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哲學

超人哲學

尼采所宣稱的“超人”是在他宣稱“上帝死了,要對一切傳統道德文化進行重估”的基礎之上,用新的世界觀、人生觀構建新的價值體系的人。超人具有不同於傳統的和流行的道德的一種全新的道德,是最能體現生命意志的人,是最具有旺盛創造力的人,是生活中的強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超人哲學
  • 外文名:Overman philosophy
  • 作者:尼采
尼采,超人哲學,特徵,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如何達成,

尼采

尼采向來是西方哲學史上一個倍受爭議的人物,也是二十世紀以來被誤解最深的哲學家之一。在尼采龐雜的思想體系中,“超人”哲學無疑占有重要地位。
超人哲學超人哲學
尼采提出的最主要問題是:在傳統價值全面崩潰的時代,人如何重新確立生活的意義。尼采正是在追尋這個問題答案的過程中,提出了他的“超人”哲學。
尼采所指的“超人”形象大致可以概括為:超人是超越自身、超越弱者的人,他能充分表現自己、主宰平庸之輩;超人是真理與道德的準繩,是規範與價值的創造者;超人是自由的、自私的、自足的;超人是面對人類最大的痛苦和最大的希望;超人是在不利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憎恨、嫉妒、頑固、懷疑、嚴酷、貪婪和暴力只能使超人更堅強。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尼采所說的超人不是那種卑微瑣碎軟弱無力的人,超人是充實豐富偉大而完全的人。不過,尼采並沒有把超人看作是絕對的 ,他所說的超人和與超人相對的“末人”, “乃是一個相對的概念”,超人既能自我超越,又能超越別人。

超人哲學

“超人”的出現,是尼采“重估一切價值”和英雄道德觀的必然結果,也是他最高的道德理想人格。在尼采看來,正如必須重新創造一種新的價值體系以挽救人類道德的墮落一樣,也必須呼喚出一種“超人”來挽救人類自身可悲的退化。“超人”是人類能夠而且必須創造的最高價值的人格代表,是英雄道德的載體和人類發展的目標。他說:“目標並不是‘人類’而是超人!”。①尼采歪曲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一切物種都創造出超越自己的東西,人也必然進化到超人。超人高於人猶如人高於動物,人只是超人與動物之間的一條過渡的繩索。人或者走過這條繩索成為超人,或者掉下深淵摔死歸於毀滅,或者留在此岸退回動物界,成為超人是光榮的,掉下深淵摔死是可敬的,退回動物界是可恥的。在超人眼裡,普通人也許很可笑。超人與現代人類的差別甚至比現代人與猿類的差別還要大。“超人”是天生的統治者,是宇宙的真正精華。上帝由於過分慈悲而死掉了,超人就是尼采心目中新的上帝。

特徵

在尼采看來,“超人”至少有這樣幾個特徵:

第一

超人是人類生物進化的頂點,是人類物種中最優秀的部分。他高踞於整個人類之上,而不能混同於平庸的群體,是人類、社會、民族不平等的見證。

第二

超人是天才,是真正的精華;超人具有極大的權力欲,他們最有力,最雄厚,最獨立,最有膽量。凱撒大帝、拿破崙就是超人的雛形。

第三

超人企圖占有一切,統治一切,而毫無膽怯懦弱的性格。他們超出善惡觀念之上,不受良心的責備。

第四

超人愛好冒險,以冒險為樂;他們專門選擇強者與之鬥爭;他們在最好的朋友中尋找最兇惡的敵人。

第五

超人是一種至上的道德理想;超人本身就是真理與道德的化身,是規範與價值的創造者和占有者;他們為人類立法,他們的意志,言論就是法律;他們的道德標準就是“我能做”,而不存在“我應當做”的東西。

第六

超人是絕對自由、自足而又自私的。超人最孤傲。他們傲視一切,遠離民眾,決不像燕雀那樣結隊飛翔,而是象雄鷹那樣,張牙舞爪,獨來獨往,馳騁逍遙,沒有任何朋友。

第七

超人最能忍受痛苦的折磨,又能從痛苦中崛起。他們忍受著最熾烈痛苦的煎熬,擁有最強勁的意志力。最痛苦的天才最有希望成為超人。
尼采所說的超人,與中國傳統的聖人,及現代哲學家馮友蘭所說“人的四個境界”沒有任何直接關係。

如何達成

尼采認為,超人是人類世界的最高價值目標,那么,如何創造出超人呢?尼采認為,需要適宜的環境。所謂適宜的環境是指超人成長所需要的險惡環境。環境越惡劣,超人的出現就越有可能,“溫室里長不出參天大樹”。尼采說:“仔細審查一下最優秀、最有成效者的生平,然後反躬自問:一棵參天大樹如果昂首於天宇之間,能沒有惡劣的氣候和暴風雨之助嗎?外部的不善和對抗、某種仇恨嫉妒、頑梗疑惑、嚴酷貪婪和暴戾,是否不算順利環境之因素呢?沒有這種順利的環境,甚至連德性上的巨大長進也不可能。”①由此,尼采毫不掩飾地給人們指出了一條充滿血腥氣味的和恐怖氣氛的超人之道:“我教你們超人的道路,人類是應該被超過的東西”。②不要左顧右盼,也不要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內疚與不安,順著強力意志一往無前吧,哪管它浮屍遍野、血流滔天。要逼得人們走投無路、山窮水盡,才有希望達到超人的境界。他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指出,超人就是大地的意義。其喻義是說,超人是對天國的否定,是對上帝的替代。
在尼采看來,超人從忠於大地的眾生中產生,但超人並不是全體人類進化的結果,就像人類不是全體猿類進化的結果一樣。整個人類好像一座蟻山,在芸芸眾生之中,只有少數勇敢者,創造者,權力意志數量多、質量高者,才能攀援那懸浮於深淵之上的繩索而抵達光輝的彼岸,成為超人。超人是指未來的新人類,並不是指個別的偉人或傑出人物。超人從現存的優秀者的後代中產生,但不是現存的優秀者本身,歷史上或現實中還沒有出現過超人,尼采也沒有把自己看作超人。他只不過是意識到了人類的頹廢和孱弱之後,希望超人出現,呼喚超人來臨而已。他認為自己至多是超人來臨的預言者。如同猿類已經為人所超越一樣,人類也將為超人所超越。超人是現存人類的目的和意義,現代人要積極地、勇敢地向超人邁進,這就是尼采超人哲學的主要底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