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

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

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坐落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境內,距省會石家莊80公里,此處曾是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所在地。建國前中共中央的許多重要會議在此召開,包括三大戰役在內的一系列戰役在此運籌和指揮,毛澤東的幾十篇光輝著作在此誕生,他是當年中國革命的領導中心。

1982年國務院公布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12月2日,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入選第二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基本介紹

發展歷史,館藏設施,保護等級,紀念館,

發展歷史

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位於平山縣西柏坡鎮西柏坡村。
1948年5月26日至1949年3月23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駐地。
1948年9月,中共中央曾在此召開九月會議。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在這裡指揮了著名的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
1949年3月,中國共產黨還在此召開了具有重要意義的七屆二中全會。
1949年3月黨中央離開西柏坡後,原中共中央舊址移交建屏縣政府管理。
1955年中央社會文化事業管理局與河北省我文化局文管會、河北省博物館派專人來西柏坡結合當地政府建立了西柏坡紀念館籌備處。
1958年因修建崗南水庫中共中央舊址拆遷。
1970年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復原時,採用了原來的木料門窗,牆屋頂採用了磚石混凝土結構,保存完好,對破損的門窗進行過修補。
1980年復原的劉少奇同志舊居。
1985年復原中共中央接見國民黨和平代表舊址。
1993年復原的中央機關國小等都保存良好。

館藏設施

現在的中共中央舊址大院,是1958年修建崗南水庫後,於1971年開始在原址北面山坡上按原布局、利用原房屋構件等復原修建的。大門向南,分前後兩院,面積1.6 萬平方米,建築為磚木結構平頂房。前院自東而西一座座小院依次為周恩來舊居、任弼時舊居、毛澤東舊居、軍委作戰室舊址、劉少奇舊居、董必武舊居、中共中央九月會議舊址。後院東北部三間窯洞式建築為朱德辦公室和居室舊址。大院西部前後院之間有中共七屆二中全會舊址。
1977年建立的西柏坡紀念館由中共中央舊址、陳列館、書法石刻園和傳統教育系列工程4個教育參觀區域組成。
中共中央軍委作戰室舊址中共中央軍委作戰室舊址
中共中央舊址大院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任弼時等的舊居及解放軍總部舊址,中共中央舊址大院的前後院之間是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會議舊址;大院的最西部是1948年中共中央九月會議舊址。
陳列館現有12個展廳,內藏革命文物2000餘件,書法石刻園內鑲嵌有讚頌西柏坡的300餘幅書法題詞。傳統教育系列工程有五大中央書記銅像、領袖風範雕塑園、西柏坡紀念碑等。

保護等級

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紀念館

舊址和故居內均有復原陳列。1976~1978年,修建了西柏坡紀念館
該館於1977年建成,依自然山勢分為上下兩個迴廊式四合院、建築面積3344平方米,館標是鄧小平於1984年題寫的。展覽圍繞“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這一主題,以平山人民光輝的抗日鬥爭史為鋪墊,解放戰爭為主線,重點介紹了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在西柏坡的偉大革命實踐。其形式設計完善、製作精美,藝術品味高,獨具特色,被國家文物局評為“1998年度全國十大陳列展覽精品”之一。
西柏坡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
整個展覽共用l2個展廳(含前廳、序廳)展出歷史照片和文物、並配有沙盤、景觀、錄像、油畫、雕塑等,展品700多件e
正廳:採用1948年時西柏坡村的原貌製成的巨型噴繪照片,上方是黃鎮將軍題寫的“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八個大字,頂部為鮮艷的五星紅旗,與照片交相輝映,渾然一體,揭示了西柏坡在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
序廳:光榮的平山。介紹抗日戰爭時期平山的光榮歷史;
一、二展廳:中央工委在西柏坡。介紹工委在西柏坡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全國土地會議、領導華北地區的解放戰爭、軍工生產和經濟建設等重大事件;
三展廳:決戰前夕。介紹大決戰前全國政治、經濟、軍事形勢;
四、五、六展廳:大決戰。介紹黨中央毛主席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和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戰場及人民支前情況;
七展廳: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
八展廳:新中國從這裡走來。介紹黨中央毛主席離開西柏坡赴京建國情況;
九展廳:難忘的歲月。展出當年領袖和工作人員的一些工作和生活照片;
十展廳:歷史不會忘記。展出現在各級黨、政、軍領導及社會名人等參觀回訪西柏坡的歷史照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