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區二中

襄州區二中

襄陽區二中建校於一九五六年,原為襄陽縣第二中學,是全市十八所重點高中之一,是襄樊市示範高中,位於湖北省十強鎮——雙溝鎮,316國道臨門而過,撤縣建區後更名為襄樊市襄陽區第二高級中學。

2010年11月26日經國務院批覆同意,湖北省襄樊市更名為襄陽市。原襄樊市襄陽區更名為襄陽市襄州區。襄陽區第二高級中學也隨即更換為襄陽市襄州區第二高級中學。

學校占地面積140畝,現有教職工252人,學生4800人,共有54個教學班,專職教師188人,其中高、中級教師100人,碩士研究生33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襄州區二中
  • 外文名:xiangzhou county no.2 middle school
  • 簡稱:襄州二中
  • 校訓:建荊楚名校 育世紀英才
  • 創辦時間:1956年
  • 類別:公辦普通高級中學
  • 現任校長:康則江
  • 知名校友:梅風雷 余永慶 龔書磊 關濤 周黎
  • 所屬地區:湖北襄陽市
學校概況,發展歷程,校園文化,教學方法,人才培養,學校領導,名師風采,地圖信息,

學校概況

所屬地區: 湖北 襄陽市
學校性質: 公辦
創辦時間: 1956
學校類型: 普通高級中學
現任校長: 康則江
郵政編碼: 441111

發展歷程

襄州二中建校於1956年,是一所農村普通高中,地處鄉鎮,生源質量差,在它的發展過程中歷經風雨。1997年,年輕的陳華員被任命為襄州區二中校長。當時學校校舍破舊,大部分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瓦房。學校招生困難,在校生僅有1000餘人。陳華員提出了“管理出效益,實幹創奇蹟”的口號,短短几年時間,學校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學校發展走上了良性循環的快車道。高考過本科線人數由97年的105人,上升到1000餘人,先後培養了6名區高考狀元,連續多年為清華、北大輸送新生,精彩地演繹出 “三類生源一流質量”的襄州二中現象
襄陽市襄州區第二中學襄陽市襄州區第二中學
襄州二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為國家輸送了一批又一批優秀學子,在全區百萬人民心目中熠熠生輝。特別是以黨委書記、校長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以來,襄陽二中黨委一班人廉政務實,改革創新,堅持從嚴治校,形成了“文明、勤奮、求實、創新”的校風,使學校建設、教學質量等都取得了矚目的成績,一舉成為鄂西北重點高中一顆耀眼的新星。
二中人遵循規律,探索出了具有二中特色的辦學經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先後培養了余永慶、劉佳佳、司紅傑、燦輝、周娟、郭定香六位全區高考狀元,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體育大學輸送了11名優秀學生,向國防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復旦、南開、中山、北師大、華師等國家重點名校輸送優秀學生800餘名,僅2004至2008年過本科線達5543人。我校在同類學校中名列第一,“三流的生源,一流的質量”是市教育局領導對我校中肯的評價。這些成績是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注重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因材施教的結果。社會各界對我校的辦學水平、教育教學質量普遍讚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發展中的二中規模空前,辦學條件全面上檔:正面主樓高八層的教學辦公綜合大樓,每個教室均有語音聽力設備和彩電,是二中的標誌性建築,在襄樊市堪稱一流。設備齊全的實驗大樓、六幢教師宿舍樓、四幢學生公寓,現代化的教學設施,為學生提供了良好的學習條件。餐廳、開水房、澡堂、超市為學生生活提供了更齊全的設施。全市最大的現代化標準運動場,使學生學習之餘得到充分鍛鍊。
“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是襄陽二中的辦學理念,“學會學習、學會做事、學會共處、學會生存”是襄陽二中教育教學培養人才的標準。學校每年舉辦一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有3—5名品學兼優的學生被吸納為中共預備黨員。在襄陽二中,設定“校長信箱”,廣泛採納學生的合理化建議。每年兩次“獻愛心活動”捐助特困生,襄陽二中沒有一個因家庭困難而輟學的學生。襄陽二中是成才的搖籃——這是歷屆畢業生共同的心聲。
“襄樊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襄樊市高考先進學校”“襄樊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襄樊市民眾最滿意的學校”、“湖北省全民健身周先進單位”、“湖北省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是襄陽二中的光榮和驕傲,激勵著襄陽二中將進一步解放思想、銳意改革、與時俱進、再鑄輝煌!

校園文化

發展的二中規模空前,辦學條件全面上檔,五幢教師宿舍樓巍然屹立;
三幢學生公寓高聳雲天;一幢電腦管理的現代化標準餐廳可容納2000人同時就餐,設備齊全的學校招待室,可接待大型會議食宿;造型新穎、功能齊全的實驗大樓崛起在學校中心;正面主樓高八層的教學辦公綜合大樓,可容納45個教學班,每個教室均有語音聽力設備和大型彩電,是二中的標誌性建築,在襄樊市堪稱一流。全市最大的現代化的標準運動場,使學生、休息、運動場所一應俱全。
襄陽二中在狠抓教學質量和硬體建設的同時,注重內容運行機制的管理
和環境、文化建設。首先,學校制定完善了多項管理制度,實行了年級負責制、教師聘任制,形成了人人參與競爭,個個爭當先進的大好局面;其次,加大對教學的投入,已形成為教學服務、為學生服務的良好風尚。加強教學輔助設施建設,年增圖書數萬冊,每年購置大量的實驗儀器、體育器材。
第三,重視校園環境管理,實行班值周制,校園整潔幽雅,道路平整硬化,樹木參天成林,名花異草爭艷,
是立志於學的青少年成才的搖籃;第四,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學校辦有內部刊物和簡報,寓教於樂的講座、報告、廣播、文化長廊和文藝晚會引導學生讀高品位的書,做高品位的人。
學校授權每年舉辦一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有3--5名品學兼優的學生被吸納為中共預備黨員。"教育教學
先進單位"、"最佳文明單位"、"市級安全文明單位"、"市級先進基層組織....一面面獎旗、一塊塊獎牌,是襄陽二中的光榮和驕傲,更是黨和人民對二中的肯定和鞭策。面對新時代的挑戰和新世紀的召喚,襄陽二中將進一步解放思想、銳意改革、與時俱進、再創輝煌。

教學方法

襄州二中根據招收的都是中等生,學生基礎知識欠缺,學習習慣較差這一實際,制定了 “低起點,小步子,緩階梯,勤鞏固,多鼓勵” 的教學策略,增強學生的學習信心,激發學習興趣。探索出 “自學理解——質疑討論——答問點撥——練習鞏固”四塊式課堂教學模式。教師根據這一教學模式,結合學科特點、學生實際靈活運用。在教師中樹立每一位學生都是天才的學生觀,教師也不再是知識的化身,而是學生的朋友的教師觀,建立平等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在教學中要求教師努力做到面向全體學生,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教學管理中,始終強調教學過程的規範化,在平行分班,平等競爭的基礎上,我們要求做到教學過程的六統一。即統一備課提綱、統一教學目標、統一課程進度、統一使用資料、統一作業訓練、統一檢查評估。
為了促進常規教學的落實,把教學過程六統一落在實處,我校特制定了常規教學督查制度,有校黨委牽頭,教導處、年級組、備課組長參加,每周日晚對教師的備課、聽課、作業批改實行一周一檢查,一公布一兌現,效果顯著。

人才培養

2001年上省線680人,升學率全縣第一,尤鵬禹考取清華大學,燦輝考取中國科技大學。2002年高考又創佳績,上省線1168人,上線率為80%,仍居全區第一,司紅傑同學奪取全區文科狀元,考取清華大學,楊濤、陶丹考入中國科技大學。國防科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解放軍軍事院校等全國各地重點大學每年在我校都錄取數百名優秀學生。與時俱進的襄州二中2003年高考再創輝煌:上省線1435人,上線率88.25%。其中過本科線746人,周娟、趙冬梅、劉紅靜同學分別以577分、575分、572分囊括全區文科前三名;李莉莎、關濤同學分別以615分、613分奪得全區理科第二名、第三名。關濤同學考取清華大學,龔書磊同學考取北京體育大學

學校領導

姓名:蔣焰 職務:校長
簡介: 蔣焰,男,中共黨員,中學一級語文教師,研究生學歷。現為襄陽區二中校長

名師風采

姓名:李兆豐 學科:化學
簡介: 男,生於1965年1月,中共黨員,湖北省化學骨幹教師。1983年9月至1986年6月在襄陽師專讀書。1990年9月至今1992年6月在湖北省教育學院離職進修,進行華中師大教育管理研究生班函受。
姓名:王代榮 學科:歷史
簡介: 王代榮,男,中共黨員,1956年11月出生,現任襄陽工第二中學黨委副書記,中學高級教師, 省歷史骨幹教師,襄樊市歷史教學研究會副會長,研究生學歷。
姓名:陳勝林 學科:語文
簡介: 陳勝林,男,1957年出生,漢族。1976年1月從教,1980年1月襄陽地區師範學校中文專業畢業,1984年華中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1997年被評為中學高級教師。一貫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服從黨的領導,自覺學習並嚴格執行黨和各項方針政策,擁護“三個代表”,自覺抵制邪教,崇尚科學文明,遵紀守法,是非分明,尊重領導,團結同志,嚴於律已,積極向上,治學嚴謹,工作踏實,因人施教,樂教樂學,大膽探索,勇於改革,恪守職業道德,講究教師風範。
學校規模越來越大,正在向省級重點中學邁進!

地圖信息

地址: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G316(建設路)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