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烏衣巷

西烏衣巷

西烏衣巷位於北宅街道辦事處駐地東北約3公里處,2004年該社區有201戶、550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西烏衣巷
  • 緣由:因處西,故名
  • 類型:村莊
  • 4大家:徐、王、宋、楊
1西烏衣巷社區,2西烏衣巷-西烏衣巷村貌,

1西烏衣巷社區

村莊由來 同東烏衣巷。因處西,故名。社區中有一說法,“徐王一家”。相傳,明朝永樂年間,小雲南(山西大同以南)大槐樹里有徐氏三兄弟,按照當時朝廷關於凡是成年男丁兄弟不能居於一處,必須分散各地的移民政策,老大、老三被迫離開向東遷移。老三去了即墨城戈莊定居建村,老大遷往現址安營紮寨,老二留守原籍。徐姓建社區後,即墨柞樹莊的王姓與西烏衣巷的徐姓有親戚關係,隨之遷往該村居住。宋姓原是畢家社區人,在19世紀末遷入西烏衣巷。楊姓原是楊家村人,因西烏衣巷徐家是楊家的姥娘門,楊家便遷來居住。徐、王、宋、楊親戚連親戚,也就有“徐王一家”的說法了。

2西烏衣巷-西烏衣巷村貌

經濟狀況 社區有耕地185畝,山嵐430畝。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後,社區栽植果樹,經過人們多年的精心栽培,成為社區集體的主要經濟支柱,西烏衣巷一舉成為北宅公社九大果樹隊之一。近幾年,社區居民有的購車搞運輸,有的經商,有的承包工程,有的辦起了工廠,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2004年,社區經濟總收入達到730萬元,人均收入達4918元。
社會事業 重視社會公益事業和社區建設,硬化了路面、綠化“四旁”、修築排水溝,整個社區莊顯得乾淨、整潔。2000年烏衣巷國小搬遷合併到華樓海爾希望國小後,社區居民徐友珩個人出資10餘萬元支持教育,被人們傳為佳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