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批寶玉二首

西江月·批寶玉二首

《西江月·批寶玉二首》是清代詞人曹雪芹創作的詞。這兩首詞所用手法都是反語。字面上是譏諷和嘲笑,實際是讚揚,是對封建禮教的抨擊和批判。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西江月·批寶玉二首
  • 創作年代:清代
  • 文學體裁:詞
  • 作者:曹雪芹
  • 作者生卒年月:1715-1763
  • 主要人物:賈寶玉林黛玉
作品原文,作品賞析,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其一
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
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
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
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其二
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淒涼。
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
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
寄言紈袴膏粱,莫效此兒形狀。

作品賞析

曲解說法:這兩首詞,字面上句句是對賈寶玉的嘲笑和否定,實質上句句是對他的讚美和褒揚。從封建階級倫理道德標準衡量,賈寶玉是個被否定的人物;可是從作者的人生觀和社會觀來看,他卻是個和那些國賊祿蠹完全相反的、保持著人類善良天性的真正的人。兩首詞句句都是反話。
賈寶玉不假矯飾地表現自己的天性,在那樣的貴族之家處處受束縛、限制,於是就要產生苦悶,就要採取種種方式宣洩,在道學先生們看來這就是“尋愁覓恨”、“似傻如狂”了。相貌好是真,“腹內草莽”就未必。賈寶玉讀書多,知識博,文思快,才情大,他在大觀園試才題對額時一套一套有根有據的議論,他擬的那些匠額和對聯,使包括賈政在內的所有在場的人都相形見絀。他寫的《芙蓉女兒誄》、《姽嫿詞》等等,表現出了像樣的文學家的風範,連薛寶釵都說他“每日家雜學旁收的”,承認他懂得多。他並不是“腹內原來草莽”、“不通世務”,而是他厭惡賈雨村之流的政客,不屑與之為伍。不願讀的文章也只是那些“聖賢”的說教和一文不值的科舉時文。“那管世人誹謗”,正表現了賈寶玉不苟且、不隨俗、獨立不遷的個性。這樣的貴族青年,按封建階級“接班人”的標準要求,那是“無能第一”、“不肖無雙”了。他既不能像其祖先那樣“理朝廷、治風俗”,為皇帝做個賢臣良相;也不能像王熙鳳那樣治家理財,撐起家業的門面,所以說是“於國於家無望”了。於是他就成了貴族之家的“子弟戒”了。
這兩首詞集中地描繪了賈寶玉的叛逆性格,這個典型的意義也就在對封建階級的叛逆上。值得讀者注意的是“貧窮難耐淒涼”一句。這是預示賈家敗落後,賈寶玉要有一段困苦不堪的生活經歷。《紅樓夢》第十九回寫賈寶玉去襲人家探視,襲人的母親和哥哥慌忙招待賈寶玉,擺上一桌子果品,可是襲人覺得沒有一樣可吃之物,只給賈寶玉拈了幾個松子瓤,吹去細皮,用手帕托給賈寶玉。這表現出賈寶玉是十分嬌貴的。就在這個地方,脂硯齋有條批語說:將來賈寶玉“寒冬噎酸甭,雪夜圍破氈”。對照起來看,他日後的處境是十分淒涼的。賈寶玉在在曹雪芹原著的八十回以後的經歷雖然已經不得而知了,但有一段貧窮的經歷是可以肯定的,同高鶚續寫的後四十回大相逕庭。

作者簡介

曹雪芹(1715~1763或1724~1764),生卒年難以確定,大約生活在康熙(1662~1722)末期至乾隆(1736~1796)中葉,滿族正白旗人。清代小說家,名沾,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他的先世原是漢人,祖籍是河北豐潤縣,後移居遼寧鐵嶺,大約在明代末年被編入滿洲籍,身份是“包衣”(家奴)。他出身於一個“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從曾祖父起三代世襲江寧織造一職達六十年之久。後來父親因事受株連,被革職抄家,家庭的衰敗使曹雪芹飽嘗了人生的辛酸。他在人生的最後幾十年里,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十年創作了長篇名著《紅樓夢》,並專心致志地做著修訂工作,死後遺留下《紅樓夢》前八十回的稿子。該書內容豐富、情節曲折、思想認識深刻、藝術手法精湛,是中國古典小說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