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人(職業名稱)

製作人(職業名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製作人或監製(英語:producer)。製作人的工作主要是規劃製作進度表,策劃安排進度,安排每日每天的製作進度,尋找製作群/製作公司,對外爭取出資者,同時必須和執行製作共同作業,以確保企劃的每個元件都能按時並正確無誤地組合在一塊兒。製作人類似導演及製片人的綜合工作。同時分電影,電視,音樂等製作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製作人
  • 外文名:producer
  • 簡稱:PD
  • 其他名稱監製製片人
  • 主要方面:娛樂
職業劃分,分類,電影行業,音樂行業,遊戲行業,

職業劃分

  • 監製(executive producer),管理一個或更多的製作人。
  • 電影監製(film producer),管理整個電影拍攝工作。
  • 製作統籌(line producer),管理電影製作預算,或包含拍攝所需的資源。
音樂製作人(record producer),管理音樂人的音樂,和錄音工程。
電視製作人(television producer),管理電視節目的製作。
電台製作人(radio producer),管理廣播節目的製作。
戲劇製作人(theatrical producer),管理戲劇製作安排的各個方面。
主辦人(impresario),劇團與樂團的監督指揮、經理、總管。
線上生產者(online producer),管理網站內容的製作。
遊戲製作人或遊戲監製(game producer、game director),管理整個電子遊戲開發專案,包含專案的成本與收益控制,尤其是製作時程的監控。

分類

電影行業

電影製片人,也稱“出品人”,指影片的投資人。影片的商業屬性,決定了製片人是一部片子的主宰,有權決定拍攝影片的一切事務,影片完成後,製片人還要進行影片的洗印,向市場進行宣傳和推銷

音樂行業

音樂製作人的概念,等同於在影視業中導演一樣的重要作用。Ta將決定與把握被製作對象(歌手唱片專輯或單曲)的整體音樂風格路線。是需要了解知識面很廣的職業。通常需要了解歌手的基本專業情況,一個優秀的製作人是懂得如何挖掘出歌手身上的更多潛力。從歌手唱片策劃,到後面的約歌,邀詞,發編曲,製作進度表,進棚錄音監製,人聲及樂手錄音監製,混音監製等等前後期所有工作都應該屬於音樂製作人的工作範疇

遊戲行業

遊戲製作人(Game Produce)主要指全面掌握了從研發到運營整個體系知識的遊戲項目的總負責人,在其管理下實現遊戲研發運營一體化。國際上最主流,也是最流行的,被使用的最多的製作人體制(如:小島秀夫宮本茂鈴木裕)。國內也在走此類趨勢,代表公司為上海盛大、深圳騰訊、久游網。在巨人網路則是事業部,變相的製作人制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