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族革命

貴族革命主要就是指由少數諸侯貴族發難,聯合推翻暴戾的君王,從而制定以及建立新政權的革命。在國史上,第一次貴族革命就是當時的成湯滅夏,這也因此成為最早的改朝換代。從那以後改朝換代的方式多種多樣,早期除貴族革命外,尚有宮廷政變、兼併戰爭、平民起義等等。雖然這些經歷了戰爭完成朝代之更迭,但如平心而論,貴族革命對社會所造成的破壞似乎較小。雖然“一朝天子一朝臣”是歷代普遍的現象,唯貴族革命成功後通常較多繼續任用前朝之元老重臣,而不像平民革命後那樣“砸爛一切”,由一批只知打仗、不識治政的新權貴來指手畫腳,使社會經濟要通過相當長時間的恢復,才能重新步入正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貴族革命
  • 性質:政權的革命
  • 案例成湯滅夏
  • 特點:繼續任用前朝之元老重臣
成湯滅夏,十二月起義,起義的意義,起義文獻,經驗教訓,

成湯滅夏

在國史上,成湯滅夏既是第一次貴族革命,也是最早的改朝換代。而後世改朝換代之方式則多種多樣,除貴族革命外,尚有宮廷政變、兼併戰爭、平民起義等等。貴族革命、兼併戰爭、平民起義等方式,雖然均經歷了戰爭方完成朝代之更迭,但如平心而論,貴族革命對社會所造成的破壞似乎較小。蓋革命領導者本來就是貴族,擁有相當之威望,具有治政之經驗,由其接替前代之國王,比較容易保持全國行政機構運轉之連續性。此外,由於革命領導者不必顧忌人心之不服或同夥之嫉妒,在舊王朝被推翻之後較少發生革命者之間的角逐(自古至今,這種爭奪勝利果實之戰爭往往要數年乃至數十年方可罷休),在新王朝建立後也較少發生殘殺功臣或迫害知識分子的暴行。雖然“一朝天子一朝臣”是歷代普遍的現象,唯貴族革命成功後通常較多繼續任用前朝之元老重臣,而不像平民革命後那樣“砸爛一切”,由一批只知打仗、不識治政的新權貴來指手畫腳,使社會經濟要通過相當長時間的恢復,才能重新步入正軌。

十二月起義

俄國十二月黨人起義,被歷史稱之為貴族革命,1825年11月19日(公曆12月1日),在南方塔甘羅格軍港檢閱軍隊的亞歷山大一世突然病逝,8天后這個訊息傳到聖彼得堡,宮廷內部出現了一片混亂。按照皇統世系,亞歷山大一世去世後,皇位應該由他的大弟弟康斯坦丁繼承,但康斯坦丁因為同一個與皇族沒有血緣關係的波蘭女子結婚,已宣布放棄皇位。亞歷山大一世生前指定了第二個弟弟尼古拉為皇位繼承人。但有關的詔書在亞歷山大一世生前並未公布,而是密藏於東正教教會、樞密院和國務會議。因此出現了尼古拉向遠在華沙的哥哥康斯坦丁效忠,而康斯坦丁堅決拒絕皇位,並根據亞歷山大一世的密詔向在聖彼得堡的弟弟尼古拉效忠的場面。因華沙與聖彼得堡相距遙遠,往返書信無法及時送達,因此在俄國形成了十餘天皇統中斷的混亂局面。
十二月黨人決定利用這樣一種特殊的形勢,皇位繼承人尼古拉舉行再宣誓繼位的發動軍事行動,迫使新沙皇和樞密院宣布改制。他們選舉了近衛軍團長特魯別茨科依擔任起義軍總指揮,並且擬定了《告俄國人民宣言》,宣布推翻沙皇政府,立即召開立憲會議,成立臨時政府,同時宣布廢除農奴制,解放全國農奴。
由十二月黨人軍官帶領的近衛軍團體按照計畫開進彼得堡的樞密院廣場,在彼得一世的紀念像下近衛軍排列好戰鬥方陣,到下午起義軍人數增至3000餘人,周圍還有2萬餘名擁護起義的老百姓。然而尼古拉一世早有防備,他在凌晨就緊急召開國務會議宣布繼位,又命令樞密院議員向他們舉行效忠宣誓。然後又派出大量的軍隊將樞密院廣場層層包圍,這時原定擔任起義軍總指揮的特魯別茨科依臨陣脫逃而不見蹤影,起義軍和周圍的老百姓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因而延誤了戰機,而便於尼古拉一世調兵來鎮壓。在尼古拉一世數次下令開炮之後,廣場上響起了激烈的炮聲、槍聲、人喊和馬嘶聲,起義最終被鎮壓,被打死的起義軍官兵和老百姓總計1271人。
起義失敗後,沙皇政府成立了“秘密審訊委員會”,對參加起義的人進行審判。十二月黨人領袖彼斯特爾、雷列耶夫、卡霍夫斯基、穆拉維約夫-阿波斯托爾、別斯圖熱夫-柳明以特等罪被處以極刑。有數千名起義參加者被處以重刑,有121人被流放到人煙稀少、寒冷荒蕪的西伯利亞服苦役,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十二月黨人的妻子自願拋棄優越富足的貴族生活,離開大都市,選擇跟隨自己的丈夫的長期流放的生活。

起義的意義

十二月黨人起義是俄國歷史上對沙皇專制制度的一次巨大的衝擊,它不同以往的以農民起義為主體的革命,十二月黨人無論是在文化教育水平、政治素質和遠見、政治鬥爭手段、組織能力等方面均遠遠勝於前者。列寧把十二月黨人稱為“貴族革命家”、“貴族中的優秀人物幫助喚醒了人民”,並且把這一時期稱為貴族革命時期。
十二月黨人大多數出身於貴族家庭並且在沙皇統治機構中擔任一定的官職,但是他們並不願意沉溺於貴族階級醉生夢死的生活,盲目地為沙皇專制統治盡忠盡德,他們從愛國主義和人道主義的立場出發,努力探尋俄國社會的出路。他們從少年時代起大多接觸過西方的文化和教育,有些人在學校讀書時便開始鑽研西方特別是法國啟蒙思想家的著作,這些著作多半出自伏爾泰、盧梭、馬布里等人手筆。
十二月黨人的可貴之處在於,他們不僅專注於理論建設和輿論宣傳,而且更致力於革命實踐。他們徹底地背叛了他們所出身的那個階級,背叛了他們曾經捍衛的那個制度,自覺地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自己聯結在一起,不怕流血犧牲,英勇地發起了向俄國專制制度的第一次衝擊,推進了俄國的政治現代化進程。

起義文獻

1824年,南方協會通過了由彼斯特爾起草的《俄羅斯法典》( 又名《偉大的俄羅斯人民不可侵犯的國家證書,它是改善俄國政體的約法,是交給人民和臨時最高權力機關的信守不渝的委託書》),這是一部革命綱領,也是俄國歷史上第一部資產階級憲法, 這部憲法是以法國1793年憲法和土地綱領為藍本,集中地反映了十二月黨人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主張。按照彼斯特爾的構想:“《俄羅斯法典》是給臨時最高政權機關的委託書或者說指令,同時又是給人民的告示:他們將得到哪些自由和可以重新獲得哪些權利……《俄羅斯法典》規定了最高政權機關的義務,並且是對俄羅斯的一份保證書,保證臨時政權機關將一心一意地為祖國的利益而工作。” 《俄羅斯法典》宣布農奴制度是一種野蠻的生產方式,因為“把別人當作自己私有財產,把人當作東西一樣轉讓、抵押、贈送和繼承,任憑自己的專橫無道……乃是最可恥的、違背人性和自然規律,以及違背神聖的基督教義,並且還是違背天神的誡條與意志的醜惡事情”,“必須堅持廢除奴隸制度,貴族必須永遠放棄占有他人的卑鄙的優越地位。”因此“消滅奴隸制度和農奴狀態是臨時最高政權機關最神聖和義不容辭的義務”,誰阻撓廢除農奴制,誰就是“祖國的敵人”和“叛徒”。農民應該在取得人身自由的同時得到他們生活所必需的土地,使“他們將確信,在自己鄉里隨時能找到一塊土地來養活自己。他可以從這塊土地上得到食物,不靠別人的施捨,也不再依附於他人,而是靠耕耘所付出的勞動過活,他本人作為鄉的一員和其他公民是平等的。”
《俄羅斯法典》宣布人人生來是平等的,“一切人都是為追求幸福而生,人人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那種只把貴族等級的人物稱為高貴,而稱其他等級人下賤的行為是極不公正的。”因此必須廢除封建等級制度,廢除貴族階級所享有的特權,使所有的俄羅斯人都成為“高貴的人”,建立一個“統一的公民等級”,凡年滿20歲的成年男子都擁有選舉權,選舉權不受財產和教育資格的限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擁有自由擇業權、遷徙權、言論和出版自由以及宗教信仰自由。《俄羅斯法典》對未來的新政權提出了要求,它應該保證每個人的人身公民權,因為“人身自由是每個公民首要的權利,是每個政府最神聖的職責。國家大廈的整個建築以此為基礎,沒有人身自由,就沒有安寧,就沒有幸福。”

經驗教訓

沙皇反動政府的反動,促使貴族中的一些先進的人物決心剷除暴力農奴制度。這些人物是十二月黨人,他們大部分是年輕的貴族軍官。反對農奴制的第一人拉吉舍夫,他是莫斯科貴胄軍官學校的學生,德國萊比錫大學畢業的大學生。普加喬夫起義失敗後,他認識到農奴制的殘酷,他的政治觀點和世界觀,影響了俄羅斯的貴族先進青年。他們研究了孟德斯鳩、伏爾泰、狄德羅和盧梭的思想,研究了西歐各國的憲法。西班牙、義大利等國的民主民族革命,建立了“救國協會”。創始人是亞.穆拉維越夫上校,會員三十多人發展迅速,起義多次,總歸失敗,但十二月黨人的起義是俄國歷史上第一次反對沙皇專制制度的公開的起義,不同於以往的自發的農民起義。他們的鬥爭促進了人民的覺醒,他們的口號以後的鬥爭延續下來。列寧曾高度評價十二月黨人:“這是一些從頭到腳都用純鋼鑄成的英雄,是一些奮鬥的戰士,他們自覺地赴湯蹈火,以求喚醒年輕的一代走向新生活,洗淨那些儈子手與奴才中間生長的子弟身上的污垢。”又說“他們的事業沒有落空。”
從列寧的評價中,我們知道了列寧對資產階級反對農奴制度的讚頌,並證明無論沙皇反動政府怎樣的鎮壓,革命的烈火是撲不滅的。後來的全國鬥爭,以及偉大的十月革命證明了列寧預言的偉大。
學習俄羅斯貴族革命,我們知道了資本主義初期,資產階級消滅農奴制度的革命性,他們謀求解放,自由是資本主義的民主和自由。畢竟不能和無產階級謀求無產階級,勞動人民的徹底解放事業相比。十月革命的旗幟不會因為蘇聯的解體,東歐裂變而終止。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是世界文明的方向,西方資產階級統治是反對社會主義的,以任何形式來反對社會主義中國,試圖讓歷史倒退是終歸要失敗的。
社會主義是世界的方向。列寧對俄國貴族革命做了最高評價,歷史的英雄,人民同樣也是忘記不了的。這就是學習的宗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