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宋王朝:徽欽二帝

趙宋王朝:徽欽二帝

本書以宋朝第八代皇帝趙佶和第九代皇帝趙桓為主軸線,展現了北宋後期經濟虛假繁榮、政治高度腐敗、道德淪喪、人心渙散的官場和民俗畫面。徽宗即位時,正處在前朝奸相章惇殘酷打擊元祐黨人、力倡紹述新法的關鍵節點。向太后垂簾聽政,啟用韓忠彥等直臣,貶謫了章惇等大惡之徒,使朝廷正氣得以片刻恢復。向太后執政半年,趙佶開始親政。趙佶天資聰慧,加之年輕好色,任情肆意,對治國理民幾乎一無所知,遂使奸臣蔡京乘隙而入,先是清洗元祐黨人,又主張進行所謂“變革”,如改變科舉制度、進行官制改革、鑄大錢、建明堂等等。對百姓殘酷盤剝,又大興土木,崇侈道教。為取悅趙佶,設立花石綱,不惜舉東南數路之人力財力修建艮岳,致使南方爆發了規模空前的方臘起義。對外興兵動武,在西北擴張取得一些勝利後,又欲奪回燕雲十六州,結果被崛起的金國乘虛而入,最終導致亡國破家,幾乎所有趙姓宗室都成了金人的俘虜。欽宗趙桓即位後,雖果斷處置了前朝邪佞蔡京、王黼、童貫等人,可為時已晚。趙桓用人不善,使矢志抗金的李綱、种師道、宗澤等人有志難伸,良謀敝屣。在群小的圍攻下,一次次地遭到貶謫,使宋朝貽誤了抗擊金兵的最佳時機。在北宋的九位帝王中,趙桓是最可悲的一位,在位時始終生活在金人的威脅逼迫和反覆攻打之下。全書在結構上依舊注意巨觀和微觀的把握,力求故事情節曲折動人,讀罷此書,讀者會有一種“原來真正的宋朝是這樣”的感覺。

基本介紹

  • 書名:趙宋王朝:徽欽二帝
  •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 頁數:442頁
  • 開本:16
  • 品牌:江蘇文藝出版社
  • 作者:李之亮
  • 出版日期:2014年3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39942834
基本介紹,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

★ 宋朝由盛而衰,靖康之恥,二帝被俘,北宋滅亡
★ 最真實的宋朝史,著名宋史專家李之亮潛心十年之作!
★ 明爭暗鬥的官場糾葛,帝王權臣的命運沉浮
★ 再現中國歷史上最人性、最仁義的朝代
★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的時代背景

作者簡介

李之亮,1950年11月生,河北省黃驊市人,宋代文學、文獻、文化史學者,古文獻學教授。已出版著作六十餘部,一百餘冊。《張舜民詩集箋注》、《王荊公文集箋注》、《歐陽修文集編年箋注》、《司馬溫公集編年箋注》、《蘇軾文集編年箋注》為作者研究宋代文學的代表作;《宋代郡守通考》、《宋代路分長官通考》、《宋代京朝官通考》為作者研究宋代史學的代表作;《海錄碎事》為作者研究宋代文獻的代表作;《周邦彥姜夔張炎詞選》、《白話宋詞三百首》、《柳永詞選》、《教科書里沒有的宋史》、《一本書讀懂宋朝》為宋代文學及歷史普及讀物的代表作、其中《宋代郡守通考》(十冊)獲第十三屆中國圖書獎。《趙宋王朝》是其第一部大型長篇歷史小說。

圖書目錄

第一回向太后帶病垂簾韓忠彥入輔大政
第二回劉皇后宮前逢君元祐人曙光初見
第三回劉漿桃意外冊封新皇帝終償愛戀
第四回范純仁量移內郡蘇東坡南海回歸
第五回章惇貶謫南嶺外蘇軾病故常州城
第六回王皇后失言觸忿范純禮強諫離朝
第七回趙佶再罷李清臣蔡京得益鄧洵武
第八回延和殿趙佶問計崇恩宮漿桃受封
第九回重回朝蔡京得勢陷重圍曾布遭殃
第十回呂知府終報舊仇曾丞相闔家落難
第十一回曾布離京赴衡州蔡京清洗元祐黨
第十二回蔡侍郎更張庶事趙官家聽之任之
第十三回安鄉關諸將會師巴金城大獲全勝
第十四回趙挺之心生怨憤張商英講明實情
第十五回春煙書寫奸黨碑蔡京再治元祐黨
第十六回西北四州皆歸宋蔡氏兄弟反成仇
第十七回蔡樞密知河南府趙侍郎辭宰相官
第十八回蔡丞相陡然失勢鄧洵武得意忘形
第十九回書學待詔耍聰明翰林學士告御狀
第二十回蔡大人府中接駕趙侍郎書房殞身
第二十一回洗兒宴上獻珠玉錢家府里失魂靈
第二十二回劉太后滅人慾情蔡侍郎獻八寶策
第二十三回鄧左丞被貶出京童安撫智取兩郡
第二十四回王皇后久病升遐趙官家一夢悟道
第二十五回大慶殿趙佶受寶宰相府蔡京臨危
第二十六回蔡太師化險為夷趙皇帝突發急症
第二十七回趙官家起死回生馬光祿意外南下
第二十八回趙佶欲建神仙閣譚稹泄露垂簾心
第二十九回漿桃殞命崇恩殿趙佶求贖寶籙宮
第三十回禮制局中出新制閬風殿里魚得水
第三十一回立太子趙桓受冊備戰事童貫擁權
第三十二回王黼獻靈丹妙藥趙佶賜昭德坊宅
第三十三回右丞奪府第美女太子娶朱氏完婚
第三十四回趙佶封道君皇帝王黼導天子出宮
第三十五回朝堂集議改年號舉國上下建神霄
第三十六回出使路九死一生諫微行良言苦口
第三十七回趙佶題寫神運石王黼秘獻北國女
第三十八回方臘揭竿起東南佛奴驟然升天界
第三十九回阿骨打耀兵遼宋趙良嗣訂約上京
第四十回幫源山方臘就擒內東門王黼報喜
第四十一回趙天子悠遊艮岳眾臣僚應制賦詩
第四十二回龍德舊宮添美女大金皇帝遣使臣
第四十三回遼皇帝逃進夾山宋王師開赴邊境
第四十四回童開府固守河間种師道兵敗致仕
第四十五回耶律淳因病辭世燕京城得而復失
第四十六回趙良嗣舌戰金使王太宰謊報軍情
第四十七回趙桓參奏惡太宰童貫率軍入燕京
第四十八回張節度接受招降郭將軍朝見天子
第四十九回張節度命歸泉壤燕京城粘罕借糧
第五十回太宰王黼遭罷免金人勸降郭藥師
第五十一回童太師痛斥來使金皇帝大舉南侵
第五十二回太學生請誅六賊宋天子臨難禪位
第五十三回汴京城群臣議事輔固村王黼暴亡
第五十四回金元帥攻打汴京宋君臣臨危失策
第五十五回城下盟金兵北撤度艱辛趙佶還京
第五十六回國賊人頭依次落金兵兩路逼汴京
第五十七回王雲暴斃磁州城趙構領受河北帥
第五十八回金兵攻破汴京城何灌全軍血戰死
第五十九回康王建立元帥府趙桓竟成階下囚
第六十回金酋強立張邦昌趙氏萬人遷雪域

序言

《趙宋王朝》是一部真實詳盡地展現有宋一代三百餘年歷史的多卷本長篇小說,起於後周世宗柴榮顯德元年(公元955年),止於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作者在尊重歷史真實的基礎上,經過高度的藝術加工和錘鍊,將這一王朝十八代皇帝、數百位臣僚、各階層百姓的風雲叱吒、悲歡離合再現給讀者,是迄今為止篇幅最鉅的歷史長卷。《徽欽二帝》是全書的第六部。
本書以宋朝第八代皇帝趙估和第九代皇帝趙桓為主軸線,展現了北宋後期經濟虛假繁榮、政治高度腐敗、道德淪喪、人心渙散的官場和民俗畫面。徽宗即位時,正處在前朝奸相章悖殘酷打擊元祐黨人、力倡紹述新法的關鍵節點。向太后不失時機垂簾聽政,啟用了韓忠彥等直臣,貶謫了章悖等大惡之徒,使朝廷正氣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復。然而向太后垂簾僅僅半年,趙佶便開始親政。趙估是個十分聰慧,且具有超人藝術才華的少年,加之年輕好色,任情肆意,對治國理民幾乎一無所知,遂使奸臣蔡京乘隙而人,一步步走向了腐化。蔡京是個官場老手,他深深懂得要想保住自己的富貴、得到趙估的信任和依賴,既要投其所好,又要有超越前人的所謂政治作為,於是他蠱惑趙佶,將國家不振的責任全部推到元祐人身上,再次殘酷打擊元祜黨人。這次對元祐人的迫害可謂登峰造極,把上起司馬光、下至一般官員七百餘人統統列為整肅打擊的對象,甚至把本非元祐黨而與他有過讎隙的一些官員也歸入其中,客觀上將具有正義感、使命感的正直大臣一網打盡,而且持續數年之久。從此以後,宋朝的官場成了投機者、冒險者、貪瀆者、偽善者、兇殘者、邪佞者、狡詐者、陰暗者的快樂大本營,正所謂“豺狼當道安問狐狸”;正所謂“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豺虎當道,蛇蠍在朝。鼠竊狗偷之徒布滿郡縣,見利忘義之輩橫行道途”,全然失去了應有的社會正義、公平和為官者的清廉。這期間偶爾也有較為正直的大臣如趙挺之、鄭居中等短期執政,但風氣已壞,很難有所作為,他們的下場也十分可悲。徹底清洗元桔人之後,蔡京大張旗鼓地進行一系列所謂“變革”,如改變科舉制度、進行官制改革、修建辟雍外學、雕刻八寶玉璽、鑄大錢、建明堂,不一而足。對百姓殘酷盤剝,頭會箕斂;又大興土木,崇侈道教,甚至為了取悅趙估,設立花石綱,不惜舉東南數路之人力財力修建艮岳,致使南方爆發了規模空前的方臘起義。對外興兵動武,在西北擴張取得一些勝利後。又欲建蓋世奇功奪回燕雲十六州,結果被崛起的金國乘虛而入,最終導致亡國破家,幾乎所有趙姓宗室都成了金人的俘虜。
趙估在位的二十多年裡,蔡京一直是個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一直左右著趙估的一舉一動,從這一點上看,手段高超的蔡京就像一個邪教主,一個魔鬼。他不僅控制了皇帝的靈魂,更控制了整個朝廷的走向。而他所有的高招只是兩個字:腐敗。除了此人之外,陸續高居廟堂的王黼、李邦彥、張邦昌等人;主管內廷的童貫、梁師成、譚稹等人,沒有一個不是私慾滿腹的惡徒。一個正常的王朝里不可能沒有魔鬼,一個魔鬼裝扮成聖人占居高位已經相當可怕,如果一群魔鬼都強迫百姓稱他們為聖人,都占據著高位,所有百姓都必須無條件地任憑他們欺凌和擺布,那就不能稱其為王朝,只能稱為人間地獄。在這樣一群魔鬼的控制和薰染下,整個朝廷里充滿了邪惡和腐臭,戾氣日盛,正氣日頹。這樣的王朝,走向滅亡是歷史的必然,遲一天早一天而已。這也給後來的執政者提供了生動的,甚至是驚心動魄醍醐灌頂的反面案例:必須任用賢人而不是任用小人,必須走正路而不是走邪路,必須弘揚正氣而不是任由邪氣瀰漫擴散,必須拒絕腐敗而不是為腐敗推波助瀾,必須健全自身,而不是放縱私慾,必須多想百姓甘苦而不是只顧自家享樂,必須牢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而不是把天下百姓視如草芥。只有如此,才能得到人心,而人心的向背,才是決定有國者沉與浮的關鍵所在。
不能不說的是,趙佶在位期間,也有稍微清醒的時日,也曾對蔡京、王黼等人的倒行逆施有過種種懷疑,然而腐化享樂的本性、崇尚道教的迷途、貪戀女色的特質、畏懼外敵的怯懦,加之上行下效的全方位各階層的腐化墮落,注定了這個王朝必然走向衰敗。金人的崛起並滅亡宋朝,只不過是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一點催化劑,促使這個“內囊已經盡上來了”的王朝滅亡得更快更慘而已。
趙估成為宋朝的皇帝,是個歷史性的錯誤。史書上說,即便是奸臣章悖,也早已覺察到趙估絕不是個當皇帝的材料。如果向太后當初採納他的意見,不讓趙佶走上權力的巔峰,北宋的結局或許完全不是這個樣子。儘管歷史不能假設更不能重來,但一千年後的我們,還是忍不住對靖康年間那段慘絕人寰、空前絕後的民族大災難扼腕嘆息。
欽宗趙桓即位為帝,同樣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趙佶只喜歡唯唯諾諾、逆來順受的趙桓,而對鄆王趙楷的治國才幹、敢作敢為的政治家氣度視而不見。趙桓即位後,雖然果斷處置了前朝邪佞蔡京、王黼、童貫、朱勔、梁師成、趙良嗣、蔡攸等人,可惜為時已晚。在用人問題上,趙桓幾乎等同於一個幼稚的孩子,使矢志抗金的李綱、种師道、宗澤等人有志難伸,良謀敝屣。在群小的圍攻下,這些志士一次次地遭到貶謫,使宋朝貽誤了抗擊金兵的最佳時機。在北宋的九位帝王中,趙桓是最可悲的一位,他即位時已是金兵圍城,危如累卵,在一年多的時間裡,他始終生活在金人的威脅逼迫和反覆攻打之下,所以《宋史·欽宗紀》說他“享國日淺而受禍至深”。他的人生悲劇,固然和他父親趙估留給他一個破爛攤子有直接關係,但其性格缺陷,則是更重要的原因。他生性怯懦,害怕打仗,一味寄希望於和談和解,所以《欽宗紀》里又說:“惴惴然講和之不暇,卒致父子淪胥,社稷蕪茀。帝至於是,蓋亦巽懦而不知義者歟?”他後來更加悽慘的囚徒生涯,將在下一部《高宗南渡》中得到充分的展示。
全書在結構上依舊注意巨觀和微觀的把握,力求故事情節曲折動人,讀罷此書,讀者會有一種“原來真正的宋朝是這樣”的感覺。我之所以有勇氣對讀者做出這樣的表態和承諾,是因為我的確是在用讀書人的良心和道德來寫“宋朝”,而不是像許多所謂“歷史小說”那樣,為了“博人眼球”,大量杜撰和編造,甚至作者本人就不懂歷史。我研究宋史三十餘年,除了大的事件和重要人物之外,對很多細微的現象,也都進行過仔細的揣摩。舉例來說,哲宗劉皇后(即第五部和第六部里濃墨重彩的劉漿桃),《宋史.后妃傳》里輕描淡寫地說:“徽宗立,冊為元符皇后。明年,尊為太后,名宮崇恩。帝緣哲宗故,曲加恩禮,後以是頗干預外事,且以不謹聞。帝與輔臣議,將廢之,而後已為左右所逼,即簾鉤自縊而崩,年三十五。”趙佶是哲宗趙煦的弟弟,他冊封劉氏為元符皇后已是多餘之舉,還有什麼必要再尊她為皇太后?這合於世情常理嗎?“以不謹聞”,說得多么隱晦,究竟怎么個“不謹”法呢?“為左右所逼,即簾鉤自縊而崩”,當時的真相又會是怎樣的?簾鉤真能吊死人嗎?這些細梢末節,學術界盡可以忽略不問,但在我的小說里,就不能不給出合情合理的鋪敘和解說。相信讀者看過此書後,能體會到我在這個人物身上花費了多少心血。再比如靖康時金兵攻打宣澤門,實際上汴京外城十二城門中並沒有這樣一個門(南三門為南薰門、安上門、宣化門;東二門為朝陽門、含暉門;西三門為開遠門、順天門、金耀門又名固子門;北四門為通天門、景陽門、永泰門又名封丘門)和安肅門。那是不是史籍記載有誤呢?其實不然,因為宋朝的汴京還有六個水門,而宣澤門恰恰是六水門之一的西水門。這些細節,我在書中都有清晰的說明。如果籠統地照搬史書而不加解釋,豈不是在糊弄讀者?要知道水門和城門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第六部只寫到靖康二年四月,還有些暫時尚無結局的人物,如徽欽二帝的下場究竟有多悲慘?李綱、宗澤、何栗、張叔夜等主戰人士的結局如何?最初正義凜然的秦檜怎樣蛻變成國賊和內奸?汪伯彥、黃潛善究竟是志士還是奸邪?上一部《少年天子宋哲宗》里那位孟皇后在高宗一朝還有哪些故事?她在整個大宋朝的延續中起到了怎樣關鍵的作用?趙佶、趙桓的嬪妃、帝姬們經受了怎樣慘不忍聞的煉獄折磨?蔡京的三位妓妾慕容姑娘、邢姑娘、武姑娘還有沒有後續的故事?命運如何?柔福帝姬的真實命運究竟是怎樣的?很多很多驚心動魄、出人意表的動人故事,都會在第七部《高宗南渡》中相繼展現。這些故事會在人性與獸性、文明於野蠻、陰暗與光鮮、殘暴與善良的交織中滾滾而出。
順便再為喜愛《趙宋王朝》的朋友們做個交代:我今年已經正式退休,可以集中全部精力撰寫後面幾部書了。目前正在寫的是第七部《高宗南渡》,2014年應能面世。預計在2015年年底前,成其完豹的十部書便能悉數奉獻給讀者了。我總認為自己是為了宋朝而來到這個世界上,所以很早就立下了三個宏願,一是撰寫一部宋代職官通考,將宋朝三百多年“廳局級以上”各類官員的任免情況儘可能完整地勾勒出來,列成年表;二是把蘇軾的文集作出詳盡的註解,因為在我心目中,蘇軾不僅是前無古人,也必定是後無來者的中華文化符號,不與這個人進行一番對話,是終生的遺憾;第三就是這部《趙宋王朝》。如今前兩個願望都成為了現實,《宋代職官通考》18冊800餘萬字,已於2002年出版;《蘇軾文集編年箋注》12冊800餘萬字,已於2011年出版。這部《趙宋王朝》共16冊,也是800萬字左右,應該在2016年之前全部出齊。實現了這三個願望,此生真的無所希求了。不過做好任何一件事都必須依靠合力,依靠志同道合的友人無私的幫助。就拿這部超級長捲來說,如果沒有鳳凰出版集團、江蘇文藝出版社負責同志的高度認可和鼎力支持,即使我能堅持寫完,也無法以紙媒的佳美形式交付到讀者面前。正因為江蘇文藝出版社社長黃小初先生、總編輯汪修榮先生、總編辦主任王宏波先生等人始終堅持“出好書、做精品”的原則,本書才能在嚴肅文學日漸蕭條的特殊年代裡,一部接一部逆勢面世。“感恩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對於給過我鼓勵和認可的所有正直的、有使命感的領導和編輯,我一直心存感激。我相信這種感激之情的深刻內涵,也一定會通過《趙宋王朝》十部書的陸續出版,如冬Et里的暖流般傳遞到讀者朋友們心裡。
李之亮
2013年10月1日於北京昌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