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紅軍

西北紅軍

西北紅軍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陝西北部和陝西、甘肅邊界地區的工農紅軍。正式番號為紅26軍和紅27軍,1935年,西北紅軍在劉志丹的指揮下,使陝甘邊和陝北根據地完全連成一片,為中共中央與各路紅軍落腳西北建立了一個穩固的根據地。西北紅軍牽制了大量國民黨軍隊,策應了南方紅軍的戰略轉移參加長征的各路紅軍,為中國革命做出了巨大貢獻。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西北紅軍
  • 總部地點:甘肅慶陽市華池縣南梁鄉
  • 成立時間:1934年11月7日
  • 經營範圍:陝甘邊和陝北根據地完全連成一片
  • 公司性質:牽制了大量國民黨軍隊
  • 公司口號:為中國革命做出了巨大貢獻
  • 員工數:為紅26軍和紅27軍
軍隊簡介,紅二十六軍,歷史功績,

軍隊簡介

西北紅軍是陝甘紅軍與陝北紅軍的合稱,正式番號為紅26軍和紅27軍, 主要創始人劉志丹、謝子長。 它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北方的一支重要武裝力量, 對中國革命作出了特殊貢獻,在其建設和發展過程中, 特點鮮明,既有豐富的經驗,又有沉痛的教訓。
劉志丹與西北紅軍劉志丹與西北紅軍
1934年11月7日,中國西北的第一個紅色政權———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在甘肅慶陽市華池縣南梁鄉誕生(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這塊根據地成為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後期全國碩果僅存的一塊根據地,它是西北紅軍的搖籃,是西北革命根據地和陝甘寧邊區形成的歷史基礎,更是各路紅軍會師和黨中央把革命的大本營放在西北的堅實基礎。

紅二十六軍

當時的革命發展形勢
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給中國革命指明了發展方向。繼南昌起義和秋收起義之後,同年10月,陝西清澗起義爆發,揭開了西北地區武裝鬥爭的序幕,之後,以星火燎原之勢,相繼在爆發了渭(南)華(縣)、旬邑等數十次起義和兵暴。這些起義雖然失敗了,但它促進了陝甘兩省廣大地區人民的自覺鬥爭,培養鍛鍊了一大批武裝鬥爭的骨幹,積累了武裝鬥爭的經驗,為後來創建紅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黨的正確路線指引下,在中共陝西省委和陝甘特委直接領導下,以劉志丹、謝子長為代表的革命先輩。為創建紅二十六軍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在劉志丹、謝子長等同志的率領下,這支部隊發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極其艱苦複雜的鬥爭中,堅持以革命的武裝反對反革命的武裝,堅持從實際出發發展革命力量,擴大革命陣地,治癒了“左”傾機會主義多次干擾所造成的巨大創傷,逐步發展為西北紅軍的主力部隊。  紅二十六軍從誕生到編入紅十五軍團,獨立奮鬥兩年零九個月,大小戰鬥500餘次,斃傷俘敵10000餘人,繳長短槍6000餘支,輕重機槍150餘挺,迫擊炮18門,擊落敵機1架,以小的代價換取了大的勝利。  經過艱苦戰鬥,開闢了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繼而會同紅二十七軍八十四師將陝甘邊和陝北兩塊根據地連成一片,形成了西北革命根據地。這塊根據地,是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鬥爭失敗後,全國僅存的一塊蘇維埃根據地,擔負起黨中央和各路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和抗日戰爭的出發點的歷史重任。
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簡介
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是在中國共產黨的直接領導下組建起來的,是西北地區最早的由黨中央授予正式番號的一支正規紅軍隊伍。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黨召開了“八七”會議,確定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指明了中國革命的發展方向。同年10月,在陝西黨的領導下,發動了清澗起義,打響了西北地區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1928年5月爆發的渭華起義,在方圓200多平方公里的區域建立紅色政權,實行武裝割據。起義軍民與“圍剿”之敵進行了三月之久的英勇鬥爭,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反動統治,成為繼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和廣州起義之後全國最有影響的起義之一。到1931年,西北地區先後爆發過清澗、渭華、旬邑等數十次武裝起義、兵暴。雖然都失敗了,但卻促進了民眾的覺醒,培養鍛鍊了一大批武裝鬥爭的骨幹,積累了鬥爭的經驗,為後來創建紅軍和陝甘、陝北革命根據地打下了基礎。
劉志丹等人總結以往的經驗教訓,經過長期艱苦鬥爭,於1931年9月在陝甘邊界的南梁地區建立了南梁游擊隊。10月下旬,晉西遊擊隊渡黃河轉戰至南梁地區,兩支游擊隊勝利會師。1932年初,部隊改稱“西北反帝同盟軍”。2月12日,在正寧縣三嘉塬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12月24日,部隊開到陝西省旬邑縣馬欄鎮轉角村,正式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第2團。
1933年5月,在敵人向紅2團和照金根據地進行“圍剿”之際,左傾機會主義者領導人杜衡強令紅2團南下渭華地區,遭敵重兵圍追堵截,部隊在終南山被打散。歷經磨難,劉志丹、王世泰等倖存下來的紅軍領導人和骨幹,終於在4個月後返回照金。千辛萬苦建立起來的第一支陝甘紅軍部隊,就這樣被“左”傾機會主義者斷送了。   紅二團南下渭華後,陝甘邊的革命鬥爭又有新的發展。1933年11月3日,陝甘邊特委和紅軍總指揮部召開包家寨會議,決定恢復紅26軍。8日正式宣布成立紅26軍第42師。下轄紅3團和紅4團(騎兵團),共500餘人。隨即進軍南梁,掃除陝甘交界的反動地主武裝。到1934年,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初具規模。   1934年2月至5月,陝甘寧三省軍閥糾集1萬餘人的兵力對於南梁革命根據地策動了第一次大規模的軍事“圍剿”。劉志丹率領紅26軍主力,在游擊區赤軍和游擊隊的配合下,轉至外線,連戰連捷,殲敵3000餘人,粉碎敵人精心籌劃的“圍剿”。紅26軍也不斷壯大,新組建了紅1團、紅2團和西北抗日義勇軍,主力達到5個團3000餘人。11月,陝甘邊工農兵代表大會在南梁召開,宣告陝甘邊蘇維埃工農民主政權正式成立,各縣區都接踵成立了紅色政權。在隴東高原上誕生並成長起來的紅26軍和各路游擊軍匯集成了一支不成阻遏的紅色鐵流,嚴重動搖了反動派在西北的統治。
1935年春,國民黨集合4萬兵力,對陝甘邊和陝北兩塊蘇區策動了第二次大規模的軍事“圍剿”。面對十餘倍於己之敵,紅26軍、紅27軍(1935年1月在陝北成立)在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劉志丹的統一指揮下,先後在吳家寨子、馬家坪殲敵高桂滋部兩個營又一個連。至6月底,紅軍主力和游擊隊連戰連捷,俘敵2000餘人,解放了延長、延川、安定、靖邊、安塞、保全等6座縣城,在陝甘20餘縣建立了工農民主政權,游擊區擴大到30餘縣,陝甘邊和陝北兩塊根據地聯成一片。敵人的第二次“圍剿”被徹底粉碎。紅軍主力發展到5000餘人,游擊隊4000人,革命力量空前壯大。
1935年7月,蔣介石調兵10萬之眾,親任“西北剿匪”總司令,向陝甘邊、陝北根據地發動了第三次大圍剿。8月初,劉志丹率紅26軍、紅27軍北上吳堡,於幕家園圍點打援,首戰告捷,殲敵600餘人。隨即隱蔽南下,到達綏德新店一帶,再度圍點打援,以游擊隊、赤衛軍圍困定仙焉守敵晉軍一個營,紅26軍主力及紅27軍84師埋伏於敵必經之路。8月21日,一舉全殲西渡黃河來援的晉軍第3旅第6團1200餘人,取得定仙焉大捷,首次一戰殲滅敵人1個整團,狠煞了敵人的氣焰,充分體現了劉志丹的指揮藝術和人民戰爭的巨大威力。
1935年9月,鄂豫皖紅25軍長徵到達陝北,與紅26軍和紅27軍勝利會師。9月18日,在永坪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紅15軍團。紅26軍改編為紅15軍團78師。抗戰暴發後,相繼改編為八路軍115師344旅第689團,八路軍第2縱隊344旅、第4縱隊4旅,新四軍第3師10旅,東北民主聯軍第2縱隊5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9軍116師,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9軍116師。其建制一直完整地延續至今天。

歷史功績

紅26軍從誕生到編入紅15軍團,獨立奮鬥兩年零九個月,大小戰鬥500餘次,斃傷俘敵10000餘人,繳長短槍6000餘支,輕重機槍150餘挺,迫擊炮18門,擊落敵機1架,以小的代價換取了大的勝利。經過艱苦戰鬥,開闢了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繼而會同紅27軍,粉碎敵人的“圍剿”,將陝甘邊和陝北兩塊根據地連成一片。在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鬥爭失敗後,全國各蘇區幾乎全部喪失,中國革命處於低潮的危難之際,保存了全國僅剩的一塊紅色根據地,使之成為黨中央和各路紅軍的長征落腳點和抗日出發地,在中國革命史上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光輝業績。  
編入紅15軍團後,78師參加勞山、榆林橋戰役,以戰鬥的勝利迎接黨中央和中央紅軍長征陝北。此後,在黨中央、毛主席的親自指揮下,參加直羅鎮戰役,東征山西、西征寧夏、甘肅,實現紅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抗日戰爭時期,出師華北,首戰平型關,打破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馳騁中原,血戰長樂村,粉碎日軍的“九路圍攻”。南下華中,淮上反頑,東進蘇北,鞏固與發展淮海根據地,堅持敵後游擊戰爭,拔據點,反“掃蕩”,壯大人民武裝,攻克蘇北重鎮淮陰。解放戰爭時期,挺進東北,參加四平保衛戰。三下江南作戰期間,二打靠山屯,師長鍾偉打了一場違抗命令的勝仗,威名遠揚。連續參加夏、秋、冬季攻勢,聚殲大黑林子,激戰昌圖縣,攻克彰武城,會戰溫家台,活捉國民黨新5軍軍長陳林達,首開活捉東北敵軍長先例。遼瀋戰役首戰義縣,創造新鮮戰場經驗;主攻錦州,率先突破,湧現出捨身炸地堡的英雄梁士英;會戰遼西,解放瀋陽。部隊連續作戰,不怕犧牲,受到東北野戰軍總部的表揚。參加平津戰役,解放天津,率先打到金湯橋。進軍華中南,參加衡寶和廣西戰役,解放南寧,從松花江一直打到中越邊境。1949年東北軍區將116師評為“東北部隊中最有朝氣的一個師。突擊力最強,進步快,戰鬥經驗豐富,攻、防兼備,能猛打、猛衝、猛追,三猛稱著;善於運動野戰,攻堅力亦很頑強,為東北部隊中之頭等主力師”。
1950年10月,116師首批入朝,連續參加志願軍一至五次戰役和340天陣地防禦。創造抗美援朝戰場的“六個之最”:最先與美軍交鋒,最先擊毀美軍坦克和繳獲美軍飛機,最先迫使美軍成建制投降,最先攻入平壤,最先攻入漢城,打到抗美援朝戰場最南端。首戰雲山,打得美軍王牌騎兵第1師潰不成軍,取得了自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以來中美兩國軍隊首次交鋒的勝利。戰場上迫使美軍一個黑人連成建制投降,引起美軍高層震動,從而改變黑人單獨編制為黑白混編。突破臨津江,7000餘兵力、火器在敵人陣地前偽裝隱蔽,一舉突破江河天險,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觀。
革命戰爭年代,由紅26軍改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16師及其前身,縱橫馳騁,南征北戰,足跡遍及18個省、市、自治區和朝鮮半島,征程10萬餘里,作戰3600餘次,殲敵16.4餘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