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仁本

趙仁本

趙仁本(生卒年不詳),陝州河北道(在今河南三門峽市)人,主要生活在唐朝初年,官至宰相,事跡主要載於《舊唐書》、《新唐書》。

基本介紹

  • 本名:趙仁本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陝州河北道(在今河南三門峽市)
人物生平
趙仁本,貞觀年間,一步步升官做到殿中侍御史。從義寧年間以來,朝廷的詔書敕令都由他親手撰寫抄錄,每當遇到大事都心裡暗暗記下,很為當時的人所佩服。正趕上朝廷派遣一個御史出使遠方,同僚們都互相推辭,趙仁本出列請求派他去,對治書侍御史馬周說:“吃了朝廷發放的俸祿,就要為朝廷的事不惜性命。即使要長途跋涉遇到很多艱難險阻,也不敢有所推辭。”等到回來以後,事情辦得又很符合上意,提拔做了吏部員外郎。乾封年間,多次升官擔任東台侍郎(副中書令),加同東西台三品銜(東台就是中書省,西台是門下省。當時中書、門下兩省的三品官只有中書令和侍中,他們都是正式宰相。同東西台三品的含義是指可同中書令、侍中一樣,參決軍國大事)。不久轉任司列少常伯(吏部侍郎),和之前一樣擔任宰相。當時許敬宗是右相,權勢很大,趙仁本拒絕了他的請託,於是被許敬宗誣陷,不久被罷去了宰相的職務,擔任尚書左丞。鹹亨初年在任上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