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縣故黃河二壩濕地公園

豐縣故黃河二壩濕地公園

故黃河二壩濕地公園位於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大沙河鎮二壩村,是江蘇省級濕地公園。濕地總占地約4平方公里,分為生態保育、恢復重建、宣教展示、合理利用和管理服務五大功能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豐縣故黃河二壩濕地公園
  • 位置: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大沙河鎮
  • 總占地:4平方公里
  • 分為:生態保育、恢復重建、宣教展示
歷史成因,濕地現狀,新一輪開發規劃,開發背景,總體規劃,

歷史成因

故黃河二壩濕地位於豐縣大沙河鎮二壩村,是故黃河進入江蘇境內的第一站,也是百里大沙河的源頭。公元1194年(南宋紹熙五年),黃河在河南陽武決口,改道南徙,經延津、封丘、蘭封、東明、曹縣等地又入單、碭、豐、蕭,於徐州合泗水奪淮入黃海。1855年(清鹹豐五年),黃河在蘭陽銅瓦廂決口改道北流,挾大清河入渤海,至此黃河結束了流經豐縣長達661年的歷史。黃河自古就有“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之說,多沙、善淤、易決的特性為故黃河二壩濕地的形成埋下了伏筆。公元1851年(清鹹豐元年)8月,黃河於豐碭邊界的蟠龍集決口,漩渦暗流沖刷壩底形成的月牙狀水面,即是目前的故黃河二壩濕地。

濕地現狀

故黃河二壩濕地生態資源豐富、自然景觀質樸,唯美的自然風光和濃郁的田園風情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濕地內蘆葦叢生、蒲草豐茂、荷葉連天,濕地周邊國槐高聳、楊柳依依、花果飄香,是鳥類、魚類生存繁衍的天堂,這裡隨處可見白鷺、灰鷺、野鴨、浮萍等野生動植物。濕地內部的西陳莊更是古樸典雅,民風淳樸,愛鳥、護鳥已成為當地民眾的優良傳統,是濕地保護的一道重要屏障,樹立了濕地與人和諧相處的典範。

新一輪開發規劃

開發背景

2012年,徐州市率先吹響了黃河故道綜合開發的號角,確立了八項工程和十大目標,豐縣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決定進一步加大濕地保護力度,實施故黃河二壩濕地公園建設工程。2013年,故黃河二壩濕地公園建設作為全市黃河故道綜合開發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列入市、縣“三重一大”項目(“三重一大”指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城建項目、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2013年,黃河故道綜合開發又上升為省戰略發展規劃,省政府組織編制了《江蘇省黃河故道農業綜合開發和農村經濟發展規劃(2012—2020年)》,豐縣故黃河二壩濕地名列其中。大沙河、故黃河沿線和江蘇豐縣大沙河鎮作為省重要的濕地和特殊物種保護區,列入江蘇省生態紅線區域保護規劃。

總體規劃


按照保持濕地生態系統結構完整性、維持濕地原生態性的原則,豐縣組織編制了故黃河二壩濕地公園總體規劃。規劃總占地面積約400公頃,自大沙河闞樓起,向西沿大沙河北大堤和蘇皖省界為界,南部至故黃河南岸大堤為界。按照濕地保護要求,濕地內部分為生態保育區、恢復重建區、宣教展示區、合理利用區和管理服務區。計畫通過合理利用當地資源,進行濕地景觀修復,建設水上森林、故黃河文化展覽館,恢復明清蘇北古村落、保護明大堤等,全力塑造“十里黃河堤、百里大沙河、千頃荷花盪、萬畝梨樹園”的主體形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