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是台灣身心靈治癒系作家黃德惠所著的一本心靈勵志類小說。是一本讓你與內心的自己握手言和的心靈治癒書。

基本介紹

  • 書名:《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
  • 作者:黃德惠
  • ISBN:978-7-5112-5630-0
  • 類別:心靈勵志
  • 頁數:256
  • 定價:25.00元
  • 出版社:光明日報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4年3月
  • 裝幀:平裝
  • 開本:32
基本信息,作者簡介,內容簡介,目錄,編輯推薦,讀者評論,經典語錄,

基本信息

書名:《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
書模書模
作者:黃德惠
出版社:光明日報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4年3月
頁數:256頁
字數:135千字
開本:32開
書號:ISBN 978-7-5112-5630-0
定價:25.00元
裝幀:平裝

作者簡介

專業心理諮詢師 黃德惠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 精神分析研究學院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系畢業
曾擔任精神專科醫院的臨床心理師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心理諮詢師長達十餘年,
臨床經驗豐富。
專長領域是在生命意義與價值觀探索、情感關係、危機諮詢、身心靈整合治療。
曾協助許多在生命中繼站遇到挫折的旅客,重新找回人生的意義與方向,
常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各大企業,暢談心理分析專題。
作品散見於台灣《FF雜誌》、日本《EF》雜誌(國際中文版)、 韓國《SURE》雜誌等心理健康專欄,
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與歡迎。
著作:♥ 《不管怎樣,別小看自己!》
♥ 《不完美,才能看見真幸福》
♥ 《消消氣,別跟自己過不去》

內容簡介

有一天,你突然發現自己的人生仿佛是被安排好的一場戲……
做個乖小孩、好好念書,考上好學校,找份好工作,找個好男人或好女人,然後就能像童話里的王子和公主那樣,從此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了嗎?
如此完美的劇本,為什麼我們在演出的過程中還是會感到力不從心、一點也不快樂?
那是因為你的人生一直被導演,而不是你自己導演的。也許你該試著做回真正的自己。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舉的例子大到賈伯斯 巴菲特 比爾·蓋茨,小到作者身邊的普通人,非常清晰地分析了我們在生活中、工作中、與人相處中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提出了實用有效的方法,告訴我們:另闢新路,人生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走自己要走的路,不要把人生交給別人;只有相信自己、全力以赴,才能改變命運。

目錄

序 當幸福來敲門,你人在哪裡?
第一章 你的優勢為何成不了大事?
童年的不幸不能作為逃避人生的藉口,只有相信自己、全力以赴,才能改變命運。所以,現實對任何人來說,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因為,無論你的出身如何,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你永遠都擁有扭轉人生的機會與能力,就看你願不願意。無論現況多么險惡,挑戰命運,至少有成功的可能。屈服於命運,就注定一事無成,一生平庸。
別認命,你的人生只欠缺一場革命
能否擺脫命運的枷鎖,取決於你的意志力
生命可以大膽冒險,也可以一無所獲
麻木生活,惰性改變不了現狀
你成為什麼樣的人,取決於內心的設定
想邁向“理想中的自己”,先從外在小小的改變影響內心
讓生活注入活水的深度:沉澱、運動、打掃
逃避現實,別讓鴕鳥心態掩埋才華橫溢
吃得了生活的苦,你才能擁抱自己的夢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關卡,上帝只會試煉你能應付的課題
不要忘了最初的自己想去哪裡
兼具虛心與自信,就能化壓力為動力
過分謹慎,害怕失敗的心理要不得
渴望成功和害怕失敗,造就人生的高低
軟糖實驗的啟示:不要貪圖一時之快
別為了一時之快,反而折損一生成就
沒有人能打敗你,除了你自己
先“求生存”,後“談抱負”
眼睛長在頭頂上,你不服人,人不容你
適應力差、會被公司排擠的人格特質
盲目聽從,失去自我,盡信書不如無書
第二章 模仿名人模式,自己就能出頭天?
不論你遇見什麼樣的境遇,能對自己的信念越堅定,面對艱巨挑戰就會越積極,才能成就一切。隨時準備好退場機制,就不會突發事件擊敗。害怕失敗的念頭是一個人不能走向夢想人生的最根本原因,因為你都不相信自己了,你還指望這世界上會有誰相信你?
模仿比爾·蓋茲就一定能成功嗎?
模仿名人風險大,不如找出屬於自己的路
做你喜歡的事,而不是做“成功機率比較大”的事
賈伯斯曾說:“被蘋果公司開除,是我的幸運。”
害怕失敗是阻礙夢想的最大絆腳石
另闢新路,人生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
打破舊模式,培養出一種新的“慣性”
在舊經驗上找出路,等同於蠢蛋在守株待兔
打破慣性思維,去看不一樣的風景
創造運氣,就能讓不好的事變成好事
命運之神只給肯修正自己的人一次機會
保持低調,不要鋒芒太露
讓別人看不到你的強項,其實是在等待機會
第三章 致命弱點,是扼殺成就的最大殺手
我們不可能保證事事順心,但可以做到坦然面對,與其為煩惱而抱怨,不如提升人生的視野,把心力花在各種階段性的目標上,用思考解決之道取代無用的煩惱,你的人生就不會一再失焦。因為你只需要專注地看著今日的自己是否比過去的自己心智更茁壯、能力更優秀,其他的不過是過眼雲煙,不足掛齒。
抱怨聲越大,生活越糟糕
你是否是一個愛抱怨的人?
把自己看太重,就失去了飛翔的機會
天使能飛翔,是因為把自己看得很輕
把自己看得太重的人,往往是容易摔得最重的人
少說“因為……”,別讓藉口耽誤你一輩子
如果你的人生沒有一絲藉口,夢想終將使命必達
用“宇宙化的視野”來分解憂慮疑惑
系統化思考,幫你分憂解勞
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拖!”
為什麼你有拖延症?
對時間的錯誤估計
克服拖延心魔大絕招
以最喜歡的方式開始工作
不虛榮,面子無法帶來實質幸福
表相的自尊無法取代內在的尊嚴
貪婪會讓一個人忘了他原本的樣子
第四章 坦誠做自己,你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不論你處在人生何種階段,都可以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只要你用心去看世界,總能從僵化的現況中發現一些特別之處,然後慢慢地將這些體會累積起來,這就是你人生獨特的養分。別再用眾人的觀點去檢視自己的人生,發自內心地去尋找最能令你快樂、感動的事物,你就找到了夢想人生的路口。
走自己要走的路,不要把人生交給別人
別盲從,你的想法最好與眾不同
可以照出五年後自己形象的“三面鏡子”
在頭腦中植入信念,不要給自己留退路
替潛意識下一道不容質疑的命令
信念能夠幫你找到希望的出口
不要猶豫,而要全心全意投入
把夢想當成一個井,人生的泉源需要不斷挖掘
堅持到底,就能把幻想變成現實
目標戰略化,務實打造一個最好的自己
迎向夢想終點站,就從累積“小目標”的成就感開始
夢想不抽象,只要把目標具象化
用與生俱來的能量,積聚全宇宙的潛能來幫助你
套用吸引力法則,讓心中的能量與宇宙相呼應
套用能量增長定律,運用讚美和感激來積聚力量
不論運用什麼技巧,都別忘了真誠讚賞才能貼合初衷
用愛啟動,所有的秘密源於美好的愛
平時有意識地去關注事物積極的一面
別忘了,宇宙中永遠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愛
第五章 不涉足無感的領域,在興趣領域不斷修行
親近一些我們覺得值得學習的對象,吸取別人的正面經驗後,我們可以將其有益的觀點,用自己的方式去加以詮釋、思考。如此一來,等於是將別人的優勢與自己的優勢結合,甚至能延伸出更深層、更受用的觀點,這才是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你的心才能真正地認同接納,而讓這些新穎的觀點在潛移默化中微調人生。
讀萬卷書,從閱讀中吸取他人日月精華
通過閱讀,打開你封閉的心
突破既定思維,換一種角度來看問題
換位思考,激出另一種出路
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現在就為自己工作
工作其實就是人生,別把自己做小了
迴避投射效應:不當炮灰,也不過度防衛
做好分內的事,不善交際也能贏
利用泡菜效應:和比你強的同事一起吃午飯
替自己的心裝一套防毒軟體,只下載受用的更新程式
第六章 我到底該為生活而工作,或為夢想而工作?
如果你把工作看成一份領乾薪的職業,那么你也把自己看得太廉價了,因為同樣的工作,別人能夠從中獲得成就與熱情,但你的收穫卻只有每個月的那份薪水,豈不把自己看扁了。一個人如果在他的工作中有傑出的表現,百分之八十五是取決於他的工作態度,而只有百分之十五是取決於他的智力和專業知識。
延燒熱情,讓工作與夢想接軌
能否領略工作的藝術,全看自己的心
工作態度比專業知識更重要
創新源於好奇,夢想成就未來
打開創意的頭腦,玩翻人生
將擁有“億萬資產”作為奮鬥目標
先少後多,小錢是築夢的必經之路
套用馬太效應:讓財富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用自我價值,滾出財富的雪球,完成人生的使命
用心做好每個小細節,就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為了你自己而活,不要為了別人而活

編輯推薦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獻給每一個遵從內心世界的你,一本讓你與內心的自己握手言和的心靈治癒書。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揭秘賈伯斯 巴菲特 比爾·蓋茨等名人和普通人的成功故事,與你一起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看了《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會明白“世上有萬千條路,如果不曾走過自己選的那條路,又怎會明白勇敢的意義。”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的作者黃德惠是台灣身心靈治癒系作家,專長領域是在生命意義與價值觀探索、情感關係、危機諮詢、身心靈整合治療。曾協助許多在生命中繼站遇到挫折的旅客,重新找回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常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各大企業,暢談心理分析專題。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用很實用的方法讓你充滿正能量、提升自我:1.7種很有效的方法來幫助人們擺脫和消除壞情緒的困擾;2. 6大技巧趕走不必要的麻煩;3.克服拖延症的4大秘訣;4.職場新鮮人如何與同事和上級相處,怎么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工作;5.3種方法看清楚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找到自己的奮鬥目標;6.吸引正能量的5大竅門。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告訴我們:1.無論你的出身如何,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你永遠都擁有扭轉人生的機會與能力,就看你願不願意。2.不論你遇見什麼樣的境遇,能對自己的信念越堅定,面對艱巨挑戰就會越積極,才能成就一切。3.別再用眾人的觀點去檢視自己的人生,發自內心地去尋找最能令你快樂、感動的事物,你就找到了夢想人生的路口……

讀者評論

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命里,不要迷信教條--那意味著你將活在其他人的想法里。不要讓他人的意見淹沒你的內心。最重要的是,永遠要有勇氣去跟隨你的心與直覺,只有它們才能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美國蘋果公司創始人 賈伯斯
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觸動,讓我知道有時候並非要按照既定的路線去走,自己的選擇更重要,即使最終結果不如自己所想,但那些過程,只有經歷過才無憾。
——讀者 歡歡
曾身處困境的我,看了《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心情好了很多,不會一直處於壓抑的情緒中。其實,換一種眼光,換一種方式去看待某件事,便會從無法放下到柳暗花明。
——讀者 晴天
太久沒看到這么好看的書了,文中的小故事,好多都感同身受,那個寂寞的我,那個不甘妥協的我,那個努力前進的我……我相信,只要自己足夠努力,全世界都會來幫我。
——讀者 薔薇

經典語錄

1.人生永遠都有重來的可能。只要你發自內心地想改變,宇宙也會聽見你的心愿,用全世界的力量來幫助你,實現此生獨一無二的使命。
2.如果你面對生活越來越心力交瘁,一定有什麼地方有待調整;如果你即使辛勞卻充實飽滿,恭喜你,成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3.你的人生不需要任何人替你下定義,只要你行走的每一步,都知道自己即將成為更好的自己,找到了為何而生的意義,幸運之神就會再度為你降臨!
4.一個人的生長背景,有時候確實能左右人的一生,但後天的努力,則可以改變人的命運。面對未知的命運之說,我們不必盲然盡信,也不必頑強抵抗,我們所要做的,是從命運給予我們的功課中習得自己所需的精華,因為那是決定我們能否擁抱美好人生的寶貴經驗。
5.童年的不幸不能作為逃避人生的藉口,只有相信自己、全力以赴,才能改變命運。所以,現實對任何人來說,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因為,無論你的出身如何,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你永遠都擁有扭轉人生的機會與能力,就看你願不願意。
6.無論現況多么險惡,挑戰命運,至少有成功的可能。屈服於命運,就注定一事無成,一生平庸。你是想努力追求幸福呢?還是甘願被命運奴役一輩子?
7.其實,生活並非一潭死水,事實上,隨著時序推移,每天依舊充滿著大大小小的變化,如何在現有的框架下,踏實地去尋求變動的可能?只要有心,你也可以從事自己最愛的工作,過著理想中的生活,成為生命真正的主人。重點是,你敢不敢“改變”?
8.如果你對生活的現狀並不滿意,就必須說服自己:我一定要重新振作,有所改變,才能扭轉現狀。如果讓改變的意圖永遠停留在想像的階段,那么再多的新年新希望、生日願望,也無法挽救停滯的人生。
9.唯有針對目標,有所作為,才能脫離現有的軌道,重新找回到生命的活力。若是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生活,或許很安穩,卻容易失去對人生的野心。
10.古往今來,只有敢於向現實挑戰的人才能成為卓越的人。也許上天讓我們一出生就面臨貧窮、痛苦,但是,上帝在向我們關閉一扇門的同時,一定也為我們打開了另一扇窗。或許我們沒有優渥的環境與資源,但還擁有智慧與一顆勇於挑戰現實的心!只要願意努力,不甘於命運的擺布,屬於你的那扇成功之門,只有你能打開。
11.當一點點潛移默化的改變滲入生活中,你也會更貼近本性。在這些與私密自己面對面對的時光中想起:“啊!我以前原來是這樣一個人啊!”或是有所感觸:“我怎么會不自覺地變成今天這樣呢?”這些自省的反思,就是最有建設性的方法,幫助你逐漸回到自己,唯有先褪去那些外在的要求、標準,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12.把舒展身心的運動排在日常生活中,當新陳代謝更加順暢,身體的活力會替心靈帶來朝氣。而且,再大的夢想,也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來支持,如果你希望有一天能享受退休生活,或想要陪伴家人一路成長,更應該持之以恆地運動,否則一切都是海市蜃樓。
13.每個人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可能會遭遇瓶頸,遇到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和困擾。此時,若你選擇逃避,就等同於放棄成功;只要你敢於面對,鼓足勇氣去解決問題,即便沒有達成最初目標,也會看見自己的成長。
14.人的潛力是無窮的,有時候的確只有逆境才能激發潛能。所以,不要害怕挫折,反而要直接迎擊,它可能是使你成為那個“無所不能”的人一個重要的歷史轉折點。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關卡,上帝只會試煉你能應付的課題
15.通常當我們陷入理性與現實難以權衡的僵局時,在身心與現實抵抗的虛耗情況下,往往疲憊地難以解決問題。這時,向平時就很了解你,並且心胸開闊的兩位到三位值得信任的親人、朋友傾吐,會猶如替自己注入一劑強心針。
16.永遠要提醒自己:我的初衷為何?目標在哪裡?如果經過屢次磨練,嘗試過各種可能後,依舊發現這條階段性的道路始終無法通往你的目的地,應該當機立斷地轉向其他成功機會較大的替代道路,以便繼續前進。
17.對於理想中的人生,只要你不要把頭埋在土裡,選擇不看、不聽、不處理,抬起頭你就能吸得到夢想的氧氣,而人生不就是為此而存在嗎?
18.即使人人都渴求一生的成就,但為了降低風險,最後還是會選擇較筆直的那條路。但是,人生確實如同投資一般,如果你追求高報酬的利益,勢必就要承擔高風險的壓力。如果你選擇了保本型、低利型的投資,自然只能領到比定存多一點的利潤。不跨過湍急的險流,就永遠到達不了理想的彼岸。
19.謹慎行事,是最保險的一種作法,若是害怕失敗,就等於自己在潛意識先種下了失敗的種子。因為畏首畏尾的心態,又讓成功的種子得不到充分的營養,反而讓失敗的種子吸足了養分,因此畏懼終成現實—我果然會失敗!
20.“渴望成功”和“害怕失敗”表面上看來似乎都是為了成功,卻會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因為前者是主動追求,並替自己建立很強的信任力量,相信自己,再大的波濤自己必定有能力勇渡,於是容易不斷取得優勢,形成良性循環。而後者則是被動的,因為信心不足只好一味地防守,結果心理疲勞導致未戰先敗。
21.如果幼時的我們未曾跌倒過,至今也學不會走路;如果未曾生病過,身體就不會有抵抗力。因此,看似一時的失敗與挫折,其實不過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如果因為害怕失敗而放棄自己的使命,不去爭取,不願改變,那你永遠也不可能看到更美的風景。但只要勇於跨出這一步,人生定是驚喜處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