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國石坊

許國石坊

許國石坊,又名大學士坊,俗稱“八腳牌樓”。位於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城內陽和門東側,跨街而立。立於明萬曆十二年十月(公元1584年)。許國石坊是許氏衣錦還鄉時在家鄉歙縣立此坊。許國石坊,其不是通常的四柱而是八柱,形成四面圍合,全國僅此一例牌坊是封建社會為旌表功勳、科第、德政以及忠孝節義所立的建築,是最能詮釋中國古代歷史文化的載體。被譽為“東方的凱旋門”。

1988年1月13日,許國石坊作為典型明代石坊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許國石坊
  • 級別批次: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 所在地區:安徽省黃山市
  • 批准單位:國務院
  • 編    號:102-50
  • 時    代:明萬曆(公元1584年)
  • 地理位置:歙縣城內
  • 坊    主:許國(明代官員)
歷史沿革,建築構造,文物遺存,文物價值,保護措施,軼事典故,旅遊信息,

歷史沿革

許國石坊建於明萬曆十二年(1584年)。因雲南平逆“決策有功”,晉少保,封武英殿大學士,成了僅次於首輔的次輔,乃建坊。
許國畫像許國畫像

建築構造

許國石坊是仿木構造建築,平面是口字形,東、西二面作四柱三樓沖天柱式,南、北二面作二柱三樓沖天柱式,南北長11.54米,東西寬6.77米,全高為11.4米。面積78.13平方米。整個牌坊由前後兩座三間四柱三樓和左右兩側單間雙柱(前後兩坊合用)三樓的石牌坊組合而成。石料全部採用質地堅硬的青色茶回石,用料特別粗壯厚實。八根柱子各為50公分見方、七米多高,梁枋、攔板、斗拱、雀替也都採用大塊石料。這些大石料每塊重達四、五噸。
許國石坊許國石坊

文物遺存

圖飾
牌坊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內外側都有精美的圖飾。南面雕的是“巨龍騰飛”。象徵皇帝南面而王,表示許國對朝廷的忠誠;內側雕“英(鷹)姿(雉)煥(獾)發”,頌揚皇上年輕有為。東面雕“魚躍龍門”表示許國是科班出身;內側雕“三報(豹)喜(喜鵲)”,喻許國在萬曆年間的三次升遷。兩面雕“威鳳祥麟”,“鳳”和“麟”乃文風鼎盛,德政昌隆的太平盛世才會有的,這幅圖稱頌了當時的社會;內側雕“龍庭舞鷹”,“舞鷹”諧音“武英”,暗示許國身居武英殿大學士的地位。北面為“瑞鶴翔雲”,寓意天下太平,又象徵許國的品格高尚脫俗;內側為“鹿鳴圖”借《詩經.鹿鳴》都是象徵許國的品格高尚脫俗,及當時的社會吉祥安樂,國泰民安,表示許國身為禮部尚書,常會嘉賓學子,鼓瑟吹笙,生活儒雅。
許國石坊許國石坊
題字
石坊上的題字都出自代大書畫家董其昌之手。坊上“先學後臣',就是讀書做官,它告訴人們許國是科班出身,是憑藉才智而成為國家重臣的。“上台元老”中“上台”(即上台、中台、下台之一),“三台”本來是星象的名稱,而古人常用以象徵“三公”(太師太傅、太保),“三孤”(少師少傅、少保),“元老”指許國歷任三朝,是朝廷的重臣。
許國石坊許國石坊
雕刻
石坊遍布雕飾,梁枋兩端淺鐫如意頭,纏枝、錦地開光。中部菱形框內為深浮雕,如“巨龍飛騰”、“瑞鶴翔雲”、“魚躍龍門”、“威鳳祥麟”、“龍庭舞鷹”、“三報喜”、“麟戲彩球”、“鳳穿牡丹”等。直柱中段為散點團花式錦紋,上段為雲紋,綴以姿態各異的翔鶴。柱基外側的台基上,雕置蹲駐與奔赴等各種動作的大獅子12隻,有的大獅還抱弄小獅,形態生動活潑。台基左右側皆鐫各式獬豸圖案。石坊四面有“大學士”、“少保兼太子太保禮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許國”、“先學後臣”、“上台元老”等擘窠大字出自明代書畫家董其昌手筆。
許國石坊許國石坊

文物價值

許國石坊是難得一見的雙重古牌坊,它歷經明清約500年的風風雨雨巋然屹立,承載著的歷史滄桑是如此厚重許國石坊是徽州石牌坊中最傑出的代表,綜合體現了石坊建造技藝的最高水平。作為全國少見的明代大型石牌坊和中國現存在的唯一的一座八角牌樓,已成為徽州古城的象徵之一。
許國石坊
許國石坊是徽州的最傑出代表,體現了石坊技術、藝術的最高水平。由於許國石坊採用的兩種沖天柱式,石坊結構牢固,造型豐滿,加上許國本人當時在政治上的煊赫地位,使之成為當地四柱三樓沖天柱式石坊的模式,垂明清數百年,在石坊發展史上作出了特殊貢獻。

保護措施

許國石坊由於年代久遠,自然風化損壞較嚴重,少數構件脫落,個別坊基下沉,造成梁枋斷裂,歙縣徽州古城管委會聘請文物專家勘查修繕方案,於2009年5月開始經過一個多月時間修繕組織力量對整座石坊進行全面修繕並加固處理,確保這座世上罕見的“國保”代代相傳。1988年,這座“許國石坊”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許國石坊石碑許國石坊石碑

軼事典故

建造傳說
這座牌坊的建造,還有一段饒有興味的傳說,雲南邊亂平息一月之後,萬曆重賞群臣,許國被贊為“協忠運籌,芪著勞績”受到加恩,特賜許國四個月假期回家造牌坊光宗耀祖。據說一般臣民只能建四腳牌坊,只有皇室家族才能建八角牌坊,否則就是犯上。而當時徽州達官顯貴、鄉紳臣賈眾多,四腳牌坊林立。許國是地方的驕傲,如果只造一座四腳牌坊,就無法體現他的官重威顯。怎樣才能造一座與眾不同的牌坊呢?許國靈機一動,想了一個“先斬後奏”的點子。許國建這座牌坊前後共拖了七、八個月才回朝復命,由於超假,許國上朝時跪在丹墀上久默不語,皇上疑惑,責備說:“閣老,朕給你四個月假期回家造牌坊,為何延為八個月?依朕看,不要說是四腳,就是八腳牌坊也要造好了”。許國聽了,頓時口呼萬歲,奏稱:“謝皇上恩準,臣建的正是八腳牌坊。”皇帝聽了哭笑不得,皇帝開金口不得反悔,就這樣,許國所建的石坊也就“合法化”了。
許國石坊許國石坊
坊主許國
坊主許國是歙縣縣城人,嘉靖乙丑(1565年)進士,嘉靖、隆慶、萬曆三朝重臣。萬曆十一年,以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成為內閣成員,後又加封太子太保,授文淵閣大學士。萬曆十二年九月,因平定雲南邊境叛亂決策有功,晉升為少保,封武英殿大學士。許國石坊正是在雲南邊亂平息一月之後開始建設的。雲南邊亂平息之後,萬曆“龍心”大悅,大賞群臣。作為輔臣的許國,被贊為“協忠運籌,茂著勞績”,受到了“加恩眷酬”。從《許文穆公集》上可以看出,此時,許國曾連上兩疏,一再懇辭“殊常恩命”,皇帝不允,下旨“毋得固辭”。這樣,許閣老也就上沐皇恩,回到老家,催動府縣,興師動眾,鳩集工匠,建造牌坊。

旅遊信息

許國石坊位於徽州古城景區內,可乘1路 泊仕莊園—南源口,2路 影劇院—牌坊群至徽州府衙站或遊客中心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