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礁

中礁

中礁(Central Reef)中礁的衛星圖南沙群島西部的一座珊瑚礁,是尹慶群礁的4個乾出礁之一。中礁在北緯8度93分,東經112度35分。位於尹慶群礁中部,故名。在西礁東北方約5海里。是一個長約900米的環礁。西南端還有露出水面的小沙洲,但無草木和淡水。礁湖水深7.3—14.6米。中礁位於航線上,又因破碎礁石與海浪衝擊,使其不如東礁和西礁那樣易於辨認,因此為航行險地之一。1935年公布名稱為中央礁。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稱為中礁。中國漁民向稱弄鼻仔。

中礁是中國南沙群島島礁之一,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10個島礁(包括中礁)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

基本介紹

名稱演變,自然地理,島上狀況,

名稱演變

中國漁民向稱弄鼻仔。
1935年中華民國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公布的名稱為中央礁。
中礁
中礁
1947年中華民國內政部方域司公布的名稱為中礁。
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地名委員會公布的標準名稱為中礁。
有些外文圖書稱為Central Reef。
越語名稱Dao Truong Sa Dong(因越語顯示問題借用英語字母拼寫)即東長沙島。

自然地理

中礁位於北緯8度56分,東經112度22分,尹慶群礁中部,西礁東北方約5海里。是一個長約900米的環礁。東端和西南角礁盤上都有一些水下沙洲發育,退潮時露出海面,但無草木和淡水。中礁礁湖水深7.3—14.6米,口門發育在東南面,礁坡急陡。中礁位於航線上,又因破碎礁石與海浪衝擊,使其不如東礁和西礁那樣易於辨認,因此為航行險地之一。

島上狀況

中礁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越南稱為東長沙島越南語Đảo Trường Sa Đông),行政上“隸屬慶和省長沙縣長沙市鎮,是越軍在南沙群島西南部的樞紐。
中礁於1978年被越南侵占。是越南非法侵占中國南海的29個島礁之一。越南在沙洲上建有各種建築,多座碉堡,估計駐軍規模在一個排以上,該守島部隊裝備雙聯裝高射機槍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包括中礁等10個島礁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