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曉曄

賈曉曄

賈曉曄,女,山西大同人,1968年7月2日出生。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

賈曉曄曾在央視供職,任財經頻道(CCTV-2)編輯。媒體報導賈曉曄2001年左右嫁給周永康。

2016年6月,宜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賈曉曄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賈曉曄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山西省大同市大同縣峰峪鄉小王村
  • 出生日期:1968年7月2日
  • 畢業院校:中南工業大學
人物經歷,人物事件,

人物經歷

賈曉曄,1968年7月2日出生,山西大同靈丘縣人。在家中排行老二,還有一個姐姐叫賈曉霞。賈曉曄的父親賈丙文畢業於山西省藝術學院。
1983年,賈曉曄進入大同二中學習。項姓班主任記得,賈曉曄在班級中學習並不出跳,比較普通。讓他印象深的是,賈曉曄家裡比較窮,學校老師還會經常接濟飯票給她。曾經在高三階段教授過賈曉曄的劉姓老師則謹慎地說,當時班級里都是好孩子,大家都是努力讀書,賈曉曄讀書也很用功。
隨著緊張的高中生活結束,賈曉曄考取了遠在長沙的中南工業大學,攻讀管理工程專業財務管理方向。
1986年9月,剛剛成年的賈曉曄獨自踏上了求學的道路,直到1990年大學畢業。賈曉曄是管理工程系86級1班,學號是32號。第一學期,她或許因為貪玩,“掛了”高等數學而被迫重修;但第二學期,她卻在這門科目上拿到了91分。她的英語似乎不太穩定,第一學期81分,第二學期72分,第三學期77分,第四學期又獲得了80分。1989年元月,她以60.5分“低空飛過”國家四級英語考試及格線。
賈曉曄曾到粉冶廠實習,到採選、冶煉廠實習,也將自己的畢業論文聚焦於長沙銅鋁材廠成本控制這一現實問題。
為方便找工作,當時,賈曉曄選擇了財務管理方向,畢業後被分配到天津華北地質勘查局工作。
1990年7月,賈曉曄順利領取本科畢業證和學位證,告別了嶽麓山。
賈曉曄在1995年左右進入央視,此前她並未從事過媒體行業。進入央視財經頻道後,她曾在《每日財經》等多個欄目呆過,工作是欄目編導。
2000年以後,賈曉曄離開央視財經頻道。不過,她還曾在央視下面的一個虛職崗位呆過。對大多年輕的央視人來說,賈曉曄像是一個“傳說”。
2000年畢業十周年聚會時,賈曉曄也來參加了。其他同學都在長沙住了兩晚,但賈曉曄只呆了一晚便離開。當時,賈身邊有一人專門跟著,賈曉曄的解釋是跟著來照相的,但同學們都看得出來是負責保護她的。
離開大同後,賈曉曄很少再回到自己出生與成長的城市。賈曉曄與父親曾在幾年前回到家鄉,彼時,大同市領導曾陪同其參觀當地景點九龍壁。賈曉曄還曾試圖通過大同二中校領導找尋自己當年的老師。
2010年,大學同學畢業20周年聚會,賈曉曄沒有參加。
2013年12月賈曉曄失去自由後,賈曉霞的行蹤也變得飄忽起來。相關資料顯示,2006年後,賈曉霞開始負責協助管理中國石油集團的拉美業務,同時參與了蘇丹項目,此後成為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代言人。
2014年7月29日17時59分,坊間流傳已久的訊息終於落地。那天,距離賈曉曄的46歲生日,剛過去27天。

人物事件

2016年6月,宜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賈曉曄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案一審公開宣判,認定被告人賈曉曄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萬元;對其受賄所得贓款贓物予以追繳,上繳國庫。賈曉曄當庭表示服從法庭判決,不抗訴。該判決已發生法律效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