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庫頂板綠化

車庫頂板綠化

車庫頂板綠化,是一種裝修設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車庫頂板綠化
  • 所屬行業:綠化環保
車庫頂板綠化成為時尚,車庫頂板綠化硬質部分施工流程,車庫頂板綠化綠化部分施工流程,

車庫頂板綠化成為時尚

車庫頂板綠化已成時尚。這是因為:一、私家車增多,車庫需量大大擴展;
二、城市開發用地日益昂貴,為儘量節約開發用地,車庫基本上都設定到地下;
三、住宅小區綠化要求提高。於是,在車庫頂板上綠化就成了必然的趨勢。
在車頂板上綠化,不但要種草、種灌木,而且還要種植相當大的喬木。過去車庫頂橫樑向下,種植頂板是塊水泥平台,堆土種樹,水的灌溉還算通暢;近一二年,橫樑翻上,這樣車庫高度可以適當降低,從而使造價降低,但頂板上形成一個個水泥池,在池裡填土種樹,好像是把大樹載在花盆裡。這些趨勢和變化,都要求園林工作者把頂板綠化,作為一個難題來攻克。

車庫頂板綠化硬質部分施工流程

1、保護層
在土建單位防水工程完成的情況下,我們先淘乾每個格線里積水,再用清水清洗,曬乾,然後用1:3水泥沙漿,做到厚度20用泥沫子鋪均壓平,並局部找平。翻梁下部留預留洞,內套有¢10PVC管,應儘量靠近底板,結合排水設計,在車庫頂板局部不水平的情況下,必須找平或遵循上高下低的原則。
2、放樣
施工放線員在熟悉精通圖紙的基礎上,用格線定位法,把消防通道、園路、小品、水池、排水溝、雨水井的位置定點定位,把原始絕對標高的高程準確無誤的引至施工現場。
3、排水溝
全部採用暗溝,兩邊砌空心磚250高,寬50兩側用1:2水泥沙漿抹平。清理溝底與預留洞口雜物,蓋上鑄鐵蓋板,然後在鑄鐵蓋板上包過濾網。在消防通道、園路、小品、水池,下面的排水溝蓋板用5厚水泥預製板。
4、安放透水管
我們採用內襯鋼絲外為纖維透水管,口徑為¢100然後把100透水管塞進原洞口和兩邊排水溝連結,然後用水泥沙漿砌磚固定,不讓其移動脫口。硬質道路下面用鋼管連通。
5、雨水井
根據消防通道、園路的路面找坡方向,確定雨水井的位置,主要在路的邊緣,然後用空心磚砌長60厘米,寬45厘米,高至路面高度。雨水井採用塑膠蓖子,底襯不鏽鋼網。
6、消防通道基礎
其路基礎兩邊用紅磚砌至路面高度,中間填山渣,分次完成。每次用夯實機壓實,上面再用15厚水泥穩定層,用低級配C15混凝土,先用平板震動機壓實後,再用鐵滾動壓平,最後人工抹平後養護。
7、景觀水池基礎
因水池底與結構板頂相距只有2-5厘米,如果用混凝土全部到底做,增加了負荷,我們只能用模板包好,留在池底下面不拿出來,模板下面支撐要牢固。
8、可現澆混凝土板
在施工過程中,將基礎架空整體抬高,現澆板下面模板支撐牢固,以減少地板承重負荷。

車庫頂板綠化綠化部分施工流程

1、水泥沙漿保護層
2、排水層 排水墊層的選擇:選用浮石,墊層為10厘米與陶粒相比質輕。浮石是一種常用的輕質濾水材料,表面強度高,抗壓、質輕、能吸水,密度450KG/M3,吸水率50-60%排水層又可作蓄水層,多餘水蓄在浮石層內,當種植土乾燥時,又可返吸入土中。現在有多孔硬泡板,可吸收大量水,蓄水層具有節約用水,又能保持土壤濕潤的作用。
3、隔離過濾層 為了防止種植土被水帶入排水層流失,故在種植土下放置一層隔離層,其即可以透水,又能阻止泥土流失,阻塞排水孔。採用薄質土工布。
4、種植土 種植土土質選擇,選用二類黃壤土;加入草木灰、礱糠灰摻加動物糞便、草木灰、切碎雜草、樹葉糠、珍珠岩、蛙石等混合;同時加入少量的菜籽餅肥,表土附上1厘米的腐殖土,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結構、減輕負荷。保證苗木成活對土厚的最低要求,土層太薄,沒有蓄水能力;從隔熱和保溫的作用考慮,也不能太薄。北岸琴森頂板覆土一般為60cm,局部起坡達到80cm。回填土方時充分考慮土壤的沉降幅度,結合排水趨向進行微坡造型,增強景觀效果和排水功能。
5、透氣管 主要是針對提高大規格喬木成活率而採取的一項措施,移栽大喬木主根需截斷,只留下鬚根吸收氧氣,但在車庫頂上逢雨季時土壤的含水量較大,排水不及時,或速度慢,溫度回升快,積水多,植物就爛根,因此在保證排水暢通的情況下,還需增加透氣性。
6、植物選擇 綠化喬、灌、草的比例有嚴格要求,為了達標,運用“深土區樹種大一些,頂板上樹種密一些”的辦法,使整個小區的綠化量得到充分保證。調整頂板上綠化植物,達到景觀效果,且易於養護管理;增加小喬木量,灌木量。
7、苗木養護 種植頂板上我們設定了60多個水位觀察孔,密切注意頂板上的水位變化;春季施肥,夏季澆水,每個時節都做好關鍵工作;運用增加營養素、生根劑等手段,促進苗木生長,並使一棵胸徑30多厘米的瀕臨死亡的樟樹起死回生。目前小區綠化狀態良好,喬灌草長勢強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