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翳

越王翳

越王翳(?─前375年),又稱越王不光、越王授,為戰國時期越國的君主,朱勾死後,太子翳即位為君主,前410年至前375年在位36年。越王翳三十三年(前379),遷都吳(今江蘇蘇州)。三十六年七月,被太子諸咎殺死。

基本介紹

  • 本名:越王翳
  • 別稱:越王不光、越王授
  • 所處時代:戰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去世時間:公元前375年
  • 職位:君王
人物簡介,生平事跡,家庭成員,

人物簡介

越王翳(?─前375年):又稱越王不光、越王授,為戰國時期越國的君主,朱勾死後,太子翳即位為君主,前410年至前375年在位36年。他在位期間,越國依然稱霸中原;晚年內外局勢悪化,霸業逐步衰敗,被迫返回江南。他被殺害後,越國陷入內亂外患的動盪歲月。

生平事跡

王翳七年(前404年),越王翳憑藉強盛的軍事實力,趁齊國執政者田和地位尚不穏固,發兵討伐齊國。當時,繒國(今山東棗莊)倚仗齊國的勢力,輕視越國。越王翳聞訊大怒,下令討伐繒國,一戰將其攻滅。
王翳二十年(前391年),齊國田和齊康公遷於海島,奪取整個齊國。越王翳發兵進逼齊國邊境,齊國大將向田和請求反攻越軍。田和經過慎重考慮之後回答:“先君有遺令曰:無攻越!越,猛虎也!”不敢與越國正面交戰。
王翳二十五年(前386年),周安王正式承認田氏齊國為諸侯,田齊虎視越都琅琊。越國面對齊、楚日益強盛,在中原難以維持霸權;而吳國舊貴族圖復仇,必須加以防備。琅琊遠離江南,軍隊和物資運輸都很困難。權衡再三,於王翳三十三年(前378年)被迫遷都吳(今江蘇蘇州),加強對吳越地區的控制。同時,北方的越人開始大批返回江南,並遷居到嶺南。但是,越國並未放棄琅琊,依然視作北方都城。
王翳三十六年(前375年),越王翳的弟弟,為了繼承王位,連續謀害三個王子。隨後,豫又挑唆越王,企圖除掉太子諸咎,遭到越王拒絕。七月,諸咎擔心自身被害,索性率領軍隊趕走了豫,又包圍王宮,發動宮廷政動。越王翳被諸咎殺害。十月,越國人殺死太子諸咎,越國陷入內亂。在地的越國人擁立諸咎之子錯枝為王。
控制越國。目睹多次宮廷政變和殺戮的錯枝不願意繼位,就逃亡到丹地的洞穴中。追隨而來的大臣,久勸不出,就以煙薰的方法迫使他出來。錯枝被推舉為越王,戴上王冠,小心翼翼地登上車,對著上天大聲呼喊說:“君位啊!君位啊!還是不可以交給我啊!”之後他似乎也在力求逃離此王位。
越人不甘讓吳人操縱越國政治,前373年,留在越國故地的卿大夫寺區率兵平叛,殺死禍首豫,又進入吳地,打擊了吳國舊貴族並廢黜錯枝,擁立了越王翳之子之侯(又名初無餘)為越王,號稱莽安。
十年後,公元前363年,寺區的弟弟思又弒殺了之侯,擁立其弟無顓為越王。從“諸咎之亂”後,宮廷中不斷上演弒君弒父的悲劇,越國貴族間的互相殘殺,造成越國政局混亂、社會動盪、經濟倒退,越王句踐開創的霸業也走向衰落。以致越人不能控制自己,讓吳人出面,此時吳國人逐漸掌握越國的政治。
出土的越王青銅劍當中,又以越王翳在位時期所製作的數量最多。

家庭成員

父親
越王朱勾
兄弟
兒子
太子諸咎(嫡長子)
孫子
越王錯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