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牛肉麵

襄陽牛肉麵

襄陽特色牛肉麵,牛雜麵牛油麵是襄陽人最喜歡的早餐,它特點是這一辣二麻三鮮,味道可口,回味悠長,久食不厭。很多襄陽人如果三兩天不吃牛油麵,感覺口中無味,食慾大減。牛肉麵做法簡單:水開後將面下入鍋內,煮開後撈起,加香油涼拌。吃時,撮一把放入搭勺,伸進沸水中冒熱,然後加上熬好的牛肉、牛雜,辣子及其它佐料即可。吃牛肉麵時,再喝一碗襄陽黃酒或是襄北豆奶,愜意而舒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襄陽牛肉麵
  • 英文名:Xiangyang beef noodles
  • 主要食材:牛肉或牛雜、鹼面,大骨湯,豆油,黃油,辣椒,乾紅辣椒
  • 分類:鄂菜
  • 口味:一辣二麻三鮮,味道可口,回味悠長,久食不厭,不油膩
  • 歷史:創於清康熙元年,有300多年歷史
  • 申遺:正在申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特點,啟動申遺,老字號,做法,

特點

襄陽牛肉麵、襄陽牛雜麵最講究的是:一是味香,二是味厚,三是有回味。油要香,牛肉要好吃。配料下粉面熬紅油、滷牛肉牛雜.襄陽牛肉麵最大的機密是中藥鹵包,最為關鍵的是湯。襄陽的牛肉麵,不同於蘭州的牛肉拉麵;蘭州的牛肉拉麵其實有著精工細做意味,面,拉得勻稱,牛肉,片得夠薄,黃澄澄的咖喱牛肉湯配上一小撮碧油油的香菜,有色,有香,有味,有著文縐縐的雅氣;它也不同於上海本地的牛肉麵,上海人其實是不會吃麵的;面不夠香,湯是用麵湯加豬油調出來的,令人起膩;只有他們的澆頭不時翻新,出點花樣,可是這多少又有點捨本逐末,重要的面倒是排在了後一位. 襄陽的牛肉麵牛雜麵都是上面滿滿的一層牛肉或一層牛雜,讓外地人大為感慨這肉怎么跟不要錢似得?吃的品的是面,面是擱了鹼的,但不過分,沒有苦澀,只透著面香;前一晚備好了面,過了水,放油,拌好,攤在大大的竹簸箕里;第二天一清早,架起兩口大鍋,一鍋白湯,是開水,咕咚咕咚冒泡,水汽騰騰,白霧霧的,冉冉上升,另一鍋是紅湯,是老闆清早起了黑用牛油牛雜,放香料、辣椒熬出來的,上面浮著紅汪汪的辣油,飄著青青的蒜苗段,紋絲不動。吃麵的來了,喊上一聲,二兩面,一碗黃酒。老闆抄起一團面,丟到長柄的竹笊籬中,再抓一把脆生生的綠豆芽,沉到滾滾的白湯里,不慌不忙地抖幾下。老闆的手勢很好看,手腕上下顛動,手臂卻不起伏,隔個半分鐘,小手臂一揚,竹笊籬在空中划過一道小弧線,面穩穩地落在碗裡,再兌上紅湯,愛吃辣的人,老闆給你多加一勺辣油,完了齊齊地端到桌上;如果你到襄陽,賞了水鏡莊的景,懷了隆中的古,那么千萬不要忘了品品襄陽的牛肉麵.

啟動申遺

2015年2月16日上午,襄陽牛肉麵申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啟動儀式在鳳凰文悅酒店召開。作為襄陽城市三大名片之一的牛肉麵未來有望走出襄陽走出湖北走向世界。
追溯襄陽牛肉麵,其歷史源遠流長,飽含中華飲食文化精粹。老襄陽牛肉麵早傳於清朝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歷代襄陽人都繼承和發展了祖先的精湛技藝,使得老襄陽牛肉麵一直保持著它的獨特風味。
老襄陽牛肉麵的美名經久不衰,儘管老襄陽牛肉麵有很多名人蒞臨品之或貢至大雅之堂品鑑,香谷坊牛肉麵始終都是源自民間祖傳工藝的結晶,這一品質是不可替代的,一直以來,老襄陽牛肉麵更多的出現在百姓的餐廳里,成為了調理平民飲食文化的佳肴,流傳至今。歷史的年輪把這三百多年前的好面帶到我們的面前,歷經數代傳承,始終保持傳統風味。三百年前的韻味悠遠映數百年仁者沉澱之智食,老襄陽牛肉麵乃中華飲食文化之精髓。
在傳承發展過程中,襄陽牛肉麵面臨了其他地方特色傳統食品一樣的尷尬情況,固守襄陽區域,難於找到牛肉麵的發展方向,於是任憑牛肉麵作為襄陽人民的早餐而小打小鬧地生存。
香谷坊牛肉麵應勢而生。它繼承和挖掘了襄陽牛肉麵傳統風味,考究食材原料配料,為襄陽人奉上經典地道的老襄陽味兒牛肉麵。並希望申報成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的不僅僅是傳統風味飲食,傳承的更是襄陽城市文化。
襄陽市襄城區文體局負責人表示,襄陽牛肉麵申遺活動舉辦的非常好,已同意此項活動,並在逐級上報,爭取將香谷坊老襄陽牛肉麵申遺成功,將襄陽牛肉麵推向全國。

老字號

襄陽牛肉麵是具有世界聲譽的著名菜式,用料為優質牛肉,上等精面,純味中草藥,色澤紅潤,肉質肥而不膩,湯味香濃。襄陽牛肉麵分為牛肉麵,牛雜麵兩天系列。襄陽有很多當地聞名的牛肉麵館!
熱騰騰的牛肉搭配鮮美的湯頭,帶勁的鹼麵條撒上香菜,蔥花與紅油……在襄陽,上至五星級酒店,下至大街小巷的食肆,都可以吃到牛肉麵。牛肉麵不僅美味,更深植襄陽飲食文化——
經常去襄陽的朋友,都喜歡爭論:襄陽哪裡的牛肉麵最好吃?我第一次來襄陽,一位資深當地記者推薦我到的一家“香谷坊牛肉麵”嘗嘗。“那是我吃過的最好的牛肉麵。”
晚上我們專程去這家麵店。麵店潔淨清爽,環境清雅,客滿堂。等座的時候,環顧四周,裝修古樸有質感,很有懷舊的感覺。當我們落座後,一碗熱氣騰騰的牛肉麵端上來,忍不住大快朵頤,果然美味,面柔韌適度,湯香濃而不混濁,肉飽滿多汁、入口即化。這碗牛肉麵,至今在記憶中留香。
因為這次愉快的吃麵經歷,讓我對襄陽的牛肉麵多了關注,才發現牛肉麵的發展歷史浸透著濃濃的襄陽情感和文化。

做法

主料:豆油500克,大蔥50克,生薑25克,醬油20克,料酒15克,白糖25克,花椒5克
輔料:辣椒油5克,乾紅辣椒5克,味素5克,牛肉湯750毫升,精鹽20克
1、牛肉改成兩個整齊的塊;大蔥去皮;洗淨,剖開切成段;生薑切成片;乾紅辣椒洗淨,去把、籽,切成1厘米長的節;芝麻焙好炒熟。
2、牛肉用蔥段、生薑片、精鹽、料酒醃1小時,沸水旺火上籠蒸爛,取出晾涼,改切成4厘米長,1厘米寬的條。
3、炸鍋燒熱,放入豆油,燒五成熱,放入牛肉條,炸乾水分,撈出,控油。
4、鍋內放豆油75克,燒熱,放入花椒,炸糊後撈出,棄之。油稍涼一些,放入乾紅辣椒炸成紫黑色時,加入蔥、姜炒一下,放入牛肉湯,加醬油、味素、牛肉條,用中等火力將汁收濃,汁盡時澆上辣椒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