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苔綱

角苔綱

角苔綱,該類植物葉狀體多呈圓形,邊緣淺裂,直徑多1~3厘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角苔綱
  • 拉丁學名:Anthocerotae
  • :植物界
  • :苔蘚植物門
  • :角苔綱
  • :角苔目
  • :角苔科、短角苔科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詳細說明,所有科目,

形態特徵

葉狀體細胞近於六角形;每個表皮細胞內含一個大形、圓盤狀的葉綠體,少數屬種表皮細胞含2~3個大形葉綠體精子器和頸卵器著生葉狀體上表皮下的組織內。孢子體無蒴柄,孢蒴1至數厘米,具氣孔,中間為不育的圓柱狀組織稱蒴軸,稀缺失。具有假彈絲與孢子混生。

生長環境

多生於田埂、河岸以及小溪邊潮濕土坡。

分布範圍

多生於熱帶亞熱帶地區 。
角苔綱
全世界約300種,中國有10種。

詳細說明

苔蘚植物門的1綱,演化上具特殊意義,系統上獨立的一類植物。葉狀體多呈圓形,邊緣淺裂,直徑多1~3厘米。葉狀體細胞近於六角形;每個表皮細胞內含一個大形、圓盤狀的葉綠體,少數屬種表皮細胞含2~3個大形葉綠體;腹面具由三個半月形保衛細胞組成的氣孔(器),裡面的空腔充滿粘液,多著生有念珠藻屬植物。精子器和頸卵器著生葉狀體上表皮下的組織內。孢蒴長 1至數厘米,具氣孔,成熟時呈莢狀縱長開裂,中間為不育的圓柱狀組織稱蒴軸,稀缺失。孢子組織呈帽狀包圍蒴軸,不育細胞組成的彈絲與孢子相混生。染色體除個別種n=9外,其餘均為n=5或6。多生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全世界約300種,中國有 10種。多生於田埂、河岸以及小溪邊潮濕土坡。

所有科目

本綱僅角苔目(Anthocerotales)1目,下分2科:
角苔科(Anthocerotaceae),包括花角苔屬(Aspiromitus)、角苔屬Anthoceros,異名Phaeoceros)(見圖)、樹角苔屬(Dendroceros)和大角苔屬(Megaceros);
短角苔科(Notothylaceae),僅有短角苔屬(Notothylas)。
對角苔綱的系統位置,有不同意見,曾長期做為角苔目(Anthocerotales),並推測其可能由裸蕨植物退化而來,因此排在苔類中最原始的位置。現苔類學家多偏向於認為角苔類植物呈現特化趨向,其系統位置應排列於苔綱之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