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政殿

資政殿

資政殿為北宋皇宮中的一處用於藏書和理政的宮殿建築,同時也用作宴殿和講習之所,並設立資政殿大學士一職,以備諮詢國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資政殿
  • 隸屬於:皇宮
  • 時期:北宋
  • 類型:宮殿建築
位置,宴殿之用,講習之所,資政殿大學士,

位置

據《長編》 卷七八載:大中祥符五年八月辛酉 , “龍圖閣直學士陳彭年上編錄太宗聖制合二百四十卷 ,詔中書門下詳校 ,奉安於太清樓、 資政殿、 崇文院秘閣、 西京三館各一本”。太清樓是宋代皇室最主要的藏書處所 ,崇文院、 秘閣合稱館閣 ,是國家圖書館性質的中央藏書機構 ,西京(洛陽)三館則是分館 ,此處將資政殿與這些最大的藏書機構並列一起 ,足以說明資政殿也是當時一重要的藏書處所。《玉海》 卷一六“景德資政殿 · 崇和殿條載 ,資政殿 “在龍圖閣之東序”。同卷 “祥符宣德述古 · 先猷繼文殿” 條又稱: “ 《地理志》 龍圖閣下有資政、 崇和、 宣德、 述古四殿。 ”

宴殿之用

《玉海》 載: “景德二年五月宴近臣於資政殿 ,餞种放。大中祥符三年(1010)八月八日甲寅 ,觀書龍圖閣 ,觀瑞物於崇和殿 ,遂宴資政殿。帝(真宗)作七言詩 ,從臣皆賦。五年十二月十四日 ,閱書龍圖閣 ,幸資政殿。帝作七言詩。天禧四年(1020)十一月十一日, (真宗)御龍圖閣 ,詔近臣觀書 ,宴於資政殿。 ” 而大臣們也將 “賦詩資政殿 ,賜字太清樓” ,作為得到最高統治者寵愛的象徵以自豪、 自誇。

講習之所

資政殿還是宋代君主與近侍大臣們閱讀、 講解儒家經典之處。 如今本 《臨川集先生文集》 卷一八內收有後官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吳充(1021 - 1080)的 《召赴資政殿聽讀詩義感事》 一詩及王安石的奉和詩 《次韻吳沖卿召赴資政殿聽讀詩義感事》, 就是為召赴資政殿讀講 《詩經》 一事而作。吳充詩中有 “晝日乍驚三接寵 , 正風獲聽二南終”句 。 王安石奉和詩中亦云 “ 《周南》 麟趾聖人風 ,未有騶虞召公”,“討論詔使成書上 , 休  恩容著籍通” , 均不無受寵而對神宗歌功頌揚之辭。

資政殿大學士

景德二年(1005)四月 ,置資政殿學士 ,以參知政事王欽若為之 ,尋即命寓直秘閣 ,以備顧問。同年十二月 ,又以王欽若為資政殿大學士。資政殿亦為真宗以後北宋各帝與群臣觀書宴飲之處 , 《玉海》 卷一六 “景德資政殿” 條及 《長編》 等均有記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