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疆

贈疆

贈疆,又稱大長鼓。是景頗族特有的棰擊膜鳴樂器。流行於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潞 西、瑞麗、隴川、盈江、梁河等地。贈疆為棰擊膜鳴樂器,屬打擊樂器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贈疆
  • 別稱:大長鼓
  • 類別:打擊樂器
  • 鼓面直徑:80厘米~100厘米
樂器結構,演奏方式,樂器文化,

樂器結構

鼓框原用一整段碩大原木掏空而成,現在也有用兩個大汽油桶焊接而成的,呈圓筒狀。兩端蒙以牛皮為面。鼓面直徑80厘米~100厘米、鼓框長250厘米~300厘米,皮面四周邊緣先繃在竹篾圈或藤圈上,後蓋於兩端鼓口,用繩索將兩圈勒緊(圖)。鼓棰木製,棰長40厘米。

演奏方式

演奏時,將其橫置木架或兩根粗木棍上,兩人同時各擊一端鼓面,奏者或坐在鼓身上敲擊,或站在鼓旁邊擊邊舞。用於民族節日慶祝和祭祀舞蹈伴奏。

樂器文化

景頗族人民普遍崇信萬物有靈的原始多神教,最大的祭祀活動是祭“木代”鬼,即舉行“目腦”,景頗族載瓦支系稱“縱戈”,都為“歌舞”之意。現合稱“目腦縱戈”,已發展為景頗族大型集體歌舞活動。每逢節日,在群山環抱的景頗寨,場坪上架起贈疆,樂手們吹起洞巴和吐任,敲響贈疆、大鋩、小鋩和鑔,人們在風格濃郁的景頗音樂伴奏下,圍成圓圈隨樂踏節而舞,少則數百人,多則數千人前來歡度節日、慶祝豐收,歷時數日、盡興方休。在景頗族民間吹打樂隊中,贈疆是主要的節奏樂器。它還用於喪事祭祀舞蹈《崩董舞》(即喪葬舞)伴奏,凡景頗老人去世後,親友中的青年男女都要到死者家中跳《崩董舞》,通宵達旦、絡繹不斷,並用一個大鋩和小鋩奏出節奏緩慢的“咚叮咚”之聲,對死者表示哀悼之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