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樓梯的裸女

走下樓梯的裸女

《走下樓梯的裸女》是法國藝術家馬塞爾·杜尚於1912年創作的布面油畫,現收藏於美國費城藝術博物館。

在這幅畫中,畫家並沒有具象地再現一個從樓梯上走下來的棵女,而是抽象地表現了一個人從樓梯上走下來時整個過程的留影:在“她”走的每一瞬時間裡都在空間中留下了“存在”的印記,“她”在空間中留下持續印記的每一瞬間斷片,都表明了“她”這個主體對客體環境的克服和勝利,因而,這個“棵女”的“走”實際是主體向客體證實自身的“存在”。就畫家表達的審美體驗的性質而言,它是現代崇高中“善”的正值的喜劇性宏揚,是現代崇高與“善”相聯繫正面寫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走下樓梯的裸女
  • 外文名:Nude Descending a Staircase
  • 作者:馬塞爾·杜尚
  • 現收藏地:美國費城藝術博物館
  • 畫作類型:布面油畫
  • 創作年代:1912年
  • 規格:縱147.8cm,橫88.9cm
  • 材質:布面
  • 風格:立體一未來主義的混合風格
畫作內容,創作背景,藝術鑑賞,主題,形象,手法,名家點評,後世影響,歷史傳承,重要展覽,作者簡介,

畫作內容

走下樓梯的裸女
從畫面上可以大約見到五個人體,她們從畫幅的左上方下來,右下角轉身而去,其運動中扭動的軀幹、臀、伸曲的腿、擺動的臂,構成一串由幾何面穿插、疊印的軌跡。

創作背景

據迪尚自己說,他這幅畫的形成是受到法國攝影師發表的一些表現形體活動的連續性照片的啟發,才想到要在靜止的畫面上表現形體的連續性活動的。他試圖描繪出這個裸女在運動中的解析關係,將抽象的線條和形狀根據日常生活中所見到的人物動態編排起來,把動作、情緒和個性這些主題要素引入到立體主義繪畫之中。他並不想迎合人們對人體藝術所期望的因襲的美質,因此於1912年做了此畫。

藝術鑑賞

主題

《走下樓梯的裸女》不是表示對人物自然形態運動的再現,而是表現對現代人最切身的事物的感受,如表現人的速度感受,杜桑認為物體要以其自身的造型特點而被創作出來,而不是作為另一個物體的“圖畫”而被創作出來。

形象

一堆毫無肌肉感的、呈各種幾何形狀的碎木片充塞了畫面的大部分空間,表示頭、手臂、骨盆和腿的幾何體的連續出現,把觀者的視覺感受引導到意識一個裸女正急匆匆地走下樓梯,她那鬆散的身體架子好像隨時都有可能坍塌下來,產生出一種緊張的運動感。

手法

在這作品中,他採取分析立體主義的表現手法,以抽象的線條和形狀組合畫面,並進一步把主題的要走下樓梯的女裸體的動作、情結和個柱通過畫面反應出來。

名家點評

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分會理論研究室副主任何振志:如果以過去繪畫的傳統要求來看,這幅畫無一是處,但是20世紀現代繪畫既然打破了一切傳統規範,也就必然有它自己的新觀念。這幅畫是立方派和未來派觀念的結合,連貫動作就是未來派的主張,就是廢除傳統繪畫只表現事物靜態的手法,而是描繪連貫的重疊形狀。因此,《走下樓梯的裸女》既是塊面組合的形狀,又是表觀在“走”的行動中的一連串的形狀。它完全看不出是棵體的形狀,但是整個畫面的線條結構非常傑出,而且有極強的形式感。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高奇:《走下樓梯的裸女》既表現了女性動感的外形,又能看到腿、背,而且還畫出了內部結構,稱得上是未來派和立體派的綜合之作。

後世影響

這幅畫很快影響到義大利的未來主義繪畫和雕塑,後來甚至直接成為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以及其他探索幻想表現的藝術流派的源頭。
1942年最早用電子閃光燈和頻閃閃光燈拍攝藝術照片的攝影家之一瓊恩·米利從《走下樓梯的棵女》中得到啟發,採用多次光手法拍攝的《走下樓梯》的裸體攝影。
電影《星際穿越》片尾令人炫目的五維空間設計,就是借鑑了《走下樓梯的裸女》。

歷史傳承

1912年,《走下樓梯的裸女》在軍械庫畫展中被賣出。

重要展覽

1912年,《走下樓梯的裸女》在巴黎獨立沙龍中展出。
1913年2月17日至3月15日,《走下樓梯的裸女》在美國紐約舉辦的軍械庫展覽會(原名國際現代藝術展)中展出。
2014年11月,《下樓梯的裸女》在蓬皮杜藝術中心舉辦的杜尚繪畫展中展出。

作者簡介

馬塞爾·杜尚(Marcel Duehamp,1887—1968),二十世紀實驗藝術的先驅,紐約達達主義團體的核心人物。出生於法國,1955年成為美國公民。他在繪畫、雕塑、電影等領域都有建樹,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西方藝術有著重要的影響。他的出現改變了西方現代藝術的進程。可以說,西方現代藝術,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西方藝術,主要是沿著杜尚的思想軌跡行進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