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愛神(第二版)

見習愛神(第二版)

出道三年半以來, Twins 的人氣之高,已經無可非議。但由於沒有一張國語專輯,她們在國語市場上的份額,始終追不上主要競爭對手S.H.E。在今年年初的“華語榜中榜”頒獎典禮上,她們正式宣布自己即將推出國語專輯。這張國語專輯即將於3月18日正式推出,今次大碟所起用的班底均是金製作陣容,位位均數一數二的製作人合力打造,分別是曾為張韶涵蕭亞軒李玟等製作專輯的資深製作人陳子鴻、陳偉以及周世暉共同操刀,詞曲創作的陣容更是強大:方文山林子良李焯雄五月天阿信等。除了全新創作的歌曲之外,專輯中有相當部分的歌曲是翻唱她們的粵語舊歌。比如專輯主打歌《見習愛神》,就是翻唱自她們的第一首粵語歌《明愛暗戀補習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見習愛神(第二版)
  • 專輯語言:國語,粵語
  • 專輯歌手Twins
  • 發行時間:2005.04.21
  • 唱片公司英皇娛樂
基本信息,創作背景,單曲簡介,01 老鼠愛大米 (廣東版),無敵超人,見習愛神,莫斯科沒有眼淚,只要我長大,香濃,瓶中沙,一半女生,星光遊樂園,同樣的兩個夢,數彩虹,12 老鼠愛大米 (國語版),單曲列表,

基本信息

專 輯:見習愛神 (第二版)
歌 手:Twins
語 言:國/粵語專輯1CD
公 司:英皇娛樂
日 期:2005.04.21

創作背景

其實早於二年前 Twins 已有計畫發行國語專輯,但兩人工作實在太多的關係,直至三年後的今天才能真正實現,由於是次大碟名稱為《見習女神》,Twins 更穿色彩斑斕的衣服拍攝唱片封套,出來的感覺居然跟剛出道時沒有兩樣,就連在場的工作人員都說:“究竟平常她們吃什麼補品呢!我都很想一試。”就連阿 Sa 阿嬌看過後都不禁說: “嘩!不說真的以為是以前照出來的呢!”
大碟最困難的部份可說是錄音工作,此專輯製作絕不馬虎,整個錄音期長達4個月,其中一位監製周世暉早於04年尾親身來港於Studio教授 Twins 的國語咬字的技巧,而咬字亦是最困難的部份,每首歌都須要4至6天才能完成而大部份歌曲均於台灣完成錄音,加上 Twins 香港亦有工作,來回港台兩地,單是機票費用便達6位數字。
據 Twins 說,其實她們一直在跟老師學習國語,而為了完成這張專輯的國語演唱,她們又在台灣請了一位老師,“惡補國語”。即使如此,這張專輯從去年10月就開始錄音,直到這個月才得以完成。有記者問及專輯錄製中最難忘的事時,她們說:“最難忘就是要講國語,每天都要講,搞到晚上睡覺都睡不著,因為講太多國語,睡覺時舌頭都僵硬了,還是卷著的。”
專輯中總共收錄10首歌曲,每首歌曲皆按照 Twins 兩人的聲音與個性所量身打造,曲風相當的精彩豐富,在專輯中無處不在的青春校園生活寫照、少女戀愛的甜蜜與煩惱、值得珍惜的青春友誼、以及超乎創意的無厘頭想像,一而再地展現出 Twins 青春甜美的活力,也透露出只有少女才有的甜美心事,處處充滿著生動有趣的音樂符號、自然純真的青春標誌, Twins 就像春天綻開的花朵,讓人無法不感受到她們散發出的繽紛浪漫氣息,為即將到來的春天增添多一絲的甜美芬芳。
Twins 首波歌曲“見習愛神”由香港知名製作人伍樂城作曲,金曲作詞人李焯雄填詞,王牌製作人陳偉操刀製作。其實,“見習愛神”這首歌曲就是 Twins 在香港發行的第一首單曲‘明愛暗戀補習社’,曾經在香港引成一股銳不可當的熱潮。這次在台灣特別將這首歌曲重新填上國語詞,要讓台灣的歌迷也感受到屬於 Twins 獨特的甜美氣味與音樂風格。這首歌曲在陳偉的大力製作之下,經過重新編曲的音樂,更增添歡樂的校園氣息,爽朗的上課鐘聲傳來,校園中隨風搖擺的樹葉、教室窗外的陽光、操場起跑的哨子聲、同學歡樂的笑聲,所有美好的畫面似乎已經在腦海中迸出,讓人不禁回想到校園生活的單純快樂。 Twins 更表示,4年後重新演唱這首歌曲,多了一份不一樣的感覺,當年渴望愛情的兩個小女生,希望在今年可以追求愛情,真的遇到愛神。
見習愛神”這首歌曲同時也是 OK WAP 最新款手機的廣告歌曲。 Twins 青春洋溢的外型與可愛漂亮的模樣,一直是各大廣告廠商心中的最愛,因此, Twins 國語專輯即將發行的訊息一出,許多廣告廠商客戶紛紛主動邀約,而 Twins 也相當地謹慎挑選所要代言的產品,日前與台灣本土知名手機廠商 OK WAP簽下了台灣第一個合作約定,即將代言OKWAP的最新款手機, Twins 將以無限的魅力與超高人氣,挾帶著盛大的廣告氣勢席捲台灣流行歌壇。
首播主打歌的誕生著實讓英皇唱片十分傷透腦筋,原因除了首首都非常有特色外,另一個原因是此張國語專輯是全亞洲發行的產品,為了顧及各地不同的喜好與民情,英皇唱片特別召集了電台專業 DJ 及各地區的 Twins 歌迷會,作了關於此張國語專輯高達2萬份的問卷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做出最終決定:台灣地區的首播主打歌為“見習愛神”,香港、內地、新馬的主打歌為“星光遊樂園”。有了深厚的民意作基礎,英皇唱片對於這張專輯勢在必得,更是打保票指出雖然不敢說這張專輯是 Twins 唱得最好的、最完美的作品,但絕對是一張最有誠意的作品。
見習愛神(第二版)
“見習愛神”這首歌的MV請來了著名導演鄺盛掌鏡,鄺盛在聽了這首歌之後,腦袋中立即呈現了歡樂的校園氣息,因此MV內容呈現了校園生活的單純與快樂。造型的部分兩人化身甜美的公主裝扮,像是學生時代參加朋友的生日 Party,色調選擇粉嫩的粉紅色系,更襯托出阿嬌和阿sa的好膚質。導演鄺盛誇讚說:“真是青春無敵,她們體力實在是驚人,越冷越開花。”阿嬌和阿 sa 兩人笑稱:像是回到了四年前剛出道的心情;因為四年前出道時的第一首作品便是“見習愛神”的粵語版“明愛暗戀補習社”。
在舞蹈的部分英皇唱片重金請來了曾幫林憶蓮、鄭秀文郭富城杜德偉編舞的金牌舞蹈老師 Highking,獨門創造出“絕代 sa 嬌舞”,預計這首歌與舞蹈均會帶來一股青少年仿效風潮。說起“絕代 sa 嬌舞”,金牌舞蹈師強調:“最主要的是呈現出青春洋溢的精神,正代表著 Twins 永遠給歌迷帶來歡樂和正面的勇往直前的信念。”這首青春活力的歌配上“絕代 sa 嬌舞”,除了代表著 Twins 進入國語市場的企圖心,更重要的是對全華人地區的歌迷宣告:這是我們的第一張國語專輯, Twins 來了!
新專輯以浪漫甜美初戀為主題,因此專輯封面設計等方面多以校園為背景,為求打造清新感覺,這套宣傳照多在校園、保齡球場、酒店套房及遊戲中心等地拍攝,這次宣傳照的拍攝可謂十分輕鬆,當在遊戲中心拍攝時,兩人被安排坐在遊戲機旁拍攝, Twins 邊拍照邊玩遊戲,照片還沒拍完,工作人員的硬幣卻被二人玩得精光。
造型的部分兩人化身甜美的公主裝扮像是學生時代參加朋友的生日 Party,色調選擇粉嫩的粉紅色系更襯托出阿嬌和阿 sa 的好膚質。導演鄺盛誇讚說:“”真是青春無敵,她們體力實在是驚人,越冷越開花。” 阿嬌和阿 sa 兩人笑稱像是回到了四年前剛出道的心情,因為四年前出道時的第一首作品便是見習愛神的粵語版明愛暗戀補習社,正呼應了 Twins 雖是紅遍全亞洲的當紅團體,但在心態上是百分百的純真與自然,這也是為何 Twins 幾年來人氣持續不斷地發熱的原因。
Twins在這張進軍華語歌壇的處女之作里加入大量廣東改編歌,實在無可厚非。首先,港星一向愛將自己的廣東歌轉做國語版,這既能省錢,也能將自己最紅的歌向更多地方的樂迷介紹。再說,港星們往往認為將自己在香港的一套方程式搬到台灣或內地便用也能奏效,而且是最保險的做法,故總是樂於這樣做。
整張專輯的音樂路線,大抵是貫徹 Twins 四年前出道初期時的可愛年輕風格。尤其是那些改編自粵語歌的作品,Twins 的演繹方法簡直是回到過去,變得像以前一般“可愛”,有別於她們唱廣東歌時漸趨“長大”的風格(如前作《丟架》、《風箏與風》及《女人味》等)。當然,這確是她們昔日最吸引的地方,這絕對可以理解。而那些台灣創作人新作的歌曲,水準尚佳,但跟其他台灣女歌手或組合沒太大分別。總的來說,這其實是張挺保守的“探路”之作。至於阿嬌和阿Sa唱國語歌的表現則中規中矩,可喜的是演繹回自己年齡組別的歌曲時,能將那種年輕活力和可愛的感覺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也找得回舊時的感覺。
或許是先入為主的關係,幾首改編自廣東歌的新歌雖然素質仍佳,但總教有新不如舊的感覺。主打歌“見習愛神”是“明愛暗戀補習社”的國語版,編曲改了的部分不及廣東版動聽,而歌詞也不及廣東版那么精警,可喜的是 Twins 二人的演繹似比唱廣東版時好,以前那種 Fresh 的感覺也回來了。
莫斯科沒有眼淚”不再像“下一站天后”玩本土情意結,改玩異國情懷,編曲亦加了不少他國情調。歌詞不再寫“少女有愛萬事足”,變成一首傷感的情歌,內容也算動人。“只要我長大”大抵不差,但由“小龍”陳國坤念的那幾句國語獨白真的十分恐怖,筆者只能說聲“救命”。
林子良寫的新歌“香濃”曲詞可喜,而阿信+方文山的“瓶中沙”就清新雋永,同“星光遊樂園”及“數彩虹”都值得一聽,肯定是度身訂造之作。
老鼠愛大米的著作權紛爭
而在這第二版中,更加收錄了熱門的網路歌曲“老鼠愛大米”,不過,在早前的訊息提到,《老鼠愛大米》著作權持有者飛樂唱片否認 Twins 已經取得該歌曲,指歌曲的粵語著作權依然在許志安手上。 3月18日,飛樂唱片歌手楊臣剛為此鄭重發表聲明,指出他“並沒有授權香港組合 Twins 演唱《老鼠愛大米》一曲的粵語版本。”也就是說,Twins 是非法演唱《老鼠愛大米》。
後來據香港媒體報導,Twins 與許志安力爭內地點播率高達一億次的歌《老鼠愛大米》的粵語版主唱權,不過由於歌曲著作權問題相當複雜,正東最後主動放棄,歌曲最後將由 Twins 演繹。
訊息說,《老鼠愛大米》由楊臣剛一手包辦作曲、填詞及主唱,但多個單位均聲稱擁有其著作權,英皇行政總監林偉漢說:“這首歌內地人人都會唱,好早之前,我就已經看重它。著作權是好複雜,本來我想買國語版著作權,不過國語版就屬於楊臣剛。”而正東發言人亦承認,因為著作權問題太複雜而放棄。
不過《老鼠愛大米》著作權持有者飛樂唱片發言人何小姐就否認 Twins 已經取得該歌曲,她說:“應該沒有這樣的事,據我所知粵語著作權一直還是在許志安的手上,沒有變過。”
正東唱片負責宣傳的黃小姐也否認他們已經放棄爭取著作權,只是暫定而已,她說:“其實最開始是我們對這首歌產生興趣,並且已經與擁有這首歌曲著作權的內地公司進行協商,並初步決定收錄在許志安即將推出的新專輯中,但是突然間有另一間公司聲稱已經擁有著作權,所以我們決定暫時停止著作權協商的工作,等著作權持有公司自己先調查清楚整件事再做決定。”
楊臣剛在3月18日發表的聲明中強調:“本人楊臣剛並沒有授權香港組合 Twins 演唱《老鼠愛大米》一曲的粵語版本。我只授權香港環球唱片公司的許志安合法演唱《老鼠愛大米》粵語版,以後有關《老鼠愛大米》一曲的海外版本必須經過我親筆簽名的授權方能發表及公開演唱,特此聲明!”
香港媒體的報導聲稱,這一訊息是英皇行政總監林偉漢親口說出的,他還解釋道:“好早之前,我就已經看中這首歌。著作權是很複雜,不過我看過檔案,原來楊臣剛將著作權賣給了梁榮駿。”英皇的著作權並不是從飛樂購買,對此,飛樂的反應是:“我們只是把這首歌授權給了許志安,從來沒變過。”報導中還稱由於《老鼠愛大米》的著作權問題太過複雜,正東唱片已經放棄這首歌,許志安也不會演唱這首歌。飛樂唱片表示:“他們也應該不會轉賣這首歌的授權。反正我們已經把這首歌賣給他們了,他們唱不唱是他們的事。Twins 來唱這首歌也很好,如果她們要唱的話,我們可以把合唱版賣給她們。”

單曲簡介

01 老鼠愛大米 (廣東版)

超熱門人氣網路歌曲,Twins 重新為你演繹粵語國語二種版本

無敵超人

愛情頻頻出狀況,就算你是無敵超人也要跟你說再見,Twins 不可思議的超能異想

見習愛神

戀愛新生報到女生今年必修課程,愛情無敵學分加持,保證愛神跟著你

莫斯科沒有眼淚

香港最 Hit K 歌“下一站天后”全新國語版,Twins 深情淚水的全新詮釋,跨時空再現感動

只要我長大

教室黑板前的那個背影,永遠只能是個無法超越年紀的暗戀,可以等我長大嗎?周星馳電影[功夫]斧頭幫幫主陳國坤"小龍"特別聲音演出

香濃

甜蜜的你甜蜜的吻,愛情就好像牛奶冰淇淋般那么地香濃可口,令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瓶中沙

五月天阿信情商創作,紀念友誼萬歲,Twins 送給畢業生最珍貴的禮物,一定要牢記曾經共有的美麗時光

一半女生

小女生想要快快長大,卻又害怕大人世界的複雜難懂,向上帝許下享有一半女生一半女人的願望

星光遊樂園

祈禱星星永不熄滅,兩人就像遊樂園的旋轉木馬永遠不停轉,約定一起牽手到永遠

同樣的兩個夢

兩個最親密的她們,同樣的一個他,友情與愛情的兩難天平測量得出正確比重嗎?

數彩虹

讓甜美的幻想在天空恣意塗鴉,任意彩繪出一幅幅青春獨有的鮮艷記憶

12 老鼠愛大米 (國語版)

超熱門人氣網路歌曲,Twins 重新為你演繹粵語國語二種版本

單曲列表

01 老鼠愛大米 (廣東版) (新歌)
02 無敵超人 (O.T. 大紅大紫)
03 見習愛神 (O.T. 明愛暗戀補習社)
05 只要我長大 (O.T. 眼紅紅)
06 香濃
08 一半女生
10 同樣的兩個夢 (O.T. 風箏與風)
11 數彩虹
12 老鼠愛大米 (國語版) (新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