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錄體

語錄體

中國古代散文的一種體式。常用於門人弟子記錄先生的言行,也用於佛門的傳教記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語錄體
  • 代表作品:《論語》、《二程遺書》等
  • 代表人物:孔子、程顥、程頤
  • 屬性:散文體式
簡介,典範作品,古今事例,

簡介

中國古代散文的一種體式。常用於門人弟子記錄導師的言行,有時也用於佛門的傳教記錄。因其偏重於隻言片語的記錄,短小簡約,不重文采,不講求篇章結構,也不講求段落、內容間的聯繫,還沒有構成單篇的、形式完整的篇章,故稱之為語錄體。

典範作品

先秦記載孔子及弟子言行的《論語》及宋代記載程顥程頤言行的《二程遺書》,均堪稱語錄體的典範。其中《論語》簡明深刻、語約義豐,往往在一兩句話里包含豐富的人生哲理和人生經驗,流傳後世,成為人們常用的成語、警句和格言。
如:《論語》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古今事例

特點
1、人類歷史發展的歷程看出,越是在最早的教育著作中,教育家和思想家們越是喜歡用樸實生動、簡潔易懂的對話語錄體來闡述他們的教育思想、呈現著他們的研究成果、表達著他們對教育的理解。這種用平實、生動對話的體裁寫成的作品,是教育歷史上的瑰寶,是永遠洋溢著生命活力的著作。而且實際上,正如很多人都贊同的,越是學問精深者,表述其學問的語言越平實,因為這些高深的學者已將知識融會貫通並且他們思維敏捷、文思清晰,於是就能把高深的道理轉化成口語化、大眾化的語言。在“我—你”關係中,“你”告謂“我”,“我”對“你”的告謂作出回答,這就是對話。“你”無處不在,“我”領受“你”的告謂就是在“我”所發生的一切當中,通過“我”的所見所聞所感等等,而告謂的符號也就是“我”所發生的一切[2]。對話,這種表達方式的最大特點就是“對話人生的基本運動是轉向他人”[3],所以,語言簡潔樸素、生動形象、明白易懂;語句簡短流暢、通俗明了、詼諧機智;語句有肯定句也有反問句;在談話中有一問一答式、一問多答式、亦或是多人談論式;語氣有同輩之間平等的對話、有師生或上下級訊問。總之,“思想不是按其在頭腦中存在的方式去表達,而以對話的方式去表達”[4],在平和的對話或是在激烈的辯論中,諸多的有關教育的問題被討論著;教育的規律被探尋著;教育的真諦被揭示著;教育的理解被闡發著,留給後人的是先哲們的教育智慧,這些智慧幫助我們將今天的教育走向輝煌。
古今中外,在浩如煙海的有關教育方面的作品中,這種用簡潔語錄體的表達方式寫成的著作是很多的,它們也是有著極強生命力的。正如華東師範大學金忠明教授在他的《衡山夜話》序言中說的那樣:“談話類的文章也好,著作也好,在久遠的歷史中也是經常看到的,我想舉兩本教育類的經典著作,一是西方柏拉圖的《理想國》,一是中國孔子的《論語》,這樣一種談話的方式可能比較容易使大家對教育產生一些生動的思想。”[5]除了這兩部著作外,孔子的後繼者孟軻和其弟子萬章等編成的《孟子》也是採用對話的方式,記述了孟子遊說各國的諸侯及有關學術問題的問答與論爭,記錄了孟子的教育活動和教育主張,也生動地反映了當時百家爭鳴的情況。另外,《中說》(即《文中子》)是隋代的傑出教育家王通和他弟子的問答記錄,由他的弟子所編輯,採用《論語》體裁,用對話的形式,表達了王通的思想。這些作品曾經對人類教育的發展產生過巨大作用,我們有理由相信,它們也將會一直影響著我們今天的教育發展。
2、對某些事理的高度概括和總結都具有格言性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