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介入治療

超聲介入治療是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新興的一種最新的疾病治療方法。超聲介入技術作為現代超聲醫學的一個分支,是1983年在哥本哈根召開的世界介入性超聲學術會議上被正式確定的。它是在超聲顯像基礎上為進一步滿足臨床診斷和治療的需要而發展起來的一門新技術。其主要特點是在實時超聲的監視或引導下,完成各種穿刺活檢、X線造影以及抽吸、插管、注藥治療等操作,可以避免某些外科手術,達到與外科手術相媲美的效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超聲介入治療
  • 對象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
  • 原理:超的引導下細針穿刺
  • 特點:不開刀,不打
超聲介入技術得到了更加廣泛的重視和套用。目前國內一些從事超聲介入治療的醫生已經取得了這方面的成果,尤其是在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和朱古力囊腫良性腫瘤的的治療上,也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超聲介入技術治療原理:
在B 超的引導下細針穿刺,直接到達病灶區域,抽吸囊液或者注入藥物,使囊腫萎縮消失,腺肌瘤或肌瘤經過注藥瞬間變性壞死,萎縮,最終纖維化,臨床症狀隨之緩解。具有不開刀,不打孔,細針穿刺安全無創傷,無痛苦,不復發,不住院等諸多優點,符合了後現代醫學的治療理念。
超聲介入治療技術優勢:
1、它無需開刀,一般只需要局部麻醉而非全身麻醉,從而降低了危險性。
2、損傷小、恢復快、效果好,對身體的干擾不大,在最大程度上保護正常器官。
3、對於目前尚無根治方法的肌瘤或腫瘤,超聲介入治療能夠儘量把藥物局限在病變的部位,而減少對身體和其他器官的副作用。
正由於以上諸多優點,超聲介入治療成為了某些疾病(例如:子宮腺肌症(瘤)症、子宮肌瘤朱古力囊腫卵巢囊腫多囊腎、動脈瘤等)最主要的治療方法之一,逐漸已經取代或淘汰了原來的外科手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