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導順從

誘導順從

認知失調經典的例子是這樣的一個情境,即一個人的公眾行為方其持有的個人觀點相反。果一個人採取了沒有充分判斷的行為,情境薪會導致失調。例如,由於害怕懲罰,一個人可能公開表示對獨裁者的效忠,但是依然持有與公開表自不同的觀點。在這些情境下,幾乎沒有失調會發生,因為個體進行了充分的自我判斷。然而,如果一個人被誘導以某種特定方式行事,但是沒有判斷是否與其個人信仰相衝突,失調就會發生,態度也接著發生改變。這樣一種情境被稱為誘導順從(induced compliance)的情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誘導順從
  • 外文名:induced compliance
誘導順從實驗,其他研究,

誘導順從實驗

費斯廷格和卡爾史密斯通過讓三組被試從事重複性、高厭煩的任務(在木樁上釘釘子)來驗證誘導一順從現象。在操作這種任務一小時後,實驗者要求兩組被試使等待參加實驗的被試相信,實驗是有趣的。一組被試被付給20美元作為說服等待者的報酬。然而,要求被試說服的人是實驗者的助試,他們的目的是確保被試會真正努力使他們相信實驗是有趣的。被試在完成他們自己的小欺騙後,被要求評價實驗對他們而言有趣的程度。
正如預期的那樣,控制組認為實驗任務是厭煩的。獲得20美元報酬的被試也認為實驗是厭煩的,而僅僅獲得1美元的被試反而比其他兩組明顯更喜歡實驗任務。
根據失調理論,1美元組應該沒有充足的理由來採取與他們態度相矛盾的行為。就是說,他們相信實驗是無趣的,但是剛才卻努.力使某些人相信它是有趣的。這種對於行為的不充足理由(如,“我不會為了1美元而對人說謊”)使他們改變對於實驗的態度,因此他們逐漸相信實驗是有趣和令人愉快的。另一方面,獲得20美元報酬的被試很容易判定他們的矛盾態度行為是以金錢為基礎的(例如,“我說謊是因為他們給我20元,),因此,他們的態度不會改變。

其他研究

實驗的誘導-順從類型的普遍性也能在懲罰情境中看到。 例如,阿倫森和卡爾史密斯發現,與嚴厲懲罰相比,微弱懲罰的威脅在減少兒童錯誤行為的願望方面更加有效。與學習理論相反,失調理論預測:較小的獎賞和懲罰在改變動機方面比大的獎賞和懲罰更有效。這是非常量要的一點,也很有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