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藝術

裸體藝術

《裸體藝術》是2002年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圖書。該書講述了古希臘與文藝復興兩個時期的雕塑與繪畫藝術。

基本介紹

  • 書名:裸體藝術
  • ISBN:9787544303293,十位:7544303292
  • 頁數:407
  • 定價:¥29.80
  •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2年01月
  • 重量:0.584KG
  • 作/譯者:(英)克拉克 吳玫 寧延明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作者簡介,編輯推薦,發展歷程,

內容簡介

☆《裸體藝術》一書極有可能會對現代品味產生相當深刻的影響。我無法想像哪個人在讀完這本書後還會不學著用一種更大膽、更富激情和更挑剔的眼光來重新回望過往的藝術,以及用一種毫不尷尬的坦然心態來接受這種作為美學典範的無遮無攔的“活體的真實”。——Lionel Trillling
肯尼斯·克拉克爵士以他特有的溫文爾雅將他於數十年前在華盛頓舉辦的一些講座延展成為一本書,這本書讀起來不僅令人愉悅而且極富知識性和衝擊力……作者對語言的出色把握和他廣泛的好奇心以及視覺記憶的敏銳度相得益彰,而這本書正是作者這些特質的樸素而優美的表達。——《紐約時報
☆《裸體藝術》筆法輕快。每一位讀者都不必心存疑慮;當他閱讀這本經典之作時,他不會有一刻感到厭煩:他只會感到興奮、愉悅、受益、著迷、激賞、刺激和驚奇。——《泰晤士報文學增刊》

作品目錄

第1章 “裸體”和“裸像”
第2章 阿波羅
第3章 維那斯[I]
第4章 維那斯[Ⅱ]
第5章 力
第6章 悲苦
第7章 狂迷
第8章 變通流派
第9章 裸像本身就是目的
譯者後記 吳玫
圖片索引

作者簡介

肯尼斯克拉克爵士是20世紀最傑出的藝術史家。在他非凡的一生里,他曾擔任過倫敦國立美術館館長,牛津大學美術史教授,英國獨立電視管理機構主席,英國藝術理事會主席,他一著述甚豐。這本書可溯源於1953年的一個美術系列講座,即在華盛頓國家藝術館舉辦的米倫,著作權法列講座。40多年之後,它以一種新的面貌進入了探討和闡釋人類最深刻的想望與關切的偉大作品的聖殿。

編輯推薦

這是一本由裸體藝術的角度勾勒出的西方美術史。
肯尼斯·克拉克在他對藝術的解脫中把才智、文雅和博學恰到好

發展歷程

中國的裸體藝術在漢唐時期有很多,比如,張萱周昉繪畫中的仕女“豐頰肥體”的人物造型;《簪花仕女圖》《搗練圖》中開襟頗大的衣裳;南宋梁楷〈八高僧故實圖卷〉中汲水的孕婦露出裸體,另外,還有一些敦煌彩繪和佛教塑像也表現了女性特有的魅力。1977年,在甘肅酒泉還開掘出了東晉十六國時期的繪有裸體女性畫像的壁畫墓,這是中國文明史以來所發現的最早的最符合裸體人物繪畫意義的作品。
仇十洲和唐伯虎繪有春宮畫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古代社會一直地下流行的曾經被當作性教育教科書的春宮畫,包括仇十洲和唐伯虎的作品,明代以後還出現了裸體題材的木版年畫等等。但是,在中國始終沒有裸體模特的寫生,就整套的方法和觀念來說,真正的中國裸體藝術溯源是上世紀二十年代,是隨著西洋繪畫引進中國而誕生的。
第一次招來的模特“無不咋舌而奔”
上世紀二十年代有一件很轟動的事件,就是中國第一次模特風波。在劉海粟之前,中國最早畫裸體的有李叔同,但是僅僅是記載,我們現在查考不到作品。
1914年,劉海粟在上海美專開設人體模特寫生課,那時在封建禮教思想極重的中國根本找不到模特,別談女的,就是男模特也找不到,人們認為在眾目睽睽之下赤身裸體,是對自己的侮辱,更有迷信者,認為給人畫畫會把魂攝去。找到的第一個模特是一個十五歲的小孩子,綽號叫“和尚”,真實姓名不可考,他是中國美術教育史上的模特第一人。但是要畫人體素描光是畫小孩子是不行的,因為看不出結構,後來就重金招募模特,結果來了二十個男人,但一進畫室,用劉海粟當年的話說“無不咋舌而奔”,跑掉了十九個,還剩一個連哄帶騙總算是留住了。
1917年上海美專舉辦成績展覽會,有幾個陳列室陳列人體習作素描,眾人莫不驚詫駭異,一個女校校長,夥同夫人小姐來參觀,據說他也是能畫幾筆中國畫的,見此大罵:“劉海粟是藝術叛徒,是教育界的奸賊!公然陳列裸體畫,太傷風化,非懲戒他不可。”劉海粟先生與封建衛道士的鬥爭一直持續了十餘年,在1926年,大軍閥“五省聯帥”孫傳芳也出面干預,他給劉海粟寫信讓他適合中國國情,但是,劉卻沒有給他這個面子,而是據理力爭。孫傳芳惱羞成怒,暗中通緝他,最後還是法國領事幫助調停方才作罷。這場風波是在“五四”運動大背景下發生的,具有反封建反獨裁專制的意義,得到了蔡元培魯迅胡適的支持,它的意義是讓廣大民眾了解了裸體藝術,把裸體藝術介紹到中國來。
新中國成立以後,裸體創作被嚴格控制在高校美術專業的基本功練習中,那個時候的模特是從農村招來的“模特工”,屬於工人編制,平時做模特之外也要勞動,曬太陽,否則肌肉會萎縮,社會上的人並不知道有這些人的存在。
毛澤東特批
即使這樣,1964年“四清”運動時期,文化部在康生等人的指使下,發出了《關於廢除美術部門使用模特的通知》這對美術界尤其是油畫和雕塑教學無疑是一個致命的打擊,於是,中央美術學院的聞立鵬聞一多先生之子)和李化吉等教授聯名上書,後來就有了毛澤東關於模特問題的批示“男女老少模特,是繪畫和雕塑必須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壞事出現,也不要緊,為了藝術學科,不惜小有犧牲。”但是這條“沒有被公開承認的最高指示”並沒有挽救藝術的命運。
1988年,裸體書和畫展很轟動
到了1988年,裸體藝術發展史上發生了兩件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一件是《裸體藝術論》的出版,這本書第一版就印了20萬冊,不僅是在當時,即使是現在也是個很大的數目,這本學術著作成了熱門的暢銷書。
另一件事是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的“油畫裸體大展”,這是中國第一次裸體的專門展覽,一時各界嘉賓雲集,中外記者如潮,門外購票的觀眾在凜冽的寒風中一直排到美術館后街,門票的價格被在黑市上以十倍的價錢出售。大展如同一股衝擊波震動京城,輻射四方。據當時的報紙報導“平均每天有15000人參觀畫展……這些人在靳尚誼楊飛雲等人的寫實作品前嚴肅沉思,其中認真者,鼻尖與油畫僅數寸之遙……然後在孟丁祿等人的抽象作品前加快了腳步……這15000人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有生以來第一次踏入美術館,而且很難盼望他們以後再來……”參觀的總人次達到了空前絕後的22萬人,這其實從某種角度表現了經歷過“文革”精神禁錮的整個民族的性饑渴。吳冠中評價說:“豈止是亞當和夏娃,人人都想嘗嘗禁果。”
在油畫裸體大展進行的同時,又發生了模特風波,一些模特美術學院侵犯肖像權,到1998年才調解了結。這次的衝突已經由以往的觀念衝突轉為經濟矛盾的層次。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
裸體進入大眾傳播領域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裸體藝術有了更新的發展,1988年前後出現的裸體作品都是繪畫雕塑,人體攝影基本上是不允許的,偶爾有也是從外國畫冊翻拍的。而到了1993年出現了大量攝影人體畫冊,而且還有相當數量是“純國產”的。另外還出現了王德順等人的“活人雕塑”的行為藝術。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對裸體藝術的討論更加廣泛,帶來了社會倫理臨界線的新突破。討論的範圍不僅僅是學術界,而是擴大到了社會範圍,由於市場經濟的帶動,興起了炒作,我稱之為“炒名人,名人炒”。裸體從繪畫攝影進入了大眾傳播的領域,洋人之後是“洋華人”。1993年,打進好萊塢的陳冲舉辦人體攝影展拍影片《大班》裸露胸部,拍《誘僧》全裸等。鞏俐主演的《畫魂》算是國內使用裸體情節的誕生,電視劇《唐明皇》中也順理成章地使用了裸體,但這些還比較含蓄,真正的裸體鏡頭的運用,是從電影《紅櫻桃》開始的。近年來的行為藝術等裸體藝術的報導很多,就不多說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