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唐大明宮丹鳳門遺址

西安唐大明宮丹鳳門遺址

丹風門遺址現位於西安市火車站以北,在自強東路東段北側,丹鳳門是唐代門闕建築的代表作品。丹鳳門是唐高宗龍朔二年(662)大明宮大規模擴修時開築的,毀棄於唐末多次戰亂之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西安唐大明宮丹鳳門遺址
  • 地理位置:西安市火車站以北
  • 所屬地區:西安
  • 類型:遺址
開啟大唐盛世的歷史之門――西安唐長安城大明宮丹鳳門遺址。丹鳳門是唐大明宮的正南門,也是唐朝皇帝在東內舉行登基、改元、宣布大赦等外朝大典的場所。其北面正對大明宮主殿含元殿,兩者之間有長600餘米的御道相通;南面是當時長安城內南北向街道中最寬的丹鳳門大街,長1500、寬176米。丹風門遺址發掘前尚殘存有東西長約60、南北寬約30、高2米餘的門址基台。2005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工作隊對丹鳳門遺址進行了發掘,揭露面積近8000平方米。
西安唐大明宮丹鳳門遺址
丹鳳門遺址保存相對完整,結構關係清楚,歷史信息蘊含豐富,具有極為重要的考古與文物價值,是唐史和古代建築研究的珍貴實物資料。
發掘結果表明,丹鳳門屬於古代城門中最高等級的五門道制。殘存門址由墩台、門道、隔牆、馬道、城牆等部分組成,均為夯土結構,但破壞比較嚴重。門道地面、隔牆上多發現有火燒痕跡,堆積中還出土了許多燒流的磚瓦結塊,表明丹鳳門應毀於唐代晚期的一場大火。址堆積中出土的遺物多為長方形磚,還有筒瓦、板瓦、蓮花紋瓦當、琉璃瓦、鴟尾、鐵泡釘、白瓷片等。其中,帶字款的磚瓦、帶“官”字款的白瓷碗以及琉璃瓦等最為精美。
此次發掘澄清了丹鳳門的形制,與文獻記載的五門道相符合。該遺址中發現的墩台規模之大、門道之寬、馬道之長,均為目前隋唐城門考古之最。丹鳳門遺址的考古發掘,不僅為唐大明宮遺址的整體保護提供了準確的依據,也為中國古代都城考古、中國古代建築史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的科學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