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略(塞克斯圖斯所著書籍)

謀略(塞克斯圖斯所著書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謀略》是2005年解放軍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塞克斯圖斯·尤利烏斯·弗龍蒂努斯。本書是一本與戰爭有關的各種軍事活動特別是謀略實例的分類集。

基本介紹

  • 書名:謀略
  • 作者:塞克斯圖斯·尤利烏斯·弗龍蒂努斯
  • 譯者袁堅
  • ISBN: 7-5065-1768-X
  • 定價: 23.00元
  • 出版社解放軍出版社
  • 出版時間: 2005
  • 叢編 : 外國著名軍事著作叢書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內容評價,圖書特色,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謀略》是由古羅馬政治家和軍事理論家塞克斯圖斯·尤利烏斯·弗龍蒂努斯(公元約35—約103)編寫。塞克斯圖斯先後擔任過羅馬城執政官、不列顛行省總督、亞細亞行省總督等職,他一生軍事著述頗多,但其中絕大部分均已散佚,留傳至今的僅存《謀略》(又譯《謀略例說》)一書。
該書實為一本與戰爭有關的各種軍事活動特別是謀略實例的分類集。其中概括出了以下重要軍事思想:為在交戰中取勝,必須周密進行準備,正確選擇交戰地點和時間,善於布置戰鬥隊形,並要設法瓦解敵軍;強調謀略運用對於爭取戰爭主動權乃至作戰勝負的決定性影響;重視兵力集中與分散問題、軍人士氣紀律的地位和作用等。書中概括出的大量用兵法則如出敵不意、示假隱真、聲東擊西、策反用間、攻其元備、誘敵入瓮等,與中國古代的軍事謀略思想不謀而合,反映出帶有共性的軍事指導規律的內容。《謀略》一書儘管是史例的分類集錦,但其中隱含著豐富的古代軍事哲學思想和古代用兵之道,諸如,以逸待勞、弱守強攻、避實擊虛、兵貴神速、欲擒故縱、聯盟擊敵等,都能在書中找到相應的例證。  《謀略》一書不僅有反映帶普遍性的軍事指導規律內容的學術價值,而且還有軍事史學研究價值。書中的絕大部分史例,均來自古希臘、古羅馬的各次重大戰爭,涉及大流士居魯士腓力亞歷山大漢尼拔凱撒、馬略等世界著名統帥的事跡,這就使這本以介紹謀略為主旨的學術著作,多少也帶有一點古代戰史類書的性質。通過閱讀此書,可以獲得對古代戰爭特點和規律的基本認識。當然,書中有些觀點和結論有其歷史局限性。閱讀時必須結合當時的歷史情況和作者的認識能力的局限加以辨析。

作者簡介

有關他的生平細節,歷史少有記載。公元70年,弗龍蒂努斯任市行政長官。後來曾三度被推舉為執政官。第一次執政官任期滿後,他被派往不列顛任行省總督。
塔西陀《歷史》記載,弗龍蒂努斯在這個職位上保持了他的前任佩蒂利烏斯·西雷阿利斯的優良作風,需要他處理棘手的緊急情況時,他能應付自如。他組織指揮平息了威爾斯地區強盛而好戰的西盧爾人的起義,並在征服地區立即進行公路建設,這條公路的名字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尤利烏斯大道至今還有所保存。
在他43歲到62歲期間,撰寫過大量著作。公元78年他完成《戰爭藝術》一書(已散佚)。《謀略》一書則成書於公元84年到96年之間。這本書旨在補充敘述戰略上獲得成功的戰例,用以說明軍事學的規律,並使將軍們對這些規律能有充分的認識,以提高作戰指揮的能力。全書共分4卷,50章,分類詳盡,舉例繁多(總計達581條)。前3卷由弗龍蒂努斯所寫,第4卷據考證系後人添加。卷1提供的是進入交戰前使用的謀略實例,總計12類。卷2則羅列與交戰本身有關以及對完全制服敵人有影響的實例,概括為13類。卷3的內容涉及圍困和解除圍困的謀略,分成18類。
弗龍蒂努斯大約生於公元35年,卒於103年。他是羅馬國務活動家、軍事家和軍事理論家,曾擔任過多種軍事和國家職務。
關於他的生平細節,世人知之甚少,所知道的一些情況也不連貫,有的不能確證,就連他的生卒年份都說法不一。塔西陀《歷史》一書的注釋就跟《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的條目釋文不同,說他生於公元30年,卒於103年(一說108年)。而台灣軍事譯粹社1959年3月出版的《近代軍事思想》(愛德華·米德·厄爾著,紐先鍾譯)一書則說他生於公元40年。
他的家庭情況和出生地點也少有記載。他姓尤利烏斯,擔任過羅馬城渡槽總監。這種職位在古時只有國家顯貴才能擔任。據此他很可能具有古羅馬貴族的血統。在拉赫曼所著的《測量之術》中收集有一篇相傳是弗龍蒂努斯所寫的關於土地測量的論文的片斷,文中透露出亞歷山大數學學校的教學情況,還特別提到了亞歷山大這座城市的繁華景象,看來他很可能在該城受過教育。
公元70年,弗龍蒂努斯任市行政長官。後來曾三度被推舉為執政官,第一次當選在公元73年(一說74年),再次當選在公元98年,第三次在公元100年。第一次任期滿後,他被派往不列顛任行省總督。塔西陀告訴我們,弗龍蒂努斯在這個職位上保持了他的前任佩蒂利烏斯·西雷阿利斯的優良傳統,需要他處理困難的緊急情況時,他能應付自如。他組織指揮平息了威爾斯地區強盛而好戰的西盧爾人的起義,還憑藉他那貫徹始終的急公好義的天性,在征服地區立即開展公路建設,這條公路以他的名字命名為尤利烏斯大道,其走向至今依稀可辨,有些古時的路面現時仍可看出。
弗龍蒂努斯自公元75年出任不列顛總督,到公元78年卸職返回羅馬,其後一直到98年,關於他這20年間的情況是一片空白。不過,這其間,即從他43歲到62歲期間,是他撰寫大量著作的時期。他的《兵法》一書是在公元78年,即他從不列顛返回羅馬後寫作完成的。至於他的《謀略》,則成書於公元84年到96年之間。在此期間,他還當過占卜官,直到他於公元103年逝世後,這一職位才由小普林尼繼任。
他在任職渡槽總監期間,在治理水利方面聲名卓著,還撰寫了《論羅馬城的供水問題》一書。他受命於危難之際,這個崗位長期被他的前任們肆意糟蹋,這些人的作風腐敗不堪,弗龍蒂努斯糾正了他們濫用職權和對少數人過於寵信的現象。他選賢任能,親自深入調查研究,倡導改革,厲行節約,忠誠謹慎,履行職責,鞠躬盡瘁。他宣稱,人民的方便、舒適、安全是他全力追求的目標。由於他的努力,水利設施改善了,城市清潔了,連空氣也變得純淨了,而且消除了瘟疫為患的根由。上述《羅馬城的供水問題》雖然是一本關於古代羅馬水利工程設施方面的著作,但此書也勾畫出了弗龍蒂努斯忠誠的公僕形象。

內容評價

該書實為一本與戰爭有關的各種軍事活動特別是謀略實例的分類集。其中概括出了以下重要軍事思想:為在交戰中取勝,必須周密進行準備,正確選擇交戰地點和時間,善於布置戰鬥隊形,並要設法瓦解敵軍;強調謀略運用對於爭取戰爭主動權乃至作戰勝負的決定性影響;重視兵力集中與分散問題、軍人士氣紀律的地位和作用等。書中概括出的大量用兵法則如出敵不意、示假隱真、聲東擊西、策反用間、攻其元備、誘敵入瓮等,與中國古代的軍事謀略思想不謀而合,反映出帶有共性的軍事指導規律的內容。《謀略》一書儘管是史例的分類集錦,但其中隱含著豐富的古代軍事哲學思想和古代用兵之道,諸如,以逸待勞、弱守強攻、避實擊虛、兵貴神速、欲擒故縱、聯盟擊敵等,都能在書中找到相應的例證。
《謀略》一書不僅有反映帶普遍性的軍事指導規律內容的學術價值,而且還有軍事史學研究價值。書中的絕大部分史例,均來自古希臘、古羅馬的各次重大戰爭,涉及大流士居魯士腓力亞歷山大漢尼拔凱撒、馬略等世界著名統帥的事跡,這就使這本以介紹謀略為主旨的學術著作,多少也帶有一點古代戰史類書的性質。通過閱讀此書,可以獲得對古代戰爭特點和規律的基本認識。當然,書中有些觀點和結論有其歷史局限性。閱讀時必須結合當時的歷史情況和作者的認識能力的局限加以辨析。

圖書特色

運用史例研究和闡發軍事理論,是西方軍事理論研究的一大傳統及特色。《謀略》可謂這方面最早的代表作之一,它在歐美的軍事學術界受到一定的重視。本書初以拉丁文問世,後來又有不少其他文字的譯本相繼出版,中文本由袁堅依據洛布古典叢書貝內特教授英譯本1921年版譯出,1991年解放軍出版社出版。

圖書目錄

卷一
第一章 隱蔽己方計畫
第二章 刺探敵方計畫
第三章 擇定作戰方式
第四章 如何率領軍隊通過受敵威脅的地方
第五章 如何擺脫困境
第六章 行軍途中設伏和遭埋伏
第七章 如何掩飾物資匱乏或何以補足
第八章 分散敵人精力
第九章 平息兵變
第十章 如何遏制不合時宜的求戰欲望
第十一章 如何激勵軍隊的作戰熱情
第十二章 如何消弭因不利的先兆在士兵中產生的恐懼心理
卷二
第一章 選擇交戰時機
第二章 選擇交戰地點
第三章 交戰之兵力部署
第四章 在敵人隊伍中製造混亂
第五章 設伏
第六章 欲擒故縱,力避出現困獸猶鬥之勢
第七章 不露敗績
第八章 傾全力,振士氣
第九章 若戰鬥順利結局,如何了結未竟之戰
第十章 見兔顧犬,亡羊補牢
第十一章 堅定動搖分子的信心
第十二章 為將者對自己的部隊失去信心時,為穩住陣腳應做些什麼
第十三章 退卻
卷三
第一章 出敵不意
第二章 示假隱真
第三章 策反用間
第四章 飢敵
第五章 因勢制宜,因情措法
第六章 聲東擊西,調動敵人
第七章 斷河毀水
第八章 驚敵
第九章 攻其無備
第十章 誘敵入瓮
第十一章 佯撤
第十二章 提高警覺
第十三章 傳送情報
第十四章 調用增援和供應糧秣
第十五章 明示充裕之形,暗隱短缺之實
第十六章 反間
第十七章 出擊
第十八章 臨危鎮定,以虛充實
卷四
第一章 紀律
第二章 紀律的作用
第三章 自製
第四章 正義性
第五章 堅定性
第六章 善意與機巧
第七章 其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