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日(宗教節日)

贖罪日(宗教節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贖罪日(Yom Kippur)是猶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聖日。在新年過後的第10天,這一天是猶太人一年中最莊嚴、最神聖的日子。對於虔誠的猶太人教徒而言,還是個“禁食日”,在這一天完全不吃、不喝、不工作,併到猶太會堂祈禱,以期贖回他們在過去一年中所犯的或可能犯下的罪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贖罪日
  • 英文名:Yom Kippur
  • 別稱:聖日
  • 節日時間:猶太新年過後第10天
  • 節日類型:宗教節日
  • 流行地區:以色列,各國猶太民族
  • 節日起源:《聖經》
  • 節日活動:在猶太會堂進行特別祈禱儀式
  • 節日飲食:全天禁食
  • 節日意義:向上帝懺悔請求寬恕一年犯下的罪孽
  • 活動特點:25個小時的齋戒
名詞解釋,歷史溯源,

名詞解釋

由於是最神聖的敬畏日,全世界的猶太人,包括不是很虔誠的猶太人通常也會在這一天去猶太會堂祈禱,參加特別祈禱儀式。在聖經時代,猶太人這一天在聖殿舉行獻祭儀式,將一頭公山羊殺死祭奠上帝,把另一頭山羊放逐曠野,讓它帶走猶太人的一切罪孽。這就是所謂“替罪羊”的來歷。
贖罪日

歷史溯源

贖罪日來源於《聖經》。《利未記》(第23章26-28節)如此說:上帝曉諭摩西說:“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雅赫維。當這日,什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雅赫維---你們的上帝面前贖罪。”出於“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的誡命,猶太人在贖罪日當天進行一種古老的贖罪儀式:挑選兩頭拈閹過的公山羊,由大祭司當著會眾的面在祭壇上將其中一頭宰殺,作為全體以色列人對上帝的獻祭;然後,大祭司用雙手按在另一頭活著的山羊頭上,承認以色列人可能犯下的種種罪孽,把這些罪統統歸到羊身上,然後派人把這頭羊送到曠野去,讓它承擔以色列人的一切罪孽。
現在這一古老的贖罪儀式已廢,只有少數正統猶太教徒還每年舉行祭壇式贖罪儀式,不過宰殺的不再是羊,而是雞,通過宰殺和獻祭,為猶太人贖罪。大多數則通過祈禱和懺悔表達贖罪願望。
猶太會堂在贖罪日全天都舉行宗教儀式,有晚間儀式、上午儀式、下午儀式,接著是紀念儀式和結束儀式。在晚間儀式上,傳統的開始儀式是:拉比手捧《托拉》經卷,全體會眾面對開啟的約櫃肅立,誦讀傳統的《柯爾·尼德拉》禱文。
《柯爾·尼德拉》是猶太人在贖罪日祈禱開始時吟唱的一段禱文。它是一種起誓禱文,不包括任何對上帝的讚美之詞。猶太人試圖通過對這一禱文的吟唱說明在今後一年內凡是他們在違心、不知情和倉促情況下許下的願、發出的誓和作出的允諾都該當被視為無效和不算數的,並希望由此得到赦免。有關這一禱文產生的年代與背景已難以查考,據有些文學說,西班牙曾在7世紀強迫居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改變宗教信仰,並要求這些人起誓,從今以後信奉基督教。這些被迫起誓過的猶太人後來唱起了《柯爾·尼德拉》,不僅表示他們當時的起誓無效,還表明他們今後可能作出的其他類似誓願,也應當視為無效。不論這一說法是否成立,有一點可以確定,即這一禱文最晚在8世紀就已在猶太會堂中吟唱。《柯爾·尼德拉》最初曾受到猶太拉比的反對,因為它使人聯想到誓言既然可以在贖罪日視為無效,也就不必加以認真對待。然而,禱文還是在猶太人中得到流傳,人們解釋說,《密什那》(或《密西拿》)也允許宣布個人的允諾無效,何況在現實生活中,猶太人總免不了有時要被迫作出某些違心的允諾。
在歷史上,排猶勢力經常以此為據,懷疑猶太人在基督教國家法庭上所作誓詞的可靠性,並攻擊猶太人的誓言全是騙人的謊言,致使猶太人一再作出解釋性說明。如1860年,一本包括《柯爾·尼德拉》在內的祈禱書在說明中解釋,該禱文不包括法庭上的誓言。19世紀中葉,德國猶太教改革派為了避免誤解,從祈禱書中摒除了這段禱文。但到了1861年,又在祈禱書中重新刊出。
《柯爾·尼德拉》禱文儘管擁有希伯來文本,但在猶太人中流行卻是阿拉米文本。按規定,《柯爾·尼德拉》必須在贖罪日日落之前開始吟唱,並要一直唱到日落。習慣上,禱文要反覆吟唱三遍,為的是使遲到者也能加入。吟唱《柯爾·尼德拉》的曲調深沉、悲壯、哀婉動人,仿佛在敘述猶大民族那漫長而不幸的歷史,被譽為猶太音樂的代表作。貝多芬曾把這一曲調在他的c小調四重奏中運用。1880年,作曲家布魯奇因這支曲調在他譜寫的大提琴曲上的運用,而聞名天下。
在紀念儀式上人們回憶已故親友,誦讀懷念和為他們祈禱的《卡迪什》。在結束儀式上,要表達對以色列上帝的希冀和信仰,再一次誦讀《舌碼》,重複3遍“祝福上帝榮耀王國之名到永遠”,以及7遍“我們的主是上帝”。最後,象徵贖罪日結束的羊角號吹響,號聲示意上帝已赦免猶太人的罪過,生活已經翻開了新的一頁。
拉比和贊禮員在主持儀式時要穿上特別的白袍,以象徵純潔、悔悟、死亡。人們通常用第一人稱複數“我們”而不用“我”表達對自己罪過的懺悔,因為猶太人認為他們是一個整體,應集體承擔個人犯罪的責任。
贖罪日要告訴人們的第一件事是承認自己犯有罪過,並對此表示懺悔。第二是要求人們通過懺悔、贖罪活動,不再重犯以前做過的錯事和用實際行動改正自己犯下的罪過。
在今日以色列,這一天全國上下幾乎一切活動都停頓下來,不出版報紙,不播放任何電視和廣播節目,沒有公共運輸運輸。所有學校、商店、餐館、娛樂場所和機關企事業都24小時關閉。整個國家沉浸在一片肅穆之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