編碼和數據編碼。多路復用是將信源編碼器送來的視頻、音頻和輔助數據的數據比特流,處理成單路的串列比特流,送給信道編碼系統。信道編碼是為了保證信號傳輸的可靠性,通過糾錯編碼、均衡等技術提高信號的抗干擾能力。隨後信號經調製設備調製後傳送出去接收端是傳送端的逆過程。

特點

優點:信息覆蓋面大、具有強迫收視的特點、信息傳播效果顯著,有效到達率高、採用無線數位電視傳輸方式。
缺點:單一頻道強制性傳播的特點缺乏互動性、內容亟待完善、信號質量仍然有待提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