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溪市第二中學(貴溪二中)

貴溪市第二中學

貴溪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創辦於一九七三年。它的前身是貴溪縣雄石公社城鎮中學。昔日的校園坐落在荒山禿嶺,亂石墳堆之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貴溪市第二中學
  • 簡稱:貴溪二中
  • 創辦時間:1973
  • 主要獎項:貴溪“文明單位”
    貴溪“學校綠化先進單位”
  • 地址:江西貴溪雄石鎮站前北路
  • 前身:貴溪縣雄石公社城鎮中學
歷史,師資力量,學校榮譽,辦學條件,教學特色,

歷史

創辦於一九七三年。它的前身是貴溪縣雄石公社城鎮中學。昔日的校園坐落在荒山禿嶺,亂石墳堆之中,建校初期只有7個國中班,401名學生。一九七九年始建高中部,一九八O年改稱為貴溪縣第二中學。改革開放以來,學校規模不斷擴大,現在,學校的占地面積72畝,建築面積20043平方米,有5幢教學樓,38個寬敞明亮、電燈電扇齊全、課桌美觀堅固的教室;綜合大樓集微機室、語音室、實驗室於一體;2幢高標準的可容納800名住宿生的學生宿舍,8幢整齊劃一的教工宿舍,還有投資200萬元的新辦公大樓。辦公大樓內設定了多媒體演播中心、教師電腦室,教工俱樂部,圖書館、閱覽室更加寬敞明亮,老師的辦公條件大大改善。

師資力量

學校現有教職工240餘名,其中特級教師1名,高級教師81人,一級教師88人,省學科帶頭2人,省骨幹教師5人,市學科帶頭16人,市骨幹教師22人。目前有學生3550人,61個班級。 貴溪二中自創辦以來,注重硬體設施建設,注重教師隊伍的建設。尤其是九十年代以來,幾任校領導不斷加強教育教學管理,深化內部改革,重視素質教育,上下齊心,齊抓共管,狠抓校風、教風和學風,並根據學校實際,制定了“讀書守紀,尊師愛校”的校訓,學校的教學秩序井然,教學質量逐年上升。自1985年起,學校開始向全國各地高等院校輸送優秀的高中畢業生,其中有首先填補鷹潭地區空白的考取中國科技大學的張強同學,有以高分考入北京師範大學的費維年同學,有貴溪市的文科狀元徐娟惠同學;還有今年以627分的高分被中國人大錄取的毛志華同學……。中考成績更是捷報頻傳。歷年來,無論是上線人數,高分段人數,還是平均成績都是名列全市榜首,令人讚不絕口。特別是在今年的中考中,劉希、彭蓉、曾韜三位同學,囊括了鷹潭地區個人總分前三名。

學校榮譽

我校學生參加全國、省、市、縣各級各類學科競賽,也是成績斐然。張振興同學獲全國國中數學競賽一等獎,張強同學獲全國高中物理競賽三等獎,喬偉、應麗同學以滿分獲江西省英語聽力競賽一等獎,劉希同學參加國中英語能力競賽獲全國特等獎,獲省級以下獎項的學生更是不計其數。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校園設備的不斷更新,學校聲譽的逐年上升,得到上級主管部門領導的充分肯定,榮譽室內的獎旗、獎牌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接。中共貴溪二中支部連續十多年被評為先進黨支部,學校先後被貴溪市委、市政府和鷹潭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單位”、“學校綠化先進單位”、“三五普法先進單位”、“實驗教學合格學校”、“義務教育合格學校”、“德育示範學校”、“綜合治理先進單位”。繼朱麗君同志於1991年獲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之後,何水標、洪敬文、李志英等幾十位教師先後獲得省、地、市級“勞動模範”、“優秀班主任”和“先進教育工作者”的殊榮,江丕濤、牛燾兩位同志先後獲全省優質課比賽一等獎。 學校歷任校領導都把教師隊伍建設以及學生的德育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將班務工作和學生的品德操作進行量化評比,狠抓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改革,開創辦學的新思路、新途徑,在全市率先開設兩個初一全封閉實驗班,增設微機、美術、書法、音樂、健美等特色課,推動全校教學工作生氣勃勃地向前發展。二中校園中心的塑像“希望之光”以及她周圍的青松翠柏,正是二中永遠向上,永葆青春的寫照。二中,正開創著新世紀的美好未來。
貴溪二中物理實驗室貴溪二中物理實驗室

辦學條件

一、【優越的軟硬體環境】
貴溪市第二中學是貴溪市唯一城區公辦單辦國中,是一所頗受社會各屆讚譽的名牌老校。學校占地62.2畝。在二中人勵精圖治、艱苦創業下,貴溪二中教學質量不斷提高,校園設備不斷更新,學校聲譽日隆。學校規模與辦學初期相比擴大近十倍,環境優雅,有投資200餘萬元的塑膠田徑場、美麗嶄新的教學大樓、功能設施齊全的綜合辦公大樓,學校綠樹成蔭,是一所園林式學校。貴溪二中現有教職工200餘名,其中高級教師71人,一級教師68人,省學科帶頭人 1人,省骨幹教師 2人,市學科帶頭人8人,市骨幹教師 19 人,目前有學生3000餘人。
貴溪二中塑膠操場貴溪二中塑膠操場
二、【團結求實的領導班子】
深厚的人文底蘊沐浴著時代的新風。如今貴溪二中在教育局黨委委員、校長王彬彬的引領下,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高舉教育現代化和素質教育兩面旗幟,努力最佳化學校素質教育環境,細化教學過程管理,強化師資隊伍建設,深化學科教學改革,有效地提升了教學質量和效益,學校的校風、教風、學風呈現出嶄新的風貌,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貴溪二中的領導班子是一支政治堅定、業務過硬、團結和諧、善於管理、勇於創新的領導隊伍,五位班子成員都是中學高級教師,他們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有先進的管理理念,有很強的事業心和責任心。學校最近強力推動績效工資改革,出台了《貴溪二中績效工資改革方案》,激發了教師多勞多得、優勞優得的積極性。狠抓學生養成教育,美化、靚化貴溪二中校園環境,還積極探索“文化興校” 、 “文化強校” ,走出一條行之有效的校園文化建設特色之路。
三、【愛崗敬業的教師隊伍】
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生存、發展之本。優秀的教師隊伍是學校騰飛的堅實基礎。貴溪二中把建設一支業務精良、務實創優的教師隊伍作為立校之本。通過堅持不懈的學習,教師的政治素質和理論素養得到提升。近年來教師撰寫教學科研論文計 600餘篇,先後有 200餘次在國家、省、市級評比中獲獎。學校在教學、體育、藝術、教研、心理健康教育、綜合實踐活動等方面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教育教學質量一直名列全省同類學校前茅。
四、【管理規範的考核制度】
學校依法治校、依規治校,結合自身實際,先後制定了《貴溪二中教師(百分制)常規工作考評方案》 、《貴溪二中班級千分制考核條例》 、《貴溪二中學生操行百分制管理辦法》等制度 。學校已逐步走上科學化、規範化的軌道。
五、【常抓不懈的安全及養成教育】
貴溪二中努力為師生營造一個安全、文明、優雅的學習、工作、生活環境。貴溪二中這些年來從沒發生過一起學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是個典型的和諧平安校園。2007年被鷹潭市公安局評為內保工作先進單位,被貴溪市政府評為“和諧平安”創建先進單位。今年,學校在原基礎上加強了保衛工作建設,新招了7名保全工作人員,加強校內外的治安巡邏,重新安裝和維修了監控設施,提高了校內安全係數,學校針對校門口的事故多發地段,與派出所、交警等等部門加強了聯繫,確保了學生安全入校、放心出校,進一步保障了校園內外的安全。
學校還利用校訊通、家長會、家訪等多種方式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學校、社會、家庭三方教育融為一體,為學生的綜合發展提供了優良的環境。
六、【學校成績喜人,素質教育結出碩果】
“一支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貴溪二中高度重視中考和學科競賽兩面旗幟的樹立,師生素質養成教育也得到全面落實,學生在文學、藝術、體育、綜合實踐、學科興趣活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績,湧現出了一大批特長生。
2008年,貴溪二中中考錄取重點高中321人,中考6A的考生貴溪全市共有253個,其中貴溪二中就有87人,占貴溪市的34.4%,而考生僅僅占全市的15%,穩居龍頭地位。學科競賽中,獲全國級獎項42人(其中獲全國一等獎5人),獲省市級獎221人,躋身全省一流行列。
2009年,貴溪二中中考僅有455名考生(全市共有考生4176人),錄取重點高中210人,中考6A的考生貴溪全市共有209個,其中貴溪二中就有53人。學科競賽中,獲全國級獎項38人,獲省市級獎202人。
2010年中考,貴溪二中共有考生706人,(全市共有考生3792人),貴溪一中計畫錄取1400人,貴溪二中考生實際錄取341人,錄取率為48.3%,貴溪二中6A人數71人,全市6A人數184人,所占比率38.6% 。各科教學競賽輔導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獲得國家級獎45人次,其中全國一等獎5人;獲得省、市級獎228人次,連續多年躋身全省一流行列。近年來,學生參加全國競賽共有184人次國家級獎項,另有1345人次市縣獎項。這些競賽成績在鷹潭市學校評比中遙遙領先,在全省聲譽卓著。
貴溪二中通過廣大師生的努力獲得了“江西省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 、“江西省綠色學校” 、“江西省教育工會先進單位” 等榮譽稱號。近年來被鷹潭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單位”、“學校綠化先進單位”、“三五普法先進單位”、“實驗教學合格學校”、“義務教育合格學校”、“德育示範學校”、“綜合治理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七、【豐富校園文化,打造全省國中教育一流品牌】
我校本著以人為本、和諧共進、可持續發展、統籌兼顧的原則,把握時代、地域、學校特點,結合校情實際來實施校園文化工程,逐步構建具有特色的貴溪二中校園文化體系,創建環境美、藝術氛圍濃、文化底蘊厚、人際關係和諧的校園,並且,堅持校園文化建設的正確方向,形成校園文化建設長效機制,不斷總結經驗,不斷豐富校園文化內涵,把貴溪二中建設成為學生、教師、學校都得到全面發展的民主、科學、人文、開放的校園。 “鐵馬金戈待征鼓,只爭朝夕啟新程” , 貴溪二中正以更加雄偉的姿態,力爭做大做強,在地區教育屆起龍頭示範作用,向著“創一流名校,打造全省國中教育一流品牌”的宏偉目標奮進。

教學特色

貴溪二中體育節
學校根據國中學生的心理、生理特點,將以往的田徑運動會更名為體育節,首屆體育節從前期的預選賽至正式比賽歷時一個月,在校領導、競賽委員會大力支持與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於11月27日圓滿地降下了帷幕。整個體育節安全和諧、氣氛熱烈、秩序井然,師生同樂。占盡天時地利,淋漓盡致地體現了二中師生團結友愛良好的精神風貌和優秀的體育競技風格。
本屆體育節以“我學習,我快樂,我運動,我健康”為主題,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學生為本,把全面發展學生身體素質和培養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與愛好緊密結合起來,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為低年級學生設定了他們喜愛的運動項目。本屆體育節共設田徑、趣味體育,師生同樂,九年級3人制籃球及教工迎面接力、教工拔河等十幾個小項,真正迎合了全體師生的體育需要,讓學生真正體驗到體育競賽活動和成功的樂趣。全校師生熱情高漲,積極投入,體現了較高的體育素養與競技水平,是一次秩序好、趣味性高、綜合性強的體育節。同時也是二中歷史上參加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體育盛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