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陵之戰

西陵之戰,是三國後期吳國陸抗進攻西陵(今湖北宜昌西北)殺叛將步闡的作戰。公元272年,吳國西陵守將步闡降晉,吳派陸抗討伐步闡。西晉朝廷派楊肇羊祜等率軍援救步闡,陸抗率主力對楊肇軍進行阻擊。兩軍接觸後,陸抗部將俞贊投降了楊肇,吳軍情況十分危急。陸抗針對俞贊可能提供給晉軍的情報,估計楊肇可能依俞贊之計先攻自己的薄弱環節,乃臨機應變,將計就計,連夜撤下夷兵,換上精兵。第二天,晉軍果然從原夷兵防守之處進攻,遭到吳軍沉重打擊。次月,晉軍無計可施,趁夜間逃遁。陸抗遂攻陷西陵城,將步闡等人夷滅三族,西陵之戰以吳勝晉敗而告終。

基本介紹

  • 名稱:西陵之戰
  • 地點:西陵
  • 時間:公元272年
  • 參戰方:孫吳、西晉
  • 結果:孫吳獲勝,攻克西陵,斬殺步闡
  • 參戰方兵力:吳軍三萬;晉軍八萬、步闡軍不明
  • 主要指揮官:陸抗、左奕、吾彥
  • 主要指揮官:羊祜、楊肇、步闡
背景,過程,陸抗出擊,大破晉軍,戰後處置,影響,評價,

背景

公元272年(吳鳳凰元年,晉泰始八年)八月,吳主孫皓徵召昭武將軍、西陵督步闡。步闡世代居住在西陵,突然被召,自以為是因公事失職,而且害怕有人進了讒言,九月,占據西陵城投降晉國,派侄子步璣、步璿到洛陽去當人質。晉朝詔令任命步闡為都督西陵諸事、衛將軍、開府儀同三司、侍中,兼任交州牧,封步闡為宜都公。

過程

陸抗出擊

吳國陸抗聽到步闡背叛的訊息,馬上派將軍左奕吾彥等去討伐。
晉武帝派荊州刺史楊肇到西陵迎接步闡,車騎將軍羊祜統率步兵進攻江陵,巴東軍徐胤率水軍攻打建平救援步闡。陸抗命令西陵各軍築造高峻的圍牆,從赤溪一直到故市,內可用來圍困步闡,外可以此抵禦晉兵。陸抗白天黑夜地催逼築圍,就好像敵人已經來到眼前,眾人為此異常勞苦。
諸位將官進諫說:“當前應乘三軍的銳氣,急速攻打步闡,等晉的救兵到來,必定已克西陵,何必去做築圍事,使士兵、百姓的氣力都疲憊了。”陸抗說:“西陵城所處的地勢已是很穩固了,糧谷又充足,況具所有守備防禦的設施、器具,都是我早先西陵任職時所設定準備的,現在反過來攻打它,不可能很快取勝。晉兵到來而我們沒有防備,內外受敵,靠什麼來抵禦?”諸將都想攻打步闡,陸抗想使眾人心服,就聽任他們去試一試,果然沒有得到好處,於是開始齊心協力築圍防守。這時,羊祜的五萬兵到了江陵。諸位將官都認為陸抗不適宜去西陵,陸抗說:“江陵城堅固,兵員足,沒有什麼可擔憂的。假如敵人得到了江陵,必然守不住,我們的損失小。如果晉兵占據了西陵,那么南山的眾多夷人都會騷亂動搖,這樣的話,禍患就不可估量了!”於是,親自率領部眾奔赴西陵。
當初,陸抗因江陵以北道路平坦開闊,命令江陵督張鹹興造大壩阻斷水流,浸潤平地以斷絕晉軍侵犯和內部叛亂。羊祜想借大壩阻住的水用船運送糧草,就故意揚言要破壩以通過步兵。陸抗聽到這個訊息,讓張鹹急速毀壞大壩,諸將都迷惑不解,多次諫阻陸抗也不聽。結果羊祜到了當陽,聽說大壩已毀,只好改用車子運糧,耗費子許多人力和時間。

大破晉軍

十一月,晉朝楊肇到達西陵。陸抗命令公安督孫遵沿著南岸抵禦羊祜,水軍督留慮抵禦徐胤,陸抗親自率領大軍憑藉長圍與楊肇對峙。將軍朱喬營中的都督俞贊逃到了楊肇那裡。陸抗說:“俞贊是軍隊中的舊官吏,了解我軍虛實。我常常擔心夷兵平時的訓練不夠,敵人如果圍攻,必定先打夷兵防守的地方。”於是當夜更換夷兵,全都用精兵把守。第二天,楊肇果然攻打原來夷兵防守的地方,陸抗下令反擊,箭與石塊像下雨一樣襲來,楊肇的部眾死傷不斷。十二月,楊肇無計可施,夜裡逃走了。陸抗想追楊肇,又擔心步闡一直積蓄力量,窺伺時機,自己的兵力不足以分開對付兩頭,就只擂鼓警戒部眾,作出要追趕的樣子來。楊肇的部眾恐懼騷動,全都丟棄鎧甲脫身而逃。陸抗派輕兵緊隨在後,楊肇兵大敗,羊祜等人都領兵而還,西陵城陷落。

戰後處置

陸抗攻克西陵後,殺死步闡以及與他同謀的將吏共幾十人,並將他們夷滅三族。陸抗向孫皓上書,請求對餘下的幾萬人赦免。孫皓加封陸抗為都護。
晉朝羊祜獲罪,被貶為平南將軍。楊肇被免去官職,成為平民。

影響

孫皓攻克西陵後,自認為是得到了上天的佑助,志向益發顯揚。他讓術士尚廣為他占卜是否能得到天下,尚廣回答說:“吉。庚子年,青色的車蓋會進入洛陽。”吳主大喜,不整治政令,一心一意地謀劃兼併天下的事情。此後,屢次對晉朝發動攻勢,徒耗國力,加速了孫吳的滅亡。

評價

晉軍的救援全線失利,與獲得戰略優勢的天賜良機失之交臂,領兵將帥不得不承擔罪責。羊祜被貶為平南將軍,楊肇被免為庶人。晉武帝本來對羊祜倚重有加,寄以統一江南之望,而此役失利,卻不得不嚴加處理。說明晉朝上下對此役的失敗是何等追悔莫及。直到西晉完成統一之後,已經是晉室臣子的陸抗之子陸機,追思其父的功勞,依然充滿了自豪感:“逮步闡之亂,憑寶城以延強寇,重資幣以誘群蠻。於時大邦之眾,雲翔電發,懸旍江介,築壘遵渚,襟帶要害,以止吳人之西。而巴漢舟師,沿江東下。陸公以偏師三萬,北據東院。深溝高壘,案甲養威。反虜踠跡待戮,而不敢北窺生路,強寇敗績宵遁,喪師太半。分命銳師五千,西御水軍,東西同捷,獻俘萬計。由此看來,陸抗平定步闡之亂而收復西陵一役,其對於安定孫吳政權的貢獻而言,足以與陸遜擊敗劉備之役相媲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