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道夫·阿布拉莫維奇·越飛(越飛)

阿道夫·阿布拉莫維奇·越飛

越飛一般指本詞條

阿道夫·阿布拉莫維奇·越飛(俄語:Адольф Абрамович Иоффе,拉丁化:Adolf Abramovich Joffe;1883年10月10日-1927年11月16日),猶太人,是蘇聯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曾任蘇聯特使與國民黨領袖孫中山會談,並發表《孫文越飛聯合宣言》。1927年11月16日在莫斯科自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道夫·阿布拉莫維奇·越飛
  • 外文名:Адольф Абрамович Иоффе
  • 國籍:蘇聯
  • 民族:猶太人
  • 出生地:俄國克里米亞
  • 出生日期:1883年10月10日
  • 逝世日期:1927年11月16日
  • 職業: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
  • 信仰:共產主義
  • 主要成就:達成第一次國共合作
  • 代表作品:《孫文越飛聯合宣言
早年經歷,外交生涯,自殺身亡,注釋,

早年經歷

出生於俄國一個富裕家庭,中學時即參加政治活動,一九〇三年加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之後在俄國各地活動,一九〇六年被迫流亡,先到德國柏林,後被逐,轉至維也納。一九〇八-一九一二年在此學習醫學並與托洛茨基一同編輯《真理報》。一九一二年回國,被捕並流放西伯利亞
一九一七年俄國二月革命後,回到歐洲,與托洛茨基合編《前進報》。在彼得格勒參加十月武裝起義,任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隨後從事外交工作,為外交部副部長。次年一月率領蘇俄代表團參加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談判,主持對德媾和事宜。後任蘇俄駐柏林代表。一九一七-一九一九年為俄共(布)候補中央委員。

外交生涯

一九二一年七月二十六日,獲任駐華特命全權代表,八月二十二日抵達北京,與中國北京政府談判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問題。但因中東鐵路和蘇軍出兵外蒙古等問題雙方僵持不下,談判無果。此間與孫中山通信,介紹蘇維埃情況並期望得到孫對其外交使命的支持。一九二二年七月,獲任駐華全權代表。一九二二年八月,越飛到北京後,與北京政府談判,對手為新任外交總長顧維鈞。越飛想先達成建交目的,顧維鈞仍要求蘇聯先從外蒙撤退紅軍,談判未果。然後越飛致函正在洛陽的軍事實力最強的吳佩孚將軍,希望建立合作關係,但是吳佩孚拒絕了蘇聯人的遊說。
一九二三年一月十六日,到上海與孫會談。期間充分闡述蘇聯的立場,對有爭議的中東鐵路和外蒙問題表示蘇聯絕無侵略意圖;蘇聯為爭取中國同情和儘快恢復與中國的外交關係而力促孫與吳佩孚聯合,以對付北京政府;孫若能執掌中央政府大權,蘇聯要求孫為吳在政府中謀一高級職位。蘇聯以向孫提供軍事援助為交換條件,要求其同情和支持在華的共產主義宣傳。孫始終未答應支持在華的共產主義宣傳,還進一步申明共產主義和蘇維埃制度均不適合中國國情。二十六日,用英文在上海《大陸報》發表《孫文越飛聯合宣言》。自此開始國民黨與蘇聯及共產黨的合作關係。
此後應日本後藤子爵邀請,前往日本熱海。孫中山也以廖仲愷為代表前往,仔細商談蘇聯對孫的援助和孫同蘇的合作事宜。十月,孫中山代表團訪蘇期間多次與之談論孫蘇合作問題。一九二四-一九二五年出使奧地利、加拿大。

自殺身亡

一九二五年參加俄共(布)黨內以托洛茨基、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為首的“新反對派”,在工農聯盟和一國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等問題上與史達林有分歧。一九二六年回國。在“新反對派”受到批判、托洛茨基被開除出黨之後,因不堪政治上日益加劇的壓力,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在莫斯科的醫院內自殺身亡。一九八七年恢復名譽。

注釋

1根據《世界人名翻譯大辭典》p.1405,只有Abram Adolph Abramovich Joffe譯“越飛”,其他以Joffe為名的人一律譯“若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