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延闓墓

譚延闓墓

譚延闓墓位於南京市玄武區中山門靈谷寺東北側,紫金山東峰下。墓園由關頌聲朱彬楊廷寶等人設計,占地300餘畝,1932年12月建成。其設計一改通常陵墓講求對稱、程式化的布局常規。譚延闓墓充分利用泉石著勝、林壑深秀的自然條件,倚山構築成曲折幽深的墓道,巧妙布置成具有園林風格的墓園,在陵園建築史上很有特色。

基本介紹

建築布局,建築布局,人物簡介,

建築布局

南京中山門靈谷寺東北側,鐘山東峰下有一碑池,池中贔屓馱一石碑,上書“靈谷深松”。其實,這塊碑是曾任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長譚延闓的墓碑,上面原有蔣介石題書的“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前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長譚公延閻之墓”字樣,1949年後才被改寫的。
譚延闓墓譚延闓墓
繞過這座碑池,就是通向譚延闓墓地的甬道。譚延闓墓的工程由中國著名建築學家關頌聲朱彬楊廷寶於1931年設計,建造者是申泰興記及蔡春記營造廠。 1933年落成,歷時一年半,耗資約20多萬元。譚墓的設計是煞費苦心的,為了有別於中山陵的嚴謹對稱的格局,設計者們利用原有山水地勢,因地制宜運用園林設計手法,將譚墓構築成曲折幽深,具有江南園林特色的墓園。

建築布局

譚延闓墓共分龍池、廣場、祭堂、墓室(寶頂)4個部分。在“靈谷深松”碑前的路南是龍池,約5米見方,圍以石欄。池壁鑲龍頭2個,1個出水,1個進水。龍池原是歷史名泉。據說這泉水有八大功效:一清、二冷、三香、四柔、五甘、六淨、七不磕、八蠲疴,故名“八功德水”。
譚延闓祭堂譚延闓祭堂
經過“靈谷深松”碑,向墓地方向行約 20米,為譚延闓墓第一道南湖石牌坊;400米長的甬道盡頭,有一小石橋,過橋便是墓前廣場。廣場呈橢圓形,廣場四周古木參天,樹蔭蔽日,清靜幽雅,極具山野之趣,其中央有一橢圓形花台,植松、竹、梅。廣場東北角有四楹三開間漢白玉石牌坊一座,牌坊柱上刻有楹聯一副:鳳翽鷹揚一代羽儀尊上國;龍蟠虎踞千秋陵墓傍中山。
譚延闓墓山坡上還有一通青石國葬命令碑,碑的正中刻有“功在黨國”四字,碑額刻有國民黨的黨徽,現字跡與圖案了無。過牌坊,沿水泥墓道拾級而上,可達祭堂。祭堂坐北面南,重檐歇山頂,上覆琉璃瓦。祭堂內的天花、梁、椽、檐、牆壁均貼金粉繪,工筆畫彩,富麗堂煌。從祭堂再順墓道往上行,就是墓室。墓室坐落於水泥平台中央,直徑9.5米,高3.5米,原內部是鋼筋混凝土結構,外覆花崗石。原墓在“文革”中被毀。1981年國家撥款按歷史原貌重新修葺,墓內葬有譚延闓的骨灰罐。墓包前的漢白玉石祭桌,也是當年譚墓的原物。

人物簡介

譚延闓(1880~1930),字祖安、祖庵,號無畏、切齋,湖南茶陵人,曾經任兩廣督軍,三次出任湖南督軍兼省長兼湘軍總司令,授上將軍銜,陸軍大元帥,是民國早期的重要人物之一。
譚延闓曾任參議院院長、民政部長、湖南省長兼督軍、民國革命軍第二軍軍長,1927年後又任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長。1930年9月21日在南京參加軍事檢閱中風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