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越南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越南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越南語Đại hội đại biểu toàn quốc lần thứ XIIĐảng Cộng sản Việt Nam)於2016年1月21日至28日在首都河內越南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此次會議有關越南未來5年的國民經濟發展方向以及新一代領導班子的組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越南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 外文名:Đại hội đại biểu toàn quốc lần thứ XII,Đảng Cộng sản Việt Nam
  • 舉辦地點:越南首都河內
舉辦背景,爭論焦點,大會狀況,閉幕,中央政治局委員,總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檢查委員會,中央檢查委員會主任,

舉辦背景

越南共產黨在2016年1月20日-28日於河內舉行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這一日期比十一大的召開時間推遲了一周。本次會議除了討論與通過未來五年的社會經濟發展規劃,還選出新一代的領導班子。

爭論焦點

分析認為,面臨重大人事安排的越共黨內已然面臨權力的重新洗牌。
南華早報》稱,去年年末舉行的十二大籌備會議——越南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未能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矛盾,原本預期4天結束的會議,卻最終拖了8天。
“這意味著全會正面臨暴風驟雨般的形勢。”美國前外交官,越南觀察家大衛·布朗(David Brown)表示。在進入黨代會前,中央委員會需要再多幾場準備性會議,以減少十二大的討論事項。
誰會出任總書記、總理、國會主席、國家主席?相對抗衡的‘四駕馬車’,是否會因為有人想兼任兩職,變成相對集中的‘三駕馬車’?成漢平表示,人事安排將成為十二大的一大看點。

大會狀況

大會選出越共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以及由19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阮富仲再次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當地媒體認為,十二大將開啟越南第二次革新。
明確未來發展方向。越共十二大檔案提出,2016年至2020年階段越南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目標之一是,繼續夯實基礎,以早日將越南基本建設成為現代工業國家。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在對越南革新開放30年的成就及問題進行總結後,明確提出了未來5年越南發展的方向、目標和任務。
今年是越南實施革新開放30年,雖然越南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十二大檔案指出,仍有許多指標和標準沒有達到。因此,十二大檔案將原來越共十一大提出的到2020年將越南基本建設成為邁向現代化工業國的目標進行了修正,改為“早日將越南基本建設成為現代工業國”。
重視黨建和反腐。大會通過的政治報告,還就越南革新30年來的成就與不足進行了總結,提出5點經驗和4點不足。在十一大提出要處理好8大關係的基礎上,十二大報告新增了如何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報告中提出任期內越共六大核心任務,黨建和反腐占據了重要位置。預計未來越南經濟領域反腐力度會加大,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幹部梯隊建設會加強。
確保權力過渡穩定。越共十二大新老交替幅度很大,包括現任國家主席張晉創、政府總理阮晉勇和國會主席阮生雄在內的9名十一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被新人取代,新進政治局委員12人。19名政治局委員中包括公安部部長陳大光、國會副主席阮氏金銀、副總理阮春福等。目前,越共提名上述三人分別參選國家主席、國會主席以及總理,最終結果將在5月的越南國會選舉中揭曉。

閉幕

在越南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式上,丁世兄同志代表十二大主席團公布越共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的結果和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檢查委員會委員、中央檢查委員會主任等。

中央政治局委員

越共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按照當章程的規定及十二大換屆選舉規制等民主地討論並一致同意第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人數19名。會議已投票選出19名新成員,具體名單如下:

總書記

全會已投票選舉阮富仲為總書記。越共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繼續連任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中央書記處書記

全會選舉3位同志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具體名單:

中央檢查委員會

全會選舉21位同志為越共第十二屆中央檢查委員會委員。具體名單如下:
陳國旺、梅值、阮德海、沙如和、裴氏明懷、阮青山阮文仁、蘇光秋、陳錦秀、阮功學、武明姜、阮文營、阮氏碧娥、何國治、高文統、武克雄、嚴富強、阮世全、阮國俠黃、氏春藍、陳進興。

中央檢查委員會主任

越南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已推選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國旺為越共十二大中央檢查委員會主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