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測試

診斷測試

診斷測試的任務是診斷故障,並驗證一個可疑的安全塊或替換件是否確有問題以及問題是否已被排除,以便對故障定位到替換件一級。診斷測試是檢測安全塊的故障,其相應的測試段能夠在預定時間裡獨立運行。

中文名稱診斷測試
英文名稱diagnostic test
定  義專門設計用來精確識別可更換單元硬體故障位置的測試。
套用學科通信科技(一級學科),運行、維護與管理(二級學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診斷測試
  • 外文名:diagnostic test
原理,常見命令,運用,

原理

診斷測試可以由操作員或系統啟動,在退出工作的安全塊上運行。當交換機維護系統檢測到故障,分析並確定某個安全塊有故障後,診斷測試將再驗證此安全塊或者替換件是否確有故障,然後將安全塊定位到確切的替換件位置(即機架排號,機架號,分架號,印刷板位置號)。大多數情況下,診斷測試能將故障隔離到單塊的替換件,若不能隔離到單個替換件,則隔離到可能的最少數量的替換件。準確地說,它能檢測整個交換機的95%的硬體故障,並把檢測到的故障的80%隔離到單塊替換件,或把檢測到的故障的90%隔離到單塊或者兩塊替換件,最終把檢測到的所有故障隔離到少於7塊替換件。
診斷測試是由若干測試段組成,每個測試段可以在若干預定時間內獨立運行,且許多診斷測試可使用同一測試段。當發現安全塊有故障後,診斷測試將輸出替換件的坐標,以便維護人員替換。它包括對網路、控制單元、外圍設備、電話設備和系統設施的測試,並在特定的軟硬體資源環境中運行。這裡硬體資源是指測試連線單元、測試信號分析器和網路交換單元,為了防止死鎖,這些資源將預先安排給將要運行的某一診斷測試。每個測試段在其特定的測試環境中運行,也可能多個測試段共享相同的測試資源。當然診斷測試控制軟體將始終負責測試段的執行流程和輸出每個安全塊的測試結果。正常情況下,診斷測試完畢後,如果確定安全塊有故障,那么系統將產生相應的告警,並經人機命令通信口輸出故障信息。而告警的產生取決於故障的級別,即對於需要維護人員人工處理的故障,交換機將發出緊急或非緊急的可視或者可聞的告警,否則系統只輸出故障報告。

常見命令

1.TEST
診斷測試命令TEST可用來對指定的安全塊(SBL)、用戶(DN)、中繼(TK)或控制單元(LCE)進行診斷測試,以便進行故障定位或驗證可疑設備是否確有故障。
被指定進行診斷測試對象的SBL必須處於以下條件:
——本身處於FLT或OPR狀態;
——上層SBL處於IT狀態。
測試中可以指明選用的測試段TSEGMENT(Test Segment),測試內容可以細分成許多測試段,指定測試段可以縮短測試時間。
被測對象的狀態在測試後有可能發生變化,即。個原處於OPR狀態的對象在測試中如果未能通過,將成為FLT狀態。對測試未通過的對象,測試結果中一般會把故障定位在一塊或_氕.塊電路板上。
2.REQUALIFY
TEST命令執行後,被測的對象即使通過了測試仍然不能恢復工作,需要鍵入再初始化命令(1NITlALISE)才能使它的狀態成為IT狀態。而再具資格命令REQUALIFY提供了這種方便。
REQUALIFY命令是TEST和INITIALISE兩個命令的組合,目的是使通過測試的設備能直接回到系統中去。
REQUALIFY命令的執行條件與TEST命令類似,被測對象的上級SBL應處於IT狀態,被測對象的本身應處於FLT或OPR狀態。
REQUALIFY命令的執行結果有兩種可能:對於在測試中通過了的設備,它的安全塊狀態將成為IT狀態;而對於測試未通過的設備,它的安全塊狀態變為FLT狀態。
3.VERIFY
檢驗命令VERIFY為三個命令的組合,即DISABLE、TEST以及INITIALISE三個命令的先後執行,可把_個正處於IT狀態下的測試對象的安全塊狀態改變為OPR狀態,再在OPR狀態下對該安全塊進行測試,測試如通過了再進行初始化,使之恢復IT狀態。
VERIFY命令的執行結果,被測對象也可能處於兩種狀態下:如果測試通過了,初始化能夠成功,該被測對象可以回到IT狀態;如果測試沒有通過,它的安全塊狀態就變成FLT狀態。
4.STOP—TEST
停止測試命令STOP--TEST用來停止一個正在執行的作業。

運用

①簡單會議橋路測試:由兩部分組成,其中第一部分五個測試段負責測試群集部分,第二部分三個測試段將測試會議橋路部分。
②服務電路測試:負責測試多頻濾波器和多頻處理器,利用測試信號分析器來檢測多頻和按鈕話機。
③用戶線內部和外部測試。完成對用戶印刷電路板(用戶線內部)和傳輸線、用戶話機及其他終端設備(用戶線外部)的測試。
④信號連線埠測試:兩個測試段將分別測試信號連線埠到機架時鐘A和B的入口。
⑤終端接口選面級鏈路測試:將監測一對終連線埠和聯結的選面級的功能。
⑥控制單元測試:完成對處理器、存儲空間和終端接口板的測試。
⑦測試連線單元測試:它將驗證測試連線單元板和內外部測試匯流排是否正常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