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錫國

謝錫國

謝錫國,中國籍,漢族,泉州“中華老字號”國仔面線糊負責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謝錫國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主要成就:泉州“中華老字號”國仔面線糊負責人
  • 性別:男
  • 政治面貌:民眾
創業經歷,中華老字號,

創業經歷

1948年謝錫國的父親開設一個小吃店,主營面線糊,生意很不錯。首創的“金線面線”是泉州獨具特色的名點,更是成為一道家常菜。而“玉絲面線”的色澤潔白、不粘不糊、細膩鮮美、滑潤淡爽則成為泉州人必嘗的一道名菜。由於顧客用餐時,經常喊謝錫國為“國仔”,而店又位於水門,久而久之,小吃店有了自己的名字“水門國仔”。
面線糊的主要原料是以蟹肉、蝦、蟶、淡菜、海蠣等味美質鮮的海產品與大骨湯,再與面線煮成糊,另加海鮮或大腸、小腸以及其他多種配料放入面線糊中即可,食用時配以香菜、胡椒粉、蒜泥和酒調味,香味撲鼻,味美香濃。煮時要掌握火候,達到糊而不亂。骨湯配合香料煮成,具有補血功能,其味爽口,回味悠遠。面線糊除以海鮮做配料外,還可以加鴨腸或豬血,使油脂融入其中,再配上油條、炸蔥花、胡椒末作為調味,味道更為濃烈可口。
1988年謝錫國接手了“水門國仔”,申請註冊了“泉州鯉城東區錫國飲食店”,招聘即懂技術又懂管理的專業人才,同時引進連鎖配送中心。飲食店充分發揮品牌優勢,將閩南小吃的飲食文化精髓結合科學的餐飲方式和現代化的經營管理搶灘泉州小吃市場。飲食店十分重視市場調研,找準目標市場和產品定位,聰明地“布點”。目前已建成投產配送中心一個,連鎖店三家,擁有員工100多人。
飲食店採取求真務實的態度,處理好借鑑和發展、繼承和創新的關係,力求運用現代連鎖經營管理理論,探索新的營運機制、新的管理模式、新的經營理念、新的生產方式,力爭與國際話管理接軌,逐步成為標準化運作、工業化生產、連鎖化經營、科學化管理的新型企業。目前,飲食店已實現“八統一”,即統一配方、統一標準、統一生產流程、統一配送、統一著裝、統一標誌、統一培訓、統一裝修。為了提高員工素質、飲食店不僅自己對員工的培訓,而且邀請專家能手、衛生部門等給員工授課,經培訓考核方允許上崗。
“水門國仔”建立現代企業機制,大膽啟用有文化的年輕人充實到個分店的管理層:幹部同樣競爭上崗,做到能上能下;員工實行契約制,做到能進能出;工資實行計時制,做到能高能低。飲食店堅持四條標準:便捷的服務、合理的價格、均衡的營養、新鮮衛生。
2002年“水門國仔”飲食店成為泉州市早餐工程的承辦單位,泉州市領導親自上門授牌。而目前的水門國仔更是大家心目中理想的小吃店。

中華老字號

泉州國仔面線糊就是泉州本地被評為“中華老字號”的一家。大約是2002年評上的。該店負責人謝錫國說,他父親從1948年開始就經營面線糊,他從小就在父親店裡幫忙。後來,他子承父業,也開起了面線糊的店面,並在1988年到工商部門進行登記註冊。他說,以前,搞餐飲的被社會認為是在端盤子、洗碗的,社會地位很低,也不會想到去辦理什麼營業執照。現在他父親已經83歲了,如果照此計算,他家的店已經超過50年了。
回想起“中華老字號”評選。他說,主要是寄材料到北京的中國商業聯合會進行認定,他們店評上了,他們也交了會費。他回憶說,當時,中國商業聯合會一個工作人員說,“老字號”分為“新的中華老字號”、“中的中華老字號”、“老的中華老字號”。除了經營時間有限制外,評選店面的衛生情況還不能太髒亂,也不能是那種幾十年來不發展、反而萎縮了的企業。據他介紹,評選後,中國商業聯合會在報紙和網上公示了一段時間,沒有異議,才最後確定。
位於市區的金鳳元宵圓店也是一家“中華老字號”。店主林先生介紹,他們是這兩年才剛評上的。“從祖輩開始,我們就在做元宵圓了。”林先生說,從他祖父算起,他們家族做元宵圓已逾百年,不過“金鳳”這個招牌是他們這一代才起的,用的是他們夫婦的名字。
“當初評選中華老字號時,是省里有關組織通知我們的,我們就去申請,後來北京方面來了5個人,有到我們店裡考察,品嘗了我們的產品,還做了一些其他調查,反正經過不少程式,才評上的。”
記者在這兩家位於市區的“中華老字號”店中都看到了銀底綠字的“中華老字號”牌匾,發現發匾單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貿易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