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公園(許昌西湖公園)

西湖公園(許昌西湖公園)

許昌西湖公園,勞動路以東,西大街以北,清虛街以西,建安大道以南,包括護城河水域西北段的小西湖。小西湖,風景又異常美麗,再加上宋時蘇軾曾有詩讚美“西湖雖小亦西子”,故得名小西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湖公園
  • 位於:河南省許昌市魏都區市中心
  • 占地面積:18萬平方米
  • 面積:小於杭州西湖
歷史沿革,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許昌西湖公園的小西湖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永樂大典》稱“天下西湖三十六,許州(許昌)西湖在。1958年正式建西湖公園。古建築德星亭、聽水亭、讀書亭、梅花堂等得以再現歷史風采,小虹橋、煙波橋、聚星橋點綴其間,成了市民休閒的好場所。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活動中,小西湖遺址被定為“不可移動文物”。 許昌小西湖源於東漢末年。當時因挖土築城形成坑窪,後匯水成湖。
據傳,當年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時,就是將漢獻帝囚禁在今許昌西湖湖畔。經歷代擴建,到北宋時,社會經濟繁榮,百姓在此植樹插柳,種上藕蓮,小西湖逐步成為中州有名的園林勝景。後來蘇軾移官浙江杭州,致書州官趙德鄰,建議改名小西湖,以區別於杭州西湖。清道光《許州志》載:“小西湖水源於陘山之泉,彎環盤折流行至此,蓄而聚焉,通連於州城之濠,前賢守是邦者,相其地形水勢,因高而為亭台,因下而為池沼……其間有梅、有荷、有蓮,花木相錯,不能遍舉。路雖細可以馳馬,波雖淺可以泛舟,因滿湖荷花,故稱西湖蓮舫,為許州十景之一。”
據史料記載,隋唐時,小西湖已是碧水如鏡,樹木蔥鬱,溢彩泛舟,風景宜人。至宋代,更成為著名政治家、文學家歐陽修、范仲淹、司馬光、蘇軾等人的覽勝、講學之地。如歐陽修面對許州西湖春色,在《春日西湖寄謝法曹歌》中寫道:“西湖春色歸,春水綠與染。”司馬光居小西湖13載,寫成傳世之作《資治通鑑》。范仲淹留下了讚美小西湖美景的詩作《西湖》。這些文人除了在這裡吟詩著書外,還在湖中修建了不少別具一格的建築。歐陽修在湖中修建了船形的“歐閣”;蘇軾在“歐閣”之西修建了“長嘯亭”,在湖中建有“讀書亭”;韓愈建有“展江亭”等。文人的這些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小西湖的文化內涵。

地理位置

河南省許昌市魏都區市中心
西湖公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