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血蛋白粉

豬血蛋白粉

豬血蛋白粉是將鮮豬血經分離血漿、加酶水解,活性炭脫色、真空濃縮噴霧乾燥而成。其中蛋白質平均含量為80%,游離胺基酸占40%以上,人體必須的八種胺基酸俱全,尤以賴氨酸含量垠高(7~10%)。從成分上來看豬血蛋白粉可作為營養品加入各種飲料中,供嬰、幼兒、老年人和恢復期病人飲用,也可精製成輸入藥品和化學試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豬血蛋白粉
  • 套用領域:食品、藥品、化工
理化性質,生理功能,高營養價值,抗衰老作用,抗高血壓作用,製備方法,豬血蛋白粉在食品中的套用,

理化性質

血液中的乾物質約占19%~21%,其中蛋白質含量達90%。血液中的蛋白質主要存在於血漿和紅細胞中。血漿蛋白質可分為纖維蛋白質清蛋白球蛋白三類。纖維蛋白質約占血漿蛋白的8.51%,它是一種完全蛋白質,能溶於水中。在凝血酶的作用下,纖維蛋白質變成不溶性的纖維蛋白。血漿球蛋白含有a、β、y三種球蛋白,它約占血漿蛋白的60.91%,在10%的氯化鈉溶液中,加熱到75℃才變性,血漿清蛋白約占血漿蛋白的30.58%。血漿清蛋白和血漿球蛋白均為完全蛋白質,但前者易於消化,能溶於水,後者不易為蛋白酶所消化,能溶於低濃度和中濃度的中性鹽溶液。
紅細胞中的主要蛋白質為血紅蛋白,血紅蛋白約占紅細胞乾物質的30%~41%。血紅蛋白是一種複雜蛋白質,能溶於水中,血紅蛋白由珠蛋白和輔基亞鐵血紅素組成。珠蛋白是由兩條a-鏈和兩條β-鏈級成的四聚體。每條鏈都含有一個亞鐵血紅素

生理功能

高營養價值

豬血蛋白粉中的蛋白質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必需胺基酸,是一種全價蛋白質,豬血蛋白還具有較好的起泡性和乳化性

抗衰老作用

豬血蛋白粉中還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SOD是超氧根離子自由基·O2-的專一清除劑,·O2-過多會加速機體衰老而誘發多種疾病,故SOD作為藥用酶能治療由氧自由基引發的各種疾病。SOD具有抗衰老、增強機體對各種疾病及不良環境的適應能力,同時,SOD對腫瘤患者在放療、化療過程中的嚴重毒副作用,如骨髓抑制,白細胞減少,皮膚的損傷等,具有減輕作用。

抗高血壓作用

豬血蛋白被酶不完全水解後能產生抗高血壓肽。

製備方法

豬血→離心分離→血漿→提取血漿蛋白→乾燥→血漿蛋白粉→血細胞→溶血→酶解→酶鈍化→離心分離→上清液合併過濾→活性炭處理→過濾→濃縮→噴霧乾燥→粉狀蛋白質成品
在屠宰後的血液中添加抗凝劑(檸檬酸鈉),並儘快地進行離心分離。在離心後的細胞中添加2~5倍體積的去離子水進行稀釋,攪拌器中的血紅蛋白濃度調整至8%~12%,pH調整至8~9,加人鹼性蛋白酶,用量為蛋白質含量的2%~4%,酶水解的起始溫度為55℃,終了溫度為65℃。酶解結束後用稀鹽酸將pH調至4.2,在55℃下加熱攪拌30min,使酶完全失活並將酶鈍化失活的水解液的pH調至4.8-5.0,離心除去血紅素和細胞碎片,在上述收集的濾液中加活性炭,用量為蛋白質量的8%~33%,過濾除去活性炭後,進行真空濃縮至濃度為30%~40%,噴霧乾燥即得豬血蛋白粉。

豬血蛋白粉在食品中的套用

豬血蛋白粉可作為蛋白質營養強化劑,套用於糕點、麵包、麵條、香腸等食品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