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咨(三國時期吳國大臣)

趙咨(三國時期吳國大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趙咨,字德度,南陽人,博聞多識,善於辯論。三國時期吳國大臣,吳蜀夷陵之戰時,奉孫權之命出使曹魏。

基本介紹

  • 本名:趙咨
  • 字號:德度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南陽
  • 主要成就:奉孫權之命出使曹魏
  • 國籍:孫吳
  • 主公:孫權
人物簡介,相關記載,

人物簡介

劉備興兵伐吳,吳國派趙咨出使魏國,魏文帝曹丕問:“吳王乃何如主也?”,趙咨答曰:“聰明、仁智、雄略之主也。”“吳侯納魯肅於凡品,是其聰也;拔呂蒙於行陣,是其明也;獲于禁而不害,是其仁也;取荊州兵不血刃,是其智也;據三江虎視天下,是其雄也;屈身於陛下,是其略也。以此論之,豈不為聰明、仁智、雄略之主乎?”

相關記載

裴松之注引《吳書》曰:咨字德度,南陽人,博聞多識,應對辯捷,權為吳王,擢中大夫,使魏。魏文帝善之,嘲咨曰:“吳王頗知學乎?”答曰:“吳王浮江萬艘,帶甲百萬,任賢使能,志存經略,雖有餘間,博覽書傳歷史,藉采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帝曰:“吳可征不?”咨對曰:“大國有征伐之兵,小國有備御之固。”又曰:“吳難魏不?”咨曰:“帶甲百萬,江、漢為池,何難之有?”又曰:“吳如大夫者幾人?”咨曰:“聰明特達者八九十人,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咨頻載使北,人敬異。權聞而嘉之。
新版《三國》中的趙咨新版《三國》中的趙咨
白話譯文:
三國時,蜀主劉備稱帝,出兵伐吳。吳主孫權派中大夫趙咨出使魏國,向魏文帝曹丕求援。曹丕輕視東吳,接見趙咨時態度傲慢地問道:“吳王是什麼樣的國君?吳國怕不怕我們魏國?”趙咨聽了這種帶有侮辱性的問話,心中很氣憤。他作為吳國的使者,當然不能有失國家的尊嚴,便很有分寸地回答道:“吳王是位有雄才大略的人,重用魯肅證明了他的聰慧,選拔呂蒙證明了他的明智,俘虜于禁而不殺證明了他的仁義,取荊州而兵不血刃證明了他的睿智,據三州虎視四方證明了他的雄才大略,向陛下稱臣證明了他很懂得策略。至於說到怕不怕,儘管大國有征伐的武力,小國也自有抵禦的良策,何況我們吳國有雄兵百萬,據江漢天險,何必怕人家?”一席從容的對答,使曹丕十分嘆服,不得不改用恭敬的口氣問:“像先生這樣有才能的人,東吳有多少?”趙咨答道:“聰明而有突出才能的,不下八、九十人,像我這樣的,那簡直是用車裝、用斗量,數也數不清!”聽到如此得體的外交辭令,魏國朝廷上下都對趙咨肅然起敬。曹丕也連聲稱讚趙咨說:“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先生當之無愧。”趙咨回到東吳,孫權嘉獎他不辱使命,封他為騎都尉,對他更加賞識重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