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子村(北京市密雲區石城鎮西灣子村)

西灣子村隸屬於北京市密雲區石城鎮,位於密雲水庫的西北部,距離密雲城區40公里,是一個典型的山區村莊。該村在石城鎮是人口最多的村莊。全村下轄石炮溝、迎城嶺、西灣子、鮎魚溝、高家嶺、東灣子6個自然村,共315戶,約750人,村域總面積14.4平方公里。該村駐地西灣子,以駐地命名。據資料記載,二百年前,從趕河廠遷來郭、鄭二姓村民在該地開荒種地定居。成村後,村在蛇魚川河中部河灣西側,故名。西靠山坡與長城,東臨蛇魚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西灣子村
  • 行政區類別:村
  • 所屬地區:北京市密雲區石城鎮
  • 人口:750人
村鎮簡介,特產情況,西灣子板栗,城鎮建設,抗日堡壘西灣子,

村鎮簡介

資料記載,明永樂年間西灣子村曾建城堡。城堡隨山勢建築,高低起伏,只有南門。該城堡為山石加灰砌築,現尚存部分牆體。
2006年,西灣子村加大基礎設施等建設,村容村貌發生明顯改觀。完成了290戶村民無害化改廁;對8000平方米的村主街道進行了綠化和砌壩工程,並對鮎魚溝自然村的道路進行了加寬改造;對村內生產、生活垃圾密閉收集,實現村收集、鎮運輸、縣處理;建成占地3畝的村級文化休閒廣場一處,並對村多功能活動室電腦室進行改造,為村民業餘文化生活提供了場所;打深水井兩眼,改善村民生活用水條件,村民的生活質量顯著提高。當年實現人均純收入6000多元,被評為市級文明生態村。

特產情況

該村物產豐饒,尤以林果業著稱,板栗、核桃、酸棗等品種繁多,由於地處燕山山脈,氣候、水質、土壤適合板栗生長,所以這裡的板栗久富盛名,百年板栗樹不計其數。其口感好,營養豐富。2001年便得到了國家安全食品認證證書。2003年被評為北京市板栗標準化建設示範基地。2005年又得到了北京“陸橋”認證中心的認證,達到了有機板栗轉換標準同年,西灣子板栗園被定為有機板栗生產示範基地。2006年,西灣子3000畝野生採集有機板栗通過了國家環保總局的驗證。目前,已註冊了“燕西”板栗商標,是營養豐富,高蛋白質、高熱量、低脂肪、不含膽固醇、無農藥殘留的有機食品。

西灣子板栗

西灣子村地處水庫上游深山區,林果業資源豐富,多年來,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都為種植板栗。隨著板栗業的發展壯大,為了抵禦市場風險,提高板栗的市場競爭力,2004年,西灣子村確立了以板栗為主導的林果產業發展之路,並於同年9月,與鄰村黃峪口共同成立了“西灣子板栗合作社”,帶領村民走上了組織化道路。
為打開板栗銷路,保證栗農的切身利益,合作社與北京家田食品公司簽訂了購銷契約,徹底解決了銷售問題。為提高果品質量,合作社專門從市、縣林業局請來果樹種植專家,為村民指導板栗種植技術,同時,嚴格參照有機果品的生產要求,發展有機板栗。截至2006年,合作社已發展社員310戶,板栗種植面積3000畝,年創產值200餘萬元,戶均達到了6500元。其中1000畝已通過了國家環保總局認證中心的第二次有機食品認證。同年,這個合作社又和全縣27家板栗合作社一起,聯合成立了密雲縣板栗合作聯社,社員3300戶,板栗種植面積15萬畝,一躍成為北京地區最大的農民專業板栗合作組織。
今年6月,西灣子3000畝板栗,通過了日本JAS有機產品認證( JAS譯為“日本有機農業標準”,是日本農林水產省對食品農產品最高級別的認證,即農產品有機認證),從此,西灣子板栗可不受限制進入日本銷售,打開了對外市場。9月,2008北京奧運推薦果品評選板栗專場評比中,西灣子板栗雲龍1號在全國各地的93種板栗中脫穎而出,榮獲一等獎桂冠,成為了2008年奧運會的候選果品。
通過西灣子板栗合作社社員的不斷努力,西灣子村農民經濟的組織化程度得到了進一步提高,栗農得到了真正的實惠。

城鎮建設

伴隨著經濟發展,西灣子村加大了文明創建的步伐,2006年開始紮實推進文明生態村建設,村容村貌明顯改觀。對8000平方米街道進行了綠化和砌壩工程;建設村民文化休閒活動場所;進行無害化改廁290戶;為徹底改善村民生活用水,打深水井兩眼;進行環境治理;改造多功能活動室,豐富民眾業餘文化生活。
文明創建工作的有效開展,使村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很大轉變,現代文明生活方式被大家接受,保護環境、講究衛生、文明向上的村風逐漸樹立起來。特別是這裡還有一位被當地人譽為“當代愚公” 的趙廷顯老漢,他一人勞作14載,硬是修通了一條通往山外的盤山小路。西灣子村經濟發展、社會和諧進步,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抗日堡壘西灣子

抗日戰爭時期,西灣子村是密雲縣的一處重要革命根據地,是1941年成立的“豐(寧)灤(平)密(雲)”聯合縣第一批中心村黨支部之一。
據《密雲革命史》記載,1940年6月,密雲河西地區建立了“豐灤密”工作委員會。在工委領導下,“豐灤密”黨組織建設逐步展開。7月,工委在王莊、水堡子一帶舉辦了救國會幹部訓練班,近百名民眾骨幹參加了學習。學習內容有黨的基本知識、軍事常識、民眾工作常識、社會主義等,白乙化曾為訓練班講課。經過培養,8月,西灣子村孟成志等人被吸收為第一批黨員。1941年春,“豐灤密”建立了第一批黨支部,其中就有西灣子中心村黨支部,書記孟成志。
另據《密雲縣誌》記載。孟成志(1909—1948)號伯才,西灣子村人,自幼務農。1940年8月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為密雲河西地區第一個黨員。後回村開展黨的發展工作。翌年春建起西灣子中心村黨支部,任支部書記。抗日戰爭時期,他領導西灣子村人民積極參加抗日鬥爭。他家是抗日堡壘戶,區、縣幹部常在他家吃住,西灣子村成了抗日堡壘村,為此他家房子被日軍燒毀。當時,“豐灤密”聯合縣從外徵收的公糧,大都秘密運到西灣子村,然後由他組織村里人運進山溝,藏進山洞裡。1948年2月土改時,曾出現“左”的偏差,他家被錯劃成地主成分,他本人也被打成“國民黨特務”,被殘害致死。次年土改糾偏,他家成分改為中農。1987年12月8日,中共密雲縣委正式決定為其從政治上平反昭雪、恢復名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