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油田

西峰油田

西峰油田是在中國北方鄂爾多斯盆地西南部發現的儲量規模超過4億噸級的大油田,也是中國陸上石油近十年來發現的規模最大的油田。通過短短3年時間的大規模 建設,西峰油田現已具備年產百萬噸原油的水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峰油田
  • 位置:甘肅省慶陽市
  • 正式開發:2001年
  • 儲量:超過4億噸
  • 年產:百萬噸
  • 開發管理:長慶油田第二採油廠
發展規模,產值產能,發展目標,

發展規模

西峰油田是長慶油田第二採油廠負責開發管理的地處甘肅省慶陽市董志塬上的一個特低滲透油田,是支撐長慶油田“十五”和“十一五”發展的主要上產區塊之一。自2001年正式開發建設以來,西峰油田在不斷擴大建設規模、快速提升生產能力的同時,按照IS014001和Q/CNPCI04.1—2004標準及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遵循“總體設計、最佳化布局、超前組織、提前到位”的原則,努力開展開發建設中的環境保護工作。通過對鑽井、井下作業、地面工程設計、採油生產作業等過程環保工作的加強及原油集輸工藝、采出水回注、伴生氣綜合利用和回收等技術的創新套用,探索形成了一套獨特的污染防治、井場標準化建設與綠化等環境保護技術與方法
走進董志塬,只見鑽塔林立,鑽機轟鳴,運送石油物資的車輛穿梭在油區中,顯示出一派繁忙景象。來自長慶的鑽井、試油、建工、採油四路大軍匯集在西峰油田,如火如荼地展開新一輪石油會戰。

產值產能

作為中油股份公司2001年四大勘探成果之一的西峰油田,目前累計探明三級儲量2.77億噸。其中2002年新增三級儲量2.2億噸,居中油股份公司2002年10項重大突破之首,已經具備了建設150萬噸的生產能力。經過兩年的勘探開發試采,到今年6月初,日產原油突破500噸大關,標誌著西峰油田已成為隴東油區新的生產主力區塊,顯示出西峰地區三疊系良好的開發前景。

發展目標

按照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油股份公司總裁陳耕親臨西峰油田現場辦公的要求,長慶油田採油二廠重新規劃西峰油田開發方案,把“具有長慶特色,體現新世紀風貌,展示行業管理前沿”作為總體要求,以“兩新”體制(新體制、新機制)和“四新”(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要求,高起點、高標準開發西峰油田,力求把西峰油田建設成具有長慶特色的21世紀“全新示範油田”,使之成為一個向社會展示長慶油田現代文明的視窗。
為實現上述目標,長慶採油二廠走勘探開發一體化的路子,在西峰地區部署鑽機30部,2月16日全面啟動,2月20日正式開鑽。全年計畫布井300餘口,已經發放坐標100餘口。到6月17日,投產24口,平均單井產量7噸。同時西峰——馬嶺大口徑長輸管線、西峰油田100萬噸原油處理廠等一批重點地面工程從圖紙設計、工程招標、物質組織等多方在加緊運作。
在西峰油田加快向150萬噸發展目標邁進中,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慶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02年,省委書記宋照肅、省長陸浩等領導親臨西峰油田視察。慶陽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市軍分區五大班子成員及公安、國土、稅務等10個部門領導多次到隴東油田現場辦公,與隴東油田各單位領導座談,共同探討創造良好環境、加快油田發展的對策。慶陽市領導表示,慶陽市把油田當成自己的企業一樣對待,盡最大努力為油田提供一切服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