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福斯特

諾曼·福斯特

諾曼·福斯特建築學學士(曼徹斯特大學),建築學碩士(耶魯大學),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會員,國際上最傑出的建築大師之一,被譽為“高技派”的代表人物,第21屆普利茲克建築大獎得主。諾曼·福斯特特彆強調人類與自然的共同存在,而不是互相牴觸,強調要從過去的文化形態中吸取教訓,提倡那些適合人類生活形態需要的建築方式。一生的榮譽很多,作品很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諾曼·福斯特
  • 外文名:Norman Foster
  • 國籍英國
  • 職業:建築師
  • 畢業院校曼徹斯特大學,耶魯大學
  • 代表作品:香港滙豐總部大樓,德國議會穹隆等
簡介,建築觀,建築師小傳,簡介,榮譽,獎項,建築歷程,創辦企業,作品,進行中作品,

簡介

建築學學士(曼徹斯特大學),建築學碩士(耶魯大學),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會員。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諾曼·福斯特生於1935年,在曼徹斯特大學學習建築學和城市規劃,1961年畢業後獲亨利獎學金去耶魯大學學習,在那裡取得了碩士學位,1963年開設自己的事務所之前,他一直在美國東西海岸從事城市更新和總體規劃項目。諾曼.福斯特獲得過全世界許多大學和組織的榮譽學位與獎金。他於1990年被女王封為爵士,1983年獲得皇家金質獎章1994年獲美國建築師學會金質獎章。他是眾多學術團體的成員,在世界許多地方進行教學和講學。他曾任建築協會的副主席以及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的客座審查委員。

建築觀

“我認為建築應該給人一種強調的感覺,一種戲劇性的效果,給人帶來寧靜。機場是一個旅行的場所,它必須有助於將航空旅行從一個煩惱的過程變成一種輕鬆愉快的體驗。如果你到施坦斯德機場,你肯定會享受到自然光的趣味,會看到清晰的屋頂結構形式,你就像回到了過去的那種擋雨採光的老式機場。許多東西都是仿照這種形式,它重新評價了建築的自然性,凌亂的管道、線路和照明裝置以及懸掛天花板的問題,都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結構形式的清晰和天然光的趣味。屋頂實際上是一個照明屏,同時使室內免受外界天氣的影響。同時這體現一種精神。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建築師小傳

簡介

福斯特16歲輟學,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曼徹斯特市政廳當職員,工作地點是一個具有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特色的標誌性建築,這將他帶入了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特色的建築及工藝環境之中,使他不只有機會在現場觀纂這座盛大建築攻總體效果,並且還有機會注意到光線究使用和扶手的設計等細節的東西。在他加入英國皇家空軍服役時,他的建築師願望變得十分強烈。兩年後退伍,他曾經嘗試過幾份工作,之後的某個機會使他進入曼徹斯特的一家建築公司——約翰布來德沙爾及夥伴建築行工作。這一工作後來被福斯特描述為他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1956年,福斯特在他21歲時最終進入了曼徹斯特大學,並選擇了為之奮鬥一生的職業。1961年在曼徹斯特完成學業後,福斯特獲得了耶魯大學建築學院的一個特殊課程獎學金一土亨利獎學金,諾曼·福斯特今天的許多方面都起源於他在美國讀研究生那段時間。1963年聯合成立了四人小組Team 4。他們的第一件作品就是為人熟知的阿波羅17登月艙。康沃爾郡的設計開拓了生態建築的理念,這一建築的特色體現在它的天窗畫廊和一個有山水畫的屋頂,他們以此建築設計獲得了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的一個獎項1965年四人小組在斯文頓設計了30000平方英尺的工廠,這一工程獲得了國際性的讚譽。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諾曼·福斯特因其建築方面的傑出成就,於1990年被冊封為爵士,1997年被女皇列入傑出人士名冊,1999年獲終身貴族榮譽,並成為泰晤士河岸的領主。福斯特還獲得了眾多的榮譽和獎項,主要有“工業建築皇家設計師”、“傑出設計師學會會員”、皇家工學院榮譽院士、英國皇家建築學院和美國建築師協會金質獎章等榮譽。1999年,福斯特榮獲第21屆普利茲克建築獎。2002年,他贏得了國際建築聯合會評定的“Auguste Perret”獎項和“Praemium Imperiale”獎項,並被浦·勒·馬利特列入科學藝術領域傑出人物名冊。福斯特建築事務所的海外工惺也曾被授予“女王獎”。

榮譽

諾曼·福斯特是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成員、皇家藝術學會成員、英格蘭皇家院士、美國建築師協會名譽會員;皇家工業設計師;特許設計師協會榮譽會員;Bund Deutscher Architekten榮譽成員;保加利亞國際建築學會成員;瑞典皇家藝術學會外籍會員;建築工程師協會榮譽會員;皇家工程協會榮譽會員;Kent設計學會榮譽會員;美國藝術科學協會外籍榮譽會員;Académie Royale de Belgique理事;the Ordre des Architectes Fran?ais會員;Akademie der Künste,建築協會成員。他擁有下列大學的榮譽博士頭銜:皇家藝術學院、Eindhoven技術大學、倫敦大學、巴斯大學、East Anglia大學、亨伯賽德大學、曼徹斯特大學、牛津大學和瓦倫西亞大學。他獲得過日本設計基金會的獎勵,和Akademie der Künste Berlin的Kunst-preis獎。諾曼·福斯特在世界各地做過講演,並在英國和美國教授建築學。他是倫敦建築師協會副主席、皇家藝術學院理事、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教育和監察部成員,倫敦建築基金會理事。並接受了倫敦University College的Bartlett學院訪問教授一職。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獎項

1991年以來,諾曼·福斯特獲得密斯·凡·德羅獎的歐洲建築大獎、法國建築協會金獎;美國藝術與文學學會阿諾德·W·布倫納紀念獎、美國建築師協會1994年建築金獎、UniversidadInternacional'Menendez Pelayo'金獎, Santander,Spain1995;法國文化部的藝術與文字顧問團高級顧問;the Order of North Rhine-Westphalia;MIPIM 年度人物獎;“Building”1996年度建築師名人獎;因為巴塞隆納城市建設所作貢獻獲得the'Premi a la millor tasca depromoció international deBarcelona'榮譽;1997年特許設計師協會銀獎;1999年入選德國聯邦傑出人物名冊;Walpole傑出成就獎;並於1999年榮獲第21屆普利茲建築大獎。1995年事務所被授予皇家出口獎。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諾曼·福斯特在普利茲頒獎典禮上的發言
1999年
會長先生、市長先生、普利茲夫人、女士們先生們。對每個人來說,我們的成長背景都存在著差異,我們的歷史及歷史英雄、我們接受的教育和我們的經歷都不盡相同。然而無論從個人成長還是事業發展來說,我都一直如此幸運地擁有眾多胸襟開闊的同事和合作者,慷慨的資助者和客戶,更有明智的雙親。在此種意義上來說,普利茲獎金是要合理分開的。因為就像一項建築設計,在建築師本身之外還有許多人參與了它的誕生。所以今晚,我將以此獎金和我的親人朋友們共享。無論對美國還是歐洲,我內心都存在某種非常特殊的感激,這種感覺可能源自於我的少年時代。十幾歲時,通過當地的圖書館,我發現了關於弗蘭克·勞埃德·賴特和勒·柯布西埃的作品,那絕對是非同一般的世界。我曾經幻想自己的家就在美麗的草原別墅或者巴黎林蔭大道中,我至今還記得自己當時對兩者都是同樣地著迷。十年之後,作為耶魯大學的研究生,我有幸通過跟隨幾位偉大的導師學習,使我兒時那些夢想的片斷得以實現。正是文森特先生淵博的學識讓我在舊時代與新世界的互動之間大開眼界,他使我在曼徹斯特大學時代曾經學習和遊歷的那些歐洲城市空間和現代建築變得更加意味深長。在耶魯大學時代,一個至關重要的經歷是我曾經全身心地工作於那些偉大而富有才華的設計師的作品中,在幅員遼闊的美國海岸之間穿梭。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古往今來,一代又一代建築師繼承前人,學習發展。然而我在耶魯大學的另兩位老師卻為我展現了美國和歐洲兩種不同的文化,兩種風格都是那樣極端。保羅·魯道夫創造了一種極富活力、充滿高度競爭的工作室氛圍,德高望重、知識淵博的建築界學者的連續造訪推動著這種熱烈的氣氛。工作室是開放的,可以出入自如,裡面經常“殺氣重重”。在這裡一種設計理念、設計思維可以在一天之內被瓦解推翻,也可以在一夜之間又獲取重生。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但是競爭的唯一標準是最終呈現出來的建築圖紙和建築模型的質量。在最後作品前沒有你申辯的空間,沒有任何其他託辭可言,自己的實力只有用優秀的作品來證明。
工作室強調切實效果的這一理念綜合反映了美國社會中所盛行的一種信念:只要願意付出足夠的努力,任何追求都有可能變為現實。身處這種氛圍中,就像是在呼吸新鮮空氣,使我感到自己並非一個背井離鄉、遠離英國的孤獨者,是美國讓我對自信、自由和自我肯定有了更深的理解。
1961年我在耶魯大學的時光是我未曾預料的一筆財富,因為這一時間標誌了從保羅·魯道夫到塞吉·車麥耶夫的主導地位的轉變。所以我們前半年學習接受的是保羅·魯道夫先生的東西,而後半年又有機會轉學另外一種風格。塞吉·車麥耶夫的歐洲風格之如保羅的美國風格那么鮮明,不但體現在穿著言談上,更深深植根於兩種不同的哲學中。
對塞吉·車麥耶夫來說爭辯和理論研究比動手實施方案做出模型成品要占據更優先地位,質疑在先,並且方案分析決定行動。然而,事實上我對此途徑卻是十分熟悉,因為我在曼徹斯特的教育,一直相當注重行業用具、繪畫原則以及調配原料這些有嚴格要求和規定的東西。
諾曼·福斯特諾曼·福斯特
應該順便提及的是我對自己紮實的基本功練習所打下的堅實基礎仍然心存感激。塞吉·車麥耶夫將我帶入了他與克里斯多夫·亞歷山大合作的社區的“私密與空間”的研究之中。並且應塞吉·車麥耶夫的邀請,我對學院一份講授城市規劃課程的工作產生了興趣,至今我對此門課的印象還十分深刻。當然我所接觸的設計風格間的關係也變得更加複雜。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到耶魯大學來學習發掘歐洲古典建築知識,然而由於美國推崇的是諸如曾經在哈弗教授過魯道夫的格魯皮爾斯(Gropius),這使得魯道夫及埃德·巴密斯(Ed Bames)等整個一代美國建築師的風格都出自那一相同的歐洲傳統流派。
但是回顧建築界40年來的發展,我能看到我們的實踐一直被這種執著的行為和研究所激勵,使我們懷著永不知足的好奇心來探索事物的原理,探究它們是結構組織還是機械系統。作為社會的一部分,我們認為建築是人類根據需要而創造出來的,而這種需求既是精神上的,同時又是物質上的。從不拿任何事情來做擔保,而總是試圖探尋更深層的東西,試圖深入了解許多人類活動分支的內部運作方式,也正是我們作為建築師要探索和回答的東西
所以,我們工作室的核心正是理論分析和實踐行動的密切結合。我深深地感激我的同事夥伴們,是他們在過去的25年甚至30年中幫助我發展了這一信念。他們是賽賓斯-格雷、大衛·納爾遜、格雷厄姆·飛利浦、肯莎圖沃斯以及加入我們的巴里庫克。我們所有的人都對我的妻子溫迪懷有一份十分特殊的感激,因為在1967年我們合力開創了事務所的前身。在一段短暫的時期里,麥可·霍普金斯曾經加入我們,與我們共同工作,他是一位與我志趣相投的朋友,我對他心存感激。溫迪的鼓動促成我們工作室遷往托馬斯河畔。那是一個由平均年齡只有30幾歲的年輕人組成的超強動力團隊,他們來自不同的地區和國家,用多種語言進行交流。這一事務所的理念在很大程度上與當年耶魯大學的工作室十分相似。令人悲痛惋惜的是溫迪永遠不能看到它的實現了,但是無論對她還是對我來說,有關溫迪的記憶都記載在了我們的孩子們身上。
如果說1967年是我和溫迪事務所實踐的開端,這一年同時還標誌著一段將近四年富有激情和創作靈感的時期的結束;標誌著溫迪和我,還有以前耶魯大學同學理察·羅傑斯所共同組建的四人小組——Team 4的結束。理察仍是我親愛的朋友,令人愉快的是30多年之後我們仍能分享那些共同工作時的價值觀和所堅持的發展方向。
懷想當初在耶魯大學的日子,我記得文森特的演講在廣大在校生心中具有統治地位,可以想像文森特以及這一學生群體將會對未來市民和工業界領導者產生的積極影響。一座建築沒有委任者是不可能建立起來的,你可以說這一點顯而易見,但是其中或許體現的並不明顯的是投資者的認同和創造性建議。當然任何一位建築師都可以發表異議,但是事實總是完美的建築背後會有同樣出色的投資商。當然在最終建築方案的質量和其設計決策過程之間還需要協調眾多的因素。同我所有的建築師同行們一樣,我對那些明智的特殊投資者十分感謝,這些建築投資者中的幾位就在我們今晚的會場之中。
在建築設計方案背後最優秀的團隊中,在一個方案設計完成並交由他人建造和投資的過程中,建築師問的不同意見和個人思維靈感之間總能碰出創造的火花。或許這也是另外一種進行建築設計分析和實踐的途徑,是對設計方案的多方面探索,是對最優設計方案的不斷革新和追求。
建造一座成功的建築當然必不可少地需要多方因素的配合協作,需要特殊顧問,特別是工程師和大量的勘測人員。藉助今晚這個好機會,我向在過去及未來中不斷發揚他們的高度創造力的貢獻者們表示感謝。我總是驚訝於大學中進行重點建築教學培養課程的短暫,而實際上,許多建築師只是參與了一棟建築的組合建東京千年塔造。並且我還深深地質疑將那些設計者和建造者所需要學習的課程分離開來的做法是否合理,而在過去這些內容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當然,教學方法告知了我們它將產生的結果。
建築施工現場是十分危險的,儘管他們越來越接近於預製構件的匯集場地。可以肯定的是建築師更需要去工廠,深入了解構件的製造,不但去學習,還要以此知識基礎來配合自己的設計,而且應該學會對那些將夢想變成現實的製作者心懷感激並表達謝意。
亞洲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創造建築史詩新尺度的機會。沒有土地開發就不會產生問題,要製作一個小島要擴建一座機場,我們要一夜之間將之轉換為一個新的方案。這種思考的尺度才可能是將來全球建築發展的趨勢,是從實際需要出發,而非只是依從於你主觀的選擇。在自由思考的領域,我們都有自己的良師。我非常感激能和晚年的巴克明斯特·富勒一起工作,他是一位像19世紀傳統建築界中的帕克斯頓(Paxton)一樣的英雄,是真正的高科技運用的主人。他也永遠是合理建設的執行者,他強調地球生態的脆弱,並擁有領先於那個時代的全球生態意識。他堅持了一個指導精神,如在後來他作為一個繪畫設計者而著稱的一項德國設計所體現的一樣。但實際上對一個哲學家來說,建築設計與將一個洋蔥剝掉皮再切成薄片具有相同的客觀重要性,而他則兩者都極其擅長。
有趣的是巴克明斯特·富勒風格的美國建築的和奧圖代表的歐洲風格的設計如何在交織中貫穿始終,這一點甚至體現在今晚這一起源於美國而舉行於最具歐洲風格的城市——柏林的頒獎典禮上。德國的歐洲風格有一點體現於是由我們來自英國的建築師有幸參與了重建柏林國會大廈的工程。重要的是,此工程已經提供了擴展以下兩個議題界限的機會,我深信這也是未來城市擴展特別重要的兩個方面:公眾空間的角色和更注重生態平衡的建築。我與同事一起,有幸在歐洲的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得到了許多榮譽和創造性的機會。但是對我個人而言,最重要的獎勵莫過於我的太太依琳娜,儘管沒有巴塞隆納長途信息塔就沒有我們的婚姻。我想對伊琳娜說一聲謝謝。這次婚姻對我有更新和更深刻的意義。回到建築獎項的主題之上,我得益於很多基金,特別是使我能進耶魯大學深造的亨利獎學金。受到諸類獎學金的鼓勵,我與我的同伴也建立了一個基金來支持深入的教育性研究。今晚我們非常感激普利茲獎金,這也將是我們設立的那一研究基金的一個堅實組成。
獲得普利茲建築獎並能與眾多的建築界同僚一起分享這個獎項,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榮譽,他們創造了我一直以來十分敬仰和尊敬的作品。令我十分欣喜的是他們中的許多位來到了今晚的頒獎現場。自1979年第一屆普利茲建築獎以來保留了一個傳統,就是與所有獲得這一獎項的人一起對審議委員會成員表示感謝,我很榮幸能加入眾多獲獎者的行列一起感謝那些為推進普利茲建築獎理念而不辭辛勞的人們。我想要謝謝普利茲一家,尤其是已故的普利茲先生,感謝這一獎項給大家的鼓勵、啟發和贊助。這一獎金實質上是建築界的一個廣義範圍的慶典。
面對新千年的挑戰,我忍不住暢想廣義建築領域的發展將意味著什麼。設計專業的代表、政客和工業領域中的人,他們之間的界限在哪裡;道德、激勵和行動之間的區分在哪裡。這種挑戰是令人生畏的,我們已經看到新一代百萬人口城市的成長,可以預測在未來的15年內城市建設將繼續擴展,並有超過2億5千萬人口以上的增長。
不久前我去墨西哥參加一個文化活動,是關於干預歷史城市的活動。當時我便產生了這樣一幅柯勞克(chalco)郊區似的漁獵場景:這個郊區就像一座歐洲城市那么大,有350萬人口,但是與他們卻有相當的不同。在這裡沒有城市系統部分:沒有排水,沒有輸水幹線,沒有下水道排污系統,沒有瓦斯,沒有電,沒有鋪設過的道路。面對這種場景,你可以爭辯他們也許還算是幸運者,因為還有1億人民根本無家可歸。這種觀點也使得全球59億人口中有20億人除了燒諸如樹林等天然材料或者動物糞便外無法獲取能源部不算什麼。然而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我們一半的能量卻消耗在建築上,剩下的部分則大多分別消耗在運輸和工業領域等與污染相關的問題中。所以,當世界上其餘國家和地區都發展起來時又將產生什麼問題呢?我們是否應該懷疑在過去的50年中我們所造成的污染問題呢?如果這些對設計職業還沒有帶來足夠的認識,它同樣將是一場我們不可避免的戰爭,而不是急於追捧那些緊隨的言論。當然戰後受難者所需要的緊急避難所應該被提到較高的議程上來。我們可以將職責進行分工,並肯定能比那些充斥在我們的報紙上的帳篷城市建設得要好,更不用說象柯勞克等一類城市的未來了。我認為,這些將是建築設計建造在新千年廣義建築範圍內所要面臨的挑戰。謝謝!

建築歷程

福斯特16歲輟學,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曼徹斯特市政廳當職員,工作地點是一個具有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特色的標誌性建築,1956年,福斯特在他21歲時最終進入了曼徹斯特大學,並選擇了為之奮鬥一生的職業。1961年在曼徹斯特完成學業後,諾曼·福斯特今天的許多方面都起源於他在美國讀研究生那段時間。1963年聯合成立了四人小組Team4。他們的第一件作品就是為人熟知的阿波羅17登月艙。他們以此建築設計獲得了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的一個獎項1965年四人小組在斯文頓設計了30000平方英尺的工廠,這一工程獲得了國際性的讚譽。諾曼·福斯特因其建築方面的傑出成就,於1990年被冊封為爵士,1997年被女皇列入傑出人士名冊,1999年獲終身貴族榮譽,1999年,福斯特榮獲第21屆普利茲建築大獎。2002年,他贏得了國際建築聯合會評定的“Auguste Perret”獎項和“Praemium Imperiale”獎項。

創辦企業

(Foster and Partners)
福斯特建築事務所是一家國際性建築、規劃和設計公司。福斯特建築事務所坐落在英國倫敦,主要成員是事務所主席福斯特爵士及4位合作者。事務所董事會長管著事務所每天的運營工作。由於在建築設計等領域的卓越表現,福斯特建築事務所已榮獲了280多項獎勵,贏得了50多次國內和國際設計競賽。福斯特建築事務所的設計產品很廣泛,包括城市規劃,建築物設計,產品設計,展覽等。產品大到世界上最大的建築設計-香港新機場,小到一套家具上的門。福斯特建築事務所在國際上擁有著良好的口碑,它的代表性作品包括:德國新議會大廈(柏林);大不列顛博物館大廳(倫敦);滙豐銀行香港和倫敦總部;德意志商業銀行(Commerzbank)總部(法蘭克福);加里藝術中心(尼姆)(Carré d'Art N?mes);史丹福大學塞恩斯伯里視覺藝術中心(諾里奇)。福斯特建築事務所在城市規劃設計等方面也有良好的造詣。

作品

東安吉利亞大學散斯伯里視覺藝術中心(Sainsbury Centre for Visual Arts at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諾里奇,英國
商業銀行大樓(Commerzbank Tower),法蘭克福,德國
香港滙豐總部大樓,香港
斯坦斯泰德機場,倫敦,英國
捷運車站,畢爾巴鄂,西班牙
Carre d'Art,Nîmes,法國(1993)
赤臘角新機場(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香港(1998)
大英博物館大展苑改造,倫敦,英國(1999)
千禧橋,倫敦(1999)
德國議會穹隆,柏林(1999)
大倫敦府樓,倫敦(2000)
La Poterie metro station, Rennes,法國(2001)
淺水灣129,香港(2002)
滙豐大廈,倫敦(2002)
聖瑪麗斧街30號(2003)
倫敦政經學院Lionel Robbins Library renovation,倫敦
The Sage Gateshead (2004)
Millau Viaduct,法國(2004)
首都國際機場新航站樓,北京(2004)
馬斯達爾城,阿拉伯聯合酋長國(2008)
蘋果總部

進行中作品

馬斯達爾“沙漠中的綠色烏托邦”
計畫於2008年1月21日正式對外公布,城市總體設計工作由英國著名建築師諾曼·福斯特勳爵承擔。馬斯達爾將建在沙漠中,將成為世界上首個達到零碳、零廢物標準的城市,可謂“沙漠中的綠色烏托邦”。這一計畫已醞釀多年,於2008年1月21日正式對外公布,城市總體設計工作由英國著名建築師諾曼·福斯特勳爵承擔。馬斯達爾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擬在首都阿布達比郊區建一座環保城,“馬斯達爾”在阿拉伯語中意為“來源”。
Apple Campus 2 (飛船總部)Apple Campus 2 (飛船總部)
蘋果庫比提諾新總部
被命名為Apple Campus 2,計畫在2015年落成,未來總部的占地面積將達到280萬平方尺4層高、採用全玻璃幕牆設計、可容納最多13000名員工的新蘋果總部。foster事務所是建築產品品質的保證,在這個項目中,賈伯斯很可能主宰了項目的概念和造型,而foster提供具體的技術支持,就像蘋果的其他產品一樣,foster只是代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